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无止境购债?德银警告:日本金融市场正濒临系统性崩溃

  在全球央行加码紧缩政策、各国国债收益率一路狂飙的大背景下,眼下“特立独行”——依然无止境购债的日本央行,无疑正成为最大的另类。

  随着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本周一触及了央行0.25%收益率目标的上限,日本央行在本周再度加大了购债的规模,从而向社会投放货币。据官方披露的信息,日本央行周一购买了超过1.5万亿日元的政府债券,以捍卫其收益率目标。

  而在本周二,随着全球债市抛售加剧,令日债收益率面临更大的上行压力,日本央行继续加大了在市场上“扫货”的力度:日本央行宣布,考虑到市场走势,将加大购债力度,计划在6月15日进行额外的国债购买,增加3、5、10年期国债的购买,并将根据需要调整拍卖时间表。

  具体计划是,将1-3年期国债、3-5年期国债的计划购买数量提高至6250亿日元,此前为4750亿日元;将3-5年期国债的计划购买数量提高至8000亿日元,此前为5000亿日元;此外,日本央行还提出购买2500亿日元10-25年期日本国债以及1500亿日元超过25年期的国债。

  德银:日本央行过于极端

  然而,随着日本央行的购债举措看起来正变得愈发“永无止境”,德意志银行本周最新警告称,这一灾难性的现代货币理论(MMT)实验,或将令日本金融市场面临系统性崩溃的风险。

  根据德意志银行策略师George Saravelos在一篇名为“印钞机在超速运转”文章中的估算,如果目前日本央行的购债速度持续下去,该行将在6月份的购债规模将高达约10万亿日元。这一规模如果按照GDP比例折算,将大致相当于美联储每月进行3000多亿美元的量化宽松!

  Saravelos表示,“考虑到世界上其他所有央行都在收紧政策,这是一个‘真正极端’的印钞水平。这也是我们一直看空日元的原因之一。正如许多人所主张的那样,鉴于日元走软的源头是日本央行本身,在这种环境下该央行进行汇率干预根本不可信。”  

  Saravelos还指出,日本央行如此极端规模的印钞行动,正在令日元和日本金融市场失去任何基于基本面的估值锚点。

  由于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全球通胀越高,日本央行就不得不印得越多。但宽松政策越加速,当(通胀)悬崖逼近时,就越有必要用力踩刹车,这就会变得更为危险。

  德银策略师表示,其结果是,我们将很快进入一个阶段——日本金融市场出现戏剧性的、不可预测的非线性变化。他还指出,“如果市场很明显地开始察觉到,日债收益率未来的清算水平将高于日本央行设定的0.25%的目标,那么还有什么动机继续持有债券?”

  细思恐极

  Saravelos还抛出了以下几个具有爆炸性冲击力的问题:

  如果没有投资者愿意继续持有日本国债,日本央行是否愿意承接全部的日本政府债券?

  在这种情况下,日元的公允价值会在哪里?如果日本央行改变立场又会发生什么?

  日本央行可能想制造通胀,但如果实现这一目标的同时伴随着全面的系统性崩溃,会怎么办?

  最后,如果日元丢失法币信誉,日本国内以日元计价的储蓄持有者转向美元或加密货币,又会发生什么?

  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

关键词阅读:无止境购债 德银 日本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