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全球央行“争先恐后”欲加息,金价承压关注美国CPI

  周五(6月10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窄幅震荡于1845美元附近,隔夜欧洲央行宣布将结束一项长期刺激计划,并表示将在7月进行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前美联储副主席称美联储需要在接下来三或四次会议上每次加息50个基点,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显示劳动力市场仍非常吃紧,调查显示美联储连四次加息50基点的机率上升,市场担忧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令金价承压,而且美元大涨至近三周高位,美债收益率上涨,也令金价承压。不过,地缘局势依然紧张,美国股市大跌,仍提供一些避险支撑,令金价跌幅受限。

  本交易日市场目标将聚焦美国5月份CPI数据的表现,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可能会增加人们对美联储将比先前预期的更积极加息的担忧。此外需要留意俄乌地缘局势和新冠疫情的相关消息。

  基本面利空

  【欧洲央行暗示7月将加息25个基点,且9月或将有更大动作】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将结束一项长期刺激计划,并表示将在7月进行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然后在9月可能会有更大动作。

  欧元区通胀达到创纪录的8.1%,且仍在攀升,欧洲央行担心物价上涨正在扩大,并可能演变成难以打破的薪资物价螺旋,预示着进入一个物价长时间居高不下的新时代。

  欧洲央行表示,将在7月1日结束量化宽松,然后在7月21日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9月8日将再次加息,且幅度可能更大,除非通胀前景在此期间有所改善。

  “我们将确保通胀在中期内回到2%的目标,”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不仅仅是迈出一步,这是一段旅程,”她在谈到周四所暗示的举措时表示。

  消息人士称,一些决策者曾主张在7月就采取更大的举措,但还是做出了让步,最终的政策决定获得一致通过。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对旨在抑制价格增长的加息规模进行了激烈的辩论,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倾向于在7月和9月加息25个基点,但其他人认为应将50个基点纳入考量。

  欧洲央行再次上调了通胀预测,现预计今年的通胀率为6.8%,之前的预测为5.1%。预计2023年通胀率料为3.5%,2024年料为2.1%,这表明通胀将连续四年超过目标水平。新的预测为后一阵营提供了理据。

  拉加德称,这太高了,并表示,如果三个月后仍维持这样的预测,就需要以更快步伐加息。“如果预计通胀在2024年或以后还处于2.1%,那么加息的幅度会更高大?答案是肯定的。”

  50个基点将是欧洲央行自2000年6月以来最大的加息幅度。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目前为负0.5%,自2014年以来一直处于负值区域。

  声明发布后,市场开始消化今年加息144个基点的预期,这意味着从7月起每次会议都会加息,其中几次规模将超过25个基点。此前的预期为今年加息138个基点。市场还预计,到2023年底,存款利率将累计上调240个基点,利率最高料接近2%。

  拉加德表示,“我认为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时期,循序渐进可能是合适的,与路径清晰、明确,我们都明白未来方向的情况相比,更是如此,“就在几个月前,她还称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在采取行动抑制通胀方面已经太迟缓了,因此将利率提高到中性水平,即既不刺激也不限制经济的水平,将是不够的。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rg Kr?mer表示,“欧洲央行仍然落后于形势发展。仅仅把脚从油门上移开是不够的,还必须踩下刹车,但这恰恰是欧洲央行不准备做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平均通胀率都将远高于2%。”

  尽管承诺加息,但拉加德誓言不会允许之前受欧元区债务危机重创的国家的借款成本再次被金融市场大幅推高。高盛表示,现预计欧洲央行将在7月加息25个基点,随后在9月和10月均加息50个基点,12月加息幅度将缩小至25个基点。

  RJO Futures的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欧洲央行发出信号,将在7月开始加息,并继续上调利率,这让黄金稍微下跌...感觉市场上有一些避险情绪也蔓延到了金市,另外,国债收益率也有所攀升。”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接近五个月最高,但劳动力市场仍非常吃紧】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近五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但这可能并不标志着劳动力市场状况出现实质性转变,劳动力市场仍非常吃紧。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报告还显示,截至5月底,失业人数仍处于52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这更彰显了就业市场的力道。

  在有消息称企业因预计明年会出现经济衰退而冻结招聘或考虑裁员的情况下,周度失业金数据受到密切关注。不过,对劳动力的总体需求仍然强劲,4月底有1,140万个职位空缺。经济学家们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在意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幅大于预期,认为这只是杂音。

  Moody's Analytics高级经济学家Dante DeAntonio表示:“在雇用工人方面的广泛困难仍使企业不愿裁员,但一些科技初创企业和零售商显示出疲态,这些企业已经感受到消费者支出从商品转向服务的影响。“

  在截至6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2.7万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22.9万人,是1月中以来最高。接受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为21万人。

  这段时间包括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季节性因素,即政府用来从数据中剔除季节性波动的模型,曾预计未经调整的请领人数将下降2.1362万人,因为夏季招聘通常会增加。但由于工人严重短缺,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未经调整的请领人数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上周未经调整的请领人数增加1,008人,达到18.4604万人。

  自3月骤降至16.6万人的53年最低以来,初请失业金人数一直陷于一个窄幅区间内,已从2020年4月触及的613.7万的纪录高位大幅回落。

  报告还显示,在截至5月28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持平于130.6万人,为1969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底,参加失业保险计划的工人的失业率(insured unemployment rate)保持在0.9%的纪录低位。

  【前美联储副主席:需要在接下来三或四次会议上每次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前副主席Alan Blinder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在接下来三到四次会议上每次加息50个基点,并有可能必须忍受经济衰退,才能将通胀率拉回到2%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他的同事预计将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加息0.5个百分点,这将是连续第二次如此幅度的加息。他们已在为7月份类似的行动做铺垫,但是保留了随后的9月份会议的各种选项。

  Blinder表示,“如果情况大体与当前我们的预期相符,那么我认为,他们需要不止”在6月和7月加息50个基点两次。“可能加息50个基点三或四次。”

  上世纪90年代在艾伦·格林斯潘领导之下担任美联储副主席的Blinder预计明年有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他认为发生衰退的可能性“略高于”50%。他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要“相当、相当幸运”才能避免国内生产总值萎缩。

  现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Blinder称,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大宗商品市场构成的干扰和亚洲防疫封锁所带来的供应链问题,短期内通胀有可能攀升。但Blinder认为,最终这些压力将会消散。

  “我们必须放慢经济增速,必须放慢就业增速,”Blinder表示。“这意味着失业率必须要有所走高。”

  他承认也存在着风险。通胀处于高位的时间越长,越有可能影响预期,也越有可能在经济当中根深蒂固。Blinder称,有幸的是对于美联储来说,尚未发生这样的情况,较长期通胀预期仍然受控,没有薪资-物价螺旋式上涨的证据。同时,劳动力市场也十分强劲,失业率也接近50年低点3.6%。

  Blinder表示,他希望经济放缓是温和的,同时失业率不会大幅攀升。

  【调查:美联储今年料升息脚步不停,连四次加息50基点的机率上升】

  路透调查显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将在6月和7月升息50个基点,而且9月再度以类似幅度升息的机率也在上升,分析师认为,美联储要到明年才会暂停升息。

  随着通胀率略低于40年高位,而且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紧,美联储面临迅速升息至中性或更高水准的压力。

  继美联储5月加息50个基点后,路透6月6-9日调查的85位分析师均预计,美联储6月15日将上调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至1.25%-1.50%。除了少数人以外,几乎所有受访者都预计7月还会加息50个基点。

  超过三分之二(85人中有59人)的受访者预计9月加息25个基点,超过四分之一(23人)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将再次加息50个基点。这一比例高于上个月调查中的五分之一。

  美银证券全球分析师Ethan Harris表示:“对美联储来说,坏消息是目前通胀率远高于目标水平,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积极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利率前景:橘色柱形图代表美国实质GDP变动;黄色柱形图代表美国实质GDP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红色实线代表美国CPI同比变化;红色虚线代表美国CPI路透调查预估中值;蓝色实线代表联邦基金利率;蓝色虚线代表联邦基金利率路透调查预估中值)

  在一项追加问题中,43位受访者认为,9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0%。11月和12月进行类似幅度加息的概率中值分别为30%和25%。

  在另外一个问题中,近60%(41人中有24人)的受访者表示,美联储将在明年第一或第二季暂停加息。九人预测下半年或以后,其余人预计会在今年的某个时候。

  不过,分析师预计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将突破2.4%的中性水平至2.50-2.75%,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75%-3.00%。

  调查预计,2023年第二季末前联邦基金利率将在3.00%-3.25%或更高的水平触顶,这一时间点比几周前的调查结果提前了三个月。这一利率水平将比中性利率至少高出75个基点,也高于上一个加息周期的峰值2.25%-2.50%。

  调查显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中值仍为40%,未来一年发生衰退的概率为25%。预计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6%和2.0%,较上月的调查结果略有下调。

  然而,由于供应链中断继续推高全球成本,预计物价压力将持续存在。预期今年的平均通胀率为7.4%,并至少在2024年之前都将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

  【美元大涨创近三周新高】

  美元指数周四上涨0.73%,连续第二天上涨,至103.31,盘中一度创近三周高点至103.36,此前欧洲央行公布最新政策决定,暗示将开始加息。不过,由于缺乏关于应对融资环境碎片化计划的任何细节,导致欧元兑美元走低。欧洲央行表示,欧洲国家借贷成本之间的差异,阻碍了其货币政策执行。

  Quant Insight分析主管Huw Roberts表示,“我们知道量化宽松将要结束,但他们自己开始提出制定特别应急计划以解决碎片化风险的想法,但却没有提供任何细节。因为他们一直在谈论应急计划,市场希望能有更多的信息,更多有关他们会怎么做的细节。未披露任何细节令人失望。”

  全球大多数央行已开始采取行动,通过加息来遏制通胀上升势头,投资者将在周五看到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普遍预测为,美国5月CPI同比上涨8.3%,与4月涨幅持平。

  虽然一些投资者寄望通胀可能已触顶,但最近油价升至13周高位,削弱了这种乐观情绪,并提升了避险美元的吸引力。

  美联储定于下周三公布最新政策声明,芝商所(CME)的FedWatch工具 显示,市场完全消化了至少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

  周四美债收益率攀升,坚守在3%上方,增加了持有非孽息黄金的机会成本,美元坚挺,使黄金对海外买家的吸引力降低。

  【加拿大央行行长称通胀将决定加息速度和规模,幅度或大于50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周四表示,通胀将决定利率上升的速度,并重申该行可能需要连续多次加息,或考虑采取大于50个基点的举措。

  麦克勒姆在发布年度金融系统审查报告后回答问题时明确表示,让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是央行的首要任务,尽管央行希望避免经济过度降温。

  该行上周将其指标利率从1.0%上调至1.5%,并表示如果需要,它准备 采取“更有力地”行动,以遏制目前处于31年高位的通胀。

  “我们想表明的是,我们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使通胀回到目标,或者需要更快地行动,或者需要采取更大的措施,”麦克勒姆说,“最重要的因素确实是通胀的前景”。

  麦克勒姆还表示,该行需要在不使经济过度冷却的情况下让国内需求与供应更加一致。“我们不希望扼杀需求。我们想摆脱过剩的需求,过剩的部分”。

  基本面利多

  【北顿涅茨克街头巷战激烈,乌克兰称在南部取得进展】

  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州长周四表示,乌军在东部城市北顿涅茨克的激烈巷战中坚守阵地,而俄罗斯人“像苍蝇一样死去”,但乌克兰军队面临炮火不足这一“灾难性的”问题。

  随着俄军部队越来越多地集中到那里,在北顿涅茨克废墟中进行的战斗已经成为本次战争中最为血腥的场景之一。双方都宣称给对方造成巨大伤亡。

  “他们(俄罗斯人)正像苍蝇一样死去...北顿涅茨克的激烈战斗仍在继续,”卢甘斯克州州长Serhiy Gaidai在网上发帖说。

  Gaidai预测,俄罗斯人将试图利用水位较低的机会渡过北顿涅茨河。“我们正在观察,如果有任何情况,我们将主动出击。”

  乌克兰安全委员会秘书Oleksiy Danilov周四在接受访问时说,俄军正把所有力量集中在该地区。

  乌克兰Svoboda国民警卫营指挥官Petro Kusyk罕见提供了北顿涅茨克的最新战况,称乌克兰人正在将俄军引入巷战,以抵消俄罗斯的炮火优势。

  但他补充称,他的部队“灾难性地”缺乏反击炮火以回击俄罗斯,若能获得这类武器将可改变战局。

  在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据俄罗斯新闻机构报道,一家法院将被俘的为乌克兰作战的两名英国人和一名摩洛哥人判处死刑。英国抨击该法院的判决是一项没有合法性的“虚假判决”。

  乌克兰国防部表示,乌军在南部赫尔松州的反击中夺取了新的阵地,目标是收复俄罗斯入侵以来夺取的最大一片领土。

  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和食用油出口国之一,最近几周,国际社会严重关注全球饥荒威胁,这被认为是由俄罗斯封锁乌克兰黑海港口造成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四在电视讲话中说:“如果俄罗斯对黑海的封锁继续下去,数以百万计的人可能会挨饿。”

  莫斯科将粮食危机归咎于西方制裁,表示如果乌克兰拆除港口水雷并满足其他条件,俄罗斯愿意让乌克兰港口开放恢复出口。不过基辅称这种提议是空头承诺。

  俄罗斯也一直试图出售其控制的乌克兰地区的粮食,基辅和西方称之为掠夺行为。当被问及是否达成协议将乌克兰南部的粮食卖给土耳其或中东国家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工作还在继续。”

  【耶伦称美国经济不太可能衰退但绝对会放缓,汽油价格不会很快回落】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四表示,她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但增长速度“绝对”会放缓,而且汽油价格不太可能很快回落。

  她在《纽约时报》组织的活动上表示:“我不认为(将)出现经济衰退。消费者支出非常强劲。投资支出坚挺。我知道人们对通胀非常不满,这合情合理,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衰退正在酝酿之中。”

  耶伦上周承认她有关通胀是暂时性的预测是错误的,她在活动中说,如果能回到过去,她不会改变美国的政策决定。

  “我不会改变做法,”耶伦说,“总统拜登标志性的1.9万亿美元美国救助计划是必要的,以防止一代美国人遭受高失业率的困扰。总是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这个世界有很高的不确定性”。

  耶伦说,抗击通胀是总统拜登的首要任务,并称,她不指望刚刚达到每加仑5美元的汽油价格会很快回落。

  她说,美国家庭显然对飙升的油价感到担忧,油价在影响消费者预期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鉴于美国现在的劳动力市场是二战以来最强劲的,美国人对经济的悲观程度“令人惊讶”。

  耶伦说,拜登已经“尽力”,通过指示大幅释出战略石油储备来解决汽油价格高企问题。她补充说,美国官员还将继续收紧制裁,旨在惩罚俄罗斯并使其停止在乌克兰的战争。

  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控制需求并降低通胀之际,耶伦说她看到了一条通往软着陆的道路,从而将避免经济衰退。

  【IMF料进一步下调今年全球增长预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周四表示,预计将在下个月进一步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本周已下调了各自的预测。

  这将是IMF今年第三次下调预测。4月份,IMF已经将其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了近整整一个百分点至3.6%。

  IMF发言人赖斯(Gerry Rice)在IMF例行简报会上表示,总体预测仍然是全球经济将会增长,但步幅有所放缓,但部分国家可能面临衰退。

  “显然,已经发生了一些情况,可能导致我们进一步下调预测,”赖斯告诉记者,“自从我们上次发布预测以来,已经发生了很多事情,而且(正)发生得非常快。”

  IMF将在7月中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世界银行周二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下调1.2个百分点至2.9%,并警告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剧了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许多国家可能面临经济衰退。

  OECD周三调降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并上调通胀预估,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应能避免出现1970年代那样的滞胀情况,但乌克兰战争已使增长前景远为暗淡。

  赖斯说,预期下调的原因是乌克兰战争持续,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食品和能源价格非常高,亚洲经济放缓比预期严重,以及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利率上升。“我们看到危机扎堆......所有这些事情都朝着同一方向发展,那就是下行风险可能成为现实”。

  【美国三大股指均创5月中以来最大跌幅】

  美国股市周四大幅收低,投资者在周五的消费者物价数据公布前焦虑情绪加剧,预计数据将显示5月通胀仍处于高位。

  接近收盘时抛售加剧。成长股巨头领跌,苹果和亚马逊分别下跌3.6%和4.2%,给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造成最大拖累。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均收低,通讯服务股和科技股跌幅最大。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073%的5月11日以来最高,这令紧张情绪加剧。最近油价大幅上涨也在周五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前出炉前影响了市场情绪。

  “我们正在为明天可能出现的有关通胀的消息做准备,”Chase Investment Counsel行长Peter Tuz表示,“我认为数据将会喜忧参半。如果整体通胀很高,但核心通胀显示出某种程度的下降,我实际上认为市场可能会因此反弹,因为数据将显示出通胀正小幅回落。”

  预计数据将显示,5月CPI上涨0.7%,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0.5%。

  截至周四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638.11点,或1.94%,至32272.79点;标普500指数下跌97.95点,或2.38%,至4017.8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32.05点,或2.75%,至11754.23点。

  三大指数均创下5月中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下跌15.7%,纳指累计下跌约25%。

  整体来看,对地缘局势、通胀居高不下和经济衰退的担忧依然给金价提供避险支撑,但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升温,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等多数全球央行偏向采取加息措施,都对金价不利,短线金价略微偏向震荡下行。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