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英国)本周展望:非农当炮灰 非美表现各异

  在美联储官员接力强调9月继续激进加息以及不算太差的美国非农报告的提振下,美元上周结束两周连跌态势,但上涨力度并不强。非美表现各异,其中风险货币并未因美国股市结束反弹而走弱,与中国经济紧密相关的澳元当周维持上涨,加元也受油价推动连涨四周,纽元在反弹高位附近轻微收跌。欧系货币中,欧元先抑后扬接近收星,英镑则受阻于10周均线出现明显回落。表现最为疲弱的是日元,当周跌2.94%,重新测试130上方水平。

  市场重新计价美联储9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美元赢得喘息之机,但本周美联储官员进入噤声期,未能为这一预期继续站台,美国CPI数据或为市场揣测美联储加息前景提供线索。另外,非美货币之间的分化表现仍将可能继续,本周将关注澳储行和欧央行利率决议。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事件和数据展望。

  1、澳储行利率决议,周二北京时间12:30.

  澳储行在5月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35%,且表示此后的利率水平将“非常具有刺激性”,暗示下一次加息幅度可能大于25个基点。市场预计,澳储行在本次会议上将可能加息25-40个基点,如果澳储行加息25个基点,是较为谨慎的做法,而加息40个基点可能性也较大,因澳洲薪资增长强劲,且通胀飙涨。考虑到澳洲联储每月都会开会,加息超过50个基点似乎不太可能。市场预计,澳储行此后会议将保持加息25个基点的幅度,直到利率在8月略高于1%后,才会重新调整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澳储行鹰派的立场将有望短线提振澳元,但澳元可能更多受到中国市场情绪的传导。

  2、中国5月贸易帐,周四北京时间10:00.

  随着中国上海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加上中国采取稳增长措施,中国股市近期表现相对独立于外围市场,并为与中国经济息息相关的澳元提供支持。中国贸易数据将可能进一步影响市场情绪,如果数据向好,可能对当前良好的市场基调是锦上添花。如果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可能无碍于整体市场走向。

  3、欧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19:45.

  近期,包括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内的多名委员都发声支持7月加息,甚至有声音表示需要一次加息50个基点,以抑制不断创纪录的通胀。此次会议欧央行将有望为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铺路,关键在于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拉加德对加息50个基点的态度。如果拉加德否认这一可能性,欧元将可能受挫,反之,如果拉加德暗示或默认市场的揣测,欧元将有望向上突破上周整理高点,进一步扩大涨幅。

  4、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讲话,周四北京时间23:00.

  加拿大央行在上周利率决议上如期加息50个基点至1.5%,为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制定通胀目标以来,首度连续两次加息50个基点。加拿大央行还宣布继续缩表,以此配合加息政策,进一步疏解通胀压力。同时,加拿大央行在声明十分鹰派,暗示可能有更加激进的加息。在加拿大央行开启本轮加息周期前,行长麦克勒姆曾发表公开言论称,预计加拿大今年将进入逐步加息通道。将关注麦克勒姆是否对更快加息有相关表态。

  5、加拿大5月就业报告,周五北京时间20:30.

  加拿大失业率不断刷新历史最低水平,4月录得5.2%,彰显加拿大就业市场强劲,为加拿大央行采取激进的加息措施提供条件。疫情爆发以来,失业率被认为是衡量疫情恢复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加拿大就业市场维持强劲,将有望为加元提供持续支持,尽管加元更多时候受到油价的影响。

  6、美国5月CPI,周五北京时间20:30.

  美联储在缄默期前定调,美联储不会在9月暂停加息,这可能减弱美国经济数据的影响,包括上周的非农和本周即将公布的CPI,因美联储不大可能因为单一数据而改变货币政策立场。不过,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是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仍存在较大分歧,如果美国通胀未能加速回落,将有望支持美元重新回升,反之,若美国通胀快于预期下降,美元可能进一步回调。市场预计,美国5月CPI年率将从8.3%下滑至8.2%。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