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外汇储备数据解读:估值增加带动外储规模回升

  【数据】2022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8亿美元,4月末为31197亿美元。

  【解读】

  今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8亿美元,较4月末回升81亿美元。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回落,为第25个月保持在3.1万亿美元之上。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主要由估值增加引起。

  对于汇率而言,5月美元指数月中升至高点后小幅回落,全月下跌了1.2%至101.8。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升值,欧元上涨了1.8%,日元上涨了0.8%,英镑上涨了0.2%。

  对于资产价格而言,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整体较大,5月主要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股票方面,日经225指数上涨1.6%,标普500股票指数收平,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0.4%。债券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1%。

  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综合考虑资产价格变化和汇率折算因素影响,本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6方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各项政策发挥效果,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更加坚实,将对外汇储备规模稳定起到支撑作用。另一方面,美国通胀上升势头有所放缓,近期美元指数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落,市场对未来的预期有所转变,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我国国内生产仍然具有优势,货物贸易有望保持合理顺差规模;国际投资者看好我国发展前景,北向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入态势;这些都有助于促进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稳定我国外汇储备规模。

  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稳增长的任务仍然较重。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快落实33项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尽快扭转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同时,要防范好各种内外部风险冲击,维护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保持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作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研究员 冯柏)

关键词阅读:5月外汇储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