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OPEC+增产力度不足,美原油延续涨势

  消息面:

  6月2日,第29届OPEC+部长级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确定了以下内容:将计划9月份进行的产量调整提前,7、8月份的原油增产规模从之前的43.2万桶/日,提高到64.8万桶/日,相当于提高了一半。另外,下次OPEC+会议暂定在6月30日举行。

  消息公布当日,美原油大涨1.99%,次日延续上涨,两日累计涨幅4.77%,最高曾站上120整数关口。这令市场大惑不解,毕竟,增产对于原油价格来说是赤裸裸的利空消息。

  合理的解释是:增产幅度不能弥补供需缺口。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寻求全面禁止俄罗斯石油。5月底,欧盟特别峰会通过一项协议:全面禁止俄罗斯海运石油的进口,管道石油运输暂时保留,预计在年底前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削减90%,目的是减少俄罗斯资金来源。

  西方国家的“石油制裁”是有效果的,根据OPEC+独立数据源的评估,俄罗斯4月原油产量下降近9%,至916万桶/日。不过,916万桶/日的产量依旧非常庞大。西方国家想要依靠加拿大、OPEC来弥补这一缺口几无可能。况且,从地理位置来说,欧洲国家购买俄罗斯石油最为划算,从加拿大、美国、中东进口石油都将抬高运输成本。

  OPEC也有过公开表态:欧盟对俄罗斯石油进口量在700万桶/日,这将远超OPEC有能力替代的水平。5月24日,沙特阿美CEO表示:多数企业面临向绿色能源转型的压力,不敢投资化石燃料行业,公司无法以承诺的速度扩大产能。

  3月7日,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会见了美国页岩油厂商高官,商讨让后者增产以应对当前的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结果是,页岩油厂商决定现在的产量和高油价正好可以给股东带来超额利润,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的石油钻井当中是不明智的。除此之外,大部分页岩油厂商都已经对外表态:没有任何增产计划。

  在如此局面下,西方国家的石油价格很难显著下降。

  美原油技术面

  自5月11日开始,美原油就开始了相对流畅的涨势,截止目前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0%。尤其是在5月30日,收盘价在117.35,站上了区间震荡上限116,代表维持了两个多月的高位震荡正式结束。

  技术角度看,MACD柱状线一直没有有效放大,表明买入力量虽然具有持续性 ,但缺乏爆发性。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因为后市极有可能出现“一阴吞多阳”的情况。不过,在顶分形形成之前,维持短线看涨是明智的。

  美原油图表分析

  ATFX:OPEC+增产力度不足,美原油延续涨势

  ▲ATFX供图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美原油短线可看多,但需注意上涨爆发性不足的问题。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