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如何影响锂价格 一文解读关键金属市场前景

  美国高通胀带来的悲观情绪笼罩了全球市场,隔夜美股继续暴跌,标普500跌入技术性熊市,科技股更是愁云惨淡。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美国正在进入经济衰退,纷纷从市场中退出。而高通胀不仅仅威胁证券市场,连金属市场也在受威胁之列,锂、铜等关键金属的前景再次扑朔迷离。

  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近日发布一篇研究,表示电池用金属的牛市已结束,未来两年,钴、锂和镍的价格将下跌,因为未来可能供大于求。这个观点引发反对声连连,金属行业专家逐个上场反驳。

  但争论背后,人们更加怀疑“化石燃料在几年内被真正替代”的观点,这是否意味清洁能源并不能象原先预期的那样高歌猛进。

  清洁能源士气大挫,这些关键金属在未来几年的增长还能如原先预期的那么乐观吗?

  通胀和金属的共同敌人:化石燃料

  CRU Group的铜研究和战略主管Vanessa Davidson周一称,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导致全球GDP或工业产值下降,高通胀深入经济,以及新冠疫情的持续时间长于预期,绿色技术的采用速度慢于预期……这些风险可能会破坏关键金属的前景。

  周一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下跌2.3%,创下一个月来最大跌幅。主要原因就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将进一步推动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大宗市场和股市“先跌为敬”。

  俄乌冲突以来,化石燃料大幅涨价,美国汽油平均价格已突破5美元每加仑,创下历史记录。

  面对全球的能源紧缺,美国在最开始时信誓旦旦将通过清洁能源补上缺口。但随着美国关税调查影响供应链,光伏领域的建设陷入瓶颈,清洁能源供应能力不如预期,全美陷入了因传统能源缺乏带来的高通胀之中。德州警告在夏季将迎来轮流停电,号称使用100%清洁能源的加州也开始延长核电站寿命。

  不断飙涨的石油、天然气价格似乎都在加深人们仍需要化石燃料的认知,并成为阻碍未来清洁能源转型的力量。拜登政府现在已经开始转头要求大型石油公司增加投资,扩张生产,再也不提限制化石燃料投资以支持环保的口号。

  解决通胀目前是白宫首要目标,没有之一,拜登政府和民主党如果不能有效采取措施,美国民众会在中期选举给出最直白的反击。因此,拜登政府只能做出取舍,要求石油公司扩张投资就是他取舍后的结果:保能源,救通胀,放环保。

  而在这样的政策转变下,原本疯狂挤入清洁能源市场的资本可能开始重新站队,作为发展清洁能源的关键产品——金属当然也在池鱼之列。

  在控通胀的大前提下,若大量资本重新回到传统能源市场上,锂和铜等关键金属市场的快速增长将可能破灭。

  高盛:市场过度定价未来供需

  高盛在近日报告中认为,电动车的长期需求宣传,实质上是将现货驱动的大宗交易作为一种前瞻性资本来交易。这种根本性的错误定价,反过来又会在需求趋势之前产生巨大的供应忧虑。

  高盛表示,投资者过度押注这一市场,而未来的市场并不如想象一样会那么高速地扩张,最终导致了供大于求,并提示锂价格将出现“大幅调整”。

  瑞士信贷随后也跟进这个观点,下调了ASX锂矿股的目标价。

  高盛目前预计:

  锂将从今年的平均价格低于每吨54000美元跌至2023年平均略高于16000美元,跌幅预计在70%左右。

  钴的平均价格也将在明年走低,从目前的大约80000美元降至59500美元。

  镍由于基本面压力可能在今年剩余时间继续上涨,至每吨36500美元。

  电动车是一方面,其他清洁能源转型放缓也在影响金属市场。

  CRU Group关于铜的最新预测中也提到,截至2030年,绿色转型将新增200万吨的铜需求,每年全球铜需求的增长率在2.1%,在2030年达到2850万吨。2040年,用于绿色能源的铜使用量也将占总消费量的20%,大幅高于2015年的2%。

  但如果没有绿色能源转型的需求,全球铜消费量将在2027年左右开始稳定在2500万吨,不再有明显增长。

  长期依旧有利

  虽然清洁能源转型速度对金属供需基本面至关重要,不过CRU也表示长期来看,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技术等行业的消费提振可以保证铜的长期需求。

  而高盛的反对者们也坚持长期需求将继续支撑锂等电池金属的价格。

  锂行业专家Benchmark Minerals表示,价格可能从近期的高位回落,但短期内不会用大量的新产能涌入市场并造成供大于求。它强调锂矿开采上的瓶颈,并认为观察锂行业需要将矿业和化学品生产行业结合起来看。

  电池行业研究公司Battery Materials Review的董事总经理Matt Fernley也表示,高盛的卖方报告严重低估了增加新供应的难度,也没有考虑在生产中投入新资本和达到质检要求的复杂性。

  “锂行业在未来10-15年中仍需要数千亿的美元资本进入,其中很多来自于股票市场。如果股票因此而低迷,这将变得很困难。”

  美国通胀虽然让人重新关注起化石能源,但正如行业专家所说,长期绿色依旧是全球不变的逻辑。

  不过,在最近的两年中,美国如果继续陷在能源导致的通胀泥沼里,金属市场的遭遇恐怕未必能好。

关键词阅读:美国通胀 锂价格 金属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