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下德国将对燃料公司下手 对其“吃独食”行为颇为恼火

  据外媒报道,德国计划赋予其国内竞争监管机构更大的权力,以打击燃料公司,因为先前的紧急减税未能使消费者获得预期的降价。

  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指责燃料商未能将降低税收的好处转嫁给消费者,反而独享能源价格飙升带来的利润。

  据信,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领导的三党联盟于3月底同意,从6月1日起三个月内将汽油税和燃油税分别下调30欧分/每升和14欧分/每升,政府预计此举会减少约30亿欧元(合31亿美元)的税收。

  更严厉的反垄断调查

  “我的建议是,改变我们的反垄断法,创建一个‘有尖牙和利爪’的法律,促进企业间真正的竞争,”哈贝克当地时间周一(13日)在接受德意志广播电台(Deutschlandfunk)采访时表示。

  哈贝克指出,反垄断法需要改革,以便更容易地了解市场参与者之间是否有勾结。他补充道,在这种情况下,燃料公司的利润可能会从供应商那里直接获取。

  德国联邦卡特尔局(联邦反垄断局)于4月份提出,它正在对石油行业展开调查,重点关注炼油厂及大规模销售水平,以确定燃油价格背后的形成原因。

  该局局长安德烈亚斯·蒙特(Andreas Mundt)上周表示,反垄断局官员们正在“非常密切地”监控价格,并警告,如果发现供应商之间勾结的证据,将处以高额罚款。蒙特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ARD采访时表示,最近原油价格与燃料成本之间差距的扩大“引发了一些问题”。

  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当地时间周日(12日)表示,他将努力确保消费者从政府的减税举措下充分受益,并对哈贝克强化卡特尔法的举措表示支持。

  “德国的燃料供应商从低税收中牟利、赚取差价是我们不能允许的,”林德纳宣称。

关键词阅读:高油价 燃料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