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PI前瞻:小摩预测引恐慌白宫“补刀”,黄金需盯紧这个关键位置

  未来2个月美联储的加息步伐虽已定调,但仍可能有惊吓!

  美股又遭遇“黑色星期四”。周四(6月9日),美国三大股指低开低走,全线大跌。截至收盘,道指跌1.94%,标普500指数跌2.38%,纳指跌2.75%。盘面上,科技股大跌,中概股普遍回调。

  美国CPI前瞻:小摩预测引恐慌白宫“补刀”,黄金需盯紧这个关键位置

  糟糕的初请数据、欧洲央行的鹰派态度以及今晚即将公布的美国5月CPI数据让投资者感到焦虑。摩根大通的一份报告更让人们猜测周五的CPI数据将证明通胀比预期的更热。

  摩根大通CPI预测引恐慌,白宫“补刀”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Michael Feroli)预测,此次CPI将比市场普遍预期的还要高。费罗利写道:

  5月CPI可能环比上涨0.8%,高于预期的0.7%,更高于4月份的0.3%,这归因于能源价格(4.6%)以及食品价格(0.7%)的强劲上涨。摩根大通预计5月CPI同比增幅将保持在8.3%,也高于华尔街普遍预期的8.2%;同时预计核心CPI将环比上涨0.47%,但预计同比增速将从4月份的6.2%下降至5.8%,低于华尔街5.9%的共识。

  摩根大通深入分析了核心CPI分项,并表示许多主要基础类别都出现“稳健的价格上涨”。该行预计5月份租金上涨的势头将持续,预计租户租金上涨0.49%,业主等值租金上涨0.45%。

  随着疫情峰值过后出行增加,费罗利指出,最近住宿价格也出现了上涨,他预计5月份住宿价格将再次强劲上涨2%。与此同时,近期公共交通价格也大幅上涨,这可能反映了出行需求增加和燃油价格上涨。摩根大通预计5月份公共交通价格将上涨1.5%。

  摩根大通的另一个重点是最近备受关注的汽车价格。尽管5月数据的信号看起来好坏参半,但该行预计5月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变化,新车价格料上涨0.4%,二手车价格料再次温和上涨。

  最后,虽然近期整体通胀强劲,但近几个月通信价格有所下降,摩根大通预计这种下降趋势将持续到5月,料当月价格下跌0.2%。在强劲上涨之后,服装价格在4月份也有所降温,该行预计5月份该分项将进一步下跌0.1%。

  除了摩根大通的报告外,截至周二的通胀保值债券TIPS市场的相关定价或衍生品类工具暗示:

  周五公布的美国5月CPI同比增幅将达到8.5%,高于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中值8.2%,并与今年3月创下的40年高点一致。交易员还预计,6月和7月的通胀数据将攀升至8.6%,8月和9月将触及8.8%,在10月小幅回落至8%。

  “这将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数字”,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这将重新激发人们对通胀是否已见顶的担忧。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ouse预计油价不会见顶,因此她预计通胀也不会见顶。她预计5月份整体CPI将上涨8.4%。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学家Aditya Bhave表示,他确实看到了通胀高峰,但同时他预计5月份将有另一份“火热”报告。他说:“同比来看,数据达到了顶峰,正在下降,但这不是重点。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关键是我们要降落在哪里?”

  在美股收盘后不久,一位白宫官员重申了对价格指数将“火热”的警告,他告诉福克斯新闻记者Edward Lawrence,白宫预计“总体通胀将上升”。这位白宫官员还表示,由于航空燃料的价格上涨,机票涨价将渗透到核心通胀中。

  出于安抚,他还称,白宫正在追踪消费习惯从购买商品到购买服务的转变,他们认为随着资金从购买商品转移到购买服务,供应链压力会得到缓解。

  最后,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陷入衰退时,该白宫官员表示,劳动力市场和商品需求的增长并不表明美国处于衰退之中,他们说这“不太可能”。该官员表示,经济正处于向稳定增长过渡的“好时机”。

  安联首席顾问埃尔埃利安同意市场对于5月CPI数据的普遍预估,他表示:“让我感到担心的是,6月环比数据将比5月环比更糟。之前大胆地说通胀已经触顶且正在走低的人可能不得不改变想法。在整体通胀层面,能源价格环比剧烈上涨。我们看到住房和食品面临压力。现在说通胀已经触顶为时过早了。”

  周五的美国通胀报告将决定美联储的政策收紧路径,并影响近期美元价格走势。埃尔埃利安称,美联储必须做出选择,并坚持下去。最糟糕的是翻来覆去,先是加息,然后在9月份暂停,然后又再次加息,随后再次暂停。这只会使滞胀持续得更久。

  美债收益率易涨难跌,黄金需盯紧200日均线支撑

  FXStreet高级分析师Joseph Trevisani表示,尽管美联储至少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的政策不会受到5月或6月CPI结果的影响,但根据与预测的偏差,市场反应仍有相当大的空间。市场风险主要在于通胀数字高于预期。有充分的理由怀疑,5月份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的一部分没有在分析师的调查中得到体现。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中有两个交易日收于3.0%以上,Trevisani称,高于预期的5月CPI数据可能会使该收益率高于之前的收盘高点3.13%;而低于预期的CPI结果不会推低10年期美国国债或其他国债收益率,原因很简单,美联储将根据现有的通胀率来加息。

  FXStreet另一位分析师Haresh Menghani则称,在美联储鹰派预期的支持下,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成为打压黄金的关键因素。黄金价格周四小幅走低,收盘略高于非常重要的200日均线支撑位(1842-1841美元区域)。这应该是一个关键点,如果果断跌破,可能会将金价拖低至1830美元区域,下行轨迹可能会进一步延伸至1810-1808美元中间,若再次跌破将看向1800美元的整数关口。

  另一方面,周三触及的周高点1860美元区域附近,现在似乎成为通往1870美元区间的强大障碍,若能突破该阻力并持续走强,将抵消任何近期看跌偏见,并将金价推升至1885-1886美元区域,到时多头将自5月初以来首次有望重新回到1900美元大关。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