【洞悉·汇市】美联储强化加息预期 美指头顶双刃剑

  上周美元指数结束连跌两周态势,最低下探101.26,随后回升上探102.73,并反复拉锯,最终录得带上下影线阳烛。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尽管美联储官员重新力挺未来激进加息路径以控制通胀,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仍如鲠在喉,市场预期仍有摆动风险,对美元短线进一步上行或下行空间均保持谨慎观点。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公共假日就提前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见面,并将抗击通胀的责任甩给了美联储,足见当前美国通胀的紧迫性以及美国当局的无可奈何。也是在上周,美联储官员开始接力为9月继续激进加息,也就是仍加息50个基点站台,显示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美联储利率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美联储9月连续第三次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从前一周的不到30%上升至60%上方,表明美联储再次成功引导市场预期。

  不过,上周的数据参差不齐,不足以改变美联储激进加息立场,但也让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始终保持警惕。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增长,但薪资增长不及预期,且失业率没有如期下滑,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尽管依旧稳健,但也有降温迹象。美国5月ISM制造业指数从55.4上升至56.1,好于预期54.5,但就业分项出现2020年11月以来首次萎缩。数据和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愿景存在分歧,使得市场信心受挫。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美元指数上周反弹,是矮个子里挑将军。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回升的同时,欧央行7月可能超预期加息的预期也在升温,但相比之下,欧元区遭受俄乌冲突的拖累,经济前景要弱于美国。因此,尽管美元指数短线企稳反弹,但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

  展望本周,尽管美国将公布CPI数据,市场预计CPI将进一步回落,但幅度也较为有限,只要美联储力挺激进加息前景,单一数据可能难以改变市场当前轨迹。美联储激进加息可能给经济前景造成的拖累,会压制市场风险情绪,反过来又会为美元提供支持。从这方面来看,无论数据好坏,都不影响美元指数尝试进一步反弹的意图。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欧央行利率决议,因欧元是美元指数中最大的成分货币。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是,欧央行将为7月加息铺路,但欧央行有多鹰,暗示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可能决定欧元能否在短线逆袭。目前欧元正测试V型颈线,不能上行突破将继续寻底甚至可能进一步加深跌幅。

  市场情绪方面,关注美股波动情况。一方面是A股的乐观情绪能否向欧美市场传导,另一方面,本周苹果召开全球开发者大会,鉴于苹果在美股的带头作用,其表现可能一定程度影响美股整体表现。

  从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在去年5月低点以来涨幅的23.6%斐波回档企稳,但MA5仍下行提供打压,随机指标倾向进一步走低,对进一步反弹空间保持谨慎。上方关注102.70/103.00,下方关注101.25,向下突破将有望跌向100关口。日图暂时企稳MA50但反弹动能不强,短线看102.75-101.50,突破寻求跟进。综述,本周下行风险仍未消除,存在多空拉锯后选择方向的倾向。

【洞悉·汇市】美联储强化加息预期 美指头顶双刃剑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