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评:走势偏空,盘中剧震逾70美元,FED开创新纪元

  国际金价本周下跌逾1%,但累计波动幅度逾70美元。高通胀的现实和预期促使金价在周初创下5月9日以来新高1878.65美元/盎司,但美联储加息预期因此迅速改变,金价随后大跌,创5月16日以来新低至1804.98美元/盎司。美联储随后兑现预期,加息75个基点,单次加息幅度创1994年以来新高。

  高通胀迫使美联储加码收水

  上周五(6月10日)公布的美国CPI显示,美国5月的年通胀率高达8.6%,数据高出预期值和前值0.3个百分点,创40年来新高。美联储在本周为期两天的FOMC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措施——加息75个基点——来对抗通胀。单次加息幅度创1994年以来新高。

  上周,市场还普遍预计,美联储本周料加息50个基点。由于美联储官员在会议开始的前几天已经处于静默状态,无法公开发表观点,美联储选择了不同寻常的举动,通过媒体放风改变实现预期。《华尔街日报》在周一(6月13日)发表文章,称美联储可能考虑在本周加息0.75个百分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的公开讲话被赞情商颇高,对稳定市场起了决定作用。他明确表示75个基点的加息不常见,弱化了7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让市场紧绷的情绪松弛了下来。加上美联储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将放缓,使得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黄金多头大举反攻。

  市场开始质疑其美国经济基础稳固的言论,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远没有鲍威尔说的那么乐观,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悲观情绪左右了市场。美股大跌也显示,黄金仍是金融市场回避大幅波动风险的良好工具。

  当前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3.39%,黄金本月都经历了下跌,长期的通胀似乎没有消失的迹象。但金价仍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撑,俄乌地缘局势紧张、金融市场动荡、通胀(主要是能源和粮食)威胁加剧和滞胀风险上升将继续支撑金价。本周在美联储75个基点如此大幅加息的情况下,黄金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最近加密货币的崩盘使得被其夺走的资金将重新流回黄金,黄金将重现昔日荣光。

  机构观点

  1、对黄金的看法

  CFTC的最新交易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对黄金保持相对中性,没有建立任何重大的看涨或看跌头寸。金价仍处于通胀上升和美联储大幅加息之间的拉锯战之中。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Hansen周一表示,对滞胀的担忧加剧以及股市进一步走软,将继续支撑金价。他表示:“黄金今年的表现相对没有变化,但它继续跑赢股市,因此我对它的表现感到满意。”

  道富环球投资顾问公司(StateStreetGlobalAdvisors)首席黄金策略师GeorgeMilling-Stanley周四表示,在美联储决定加息75个基点(这是28年来最大的加息幅度)后,金价表现良好。他补充称,美联储最终做出的任何决定都将对黄金有利。他说:“如果美联储加息的速度不够快,那么通胀将继续上升,如果加息太快,他们将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这两种情况都对黄金有利。无论如何,黄金投资者都是赢家。”他表示,尽管美联储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将开始推高实际收益率,这对黄金这种无收益资产不利,但研究显示,实际收益率需要达到2%以上,才会给黄金投资者带来问题,要达到2%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说:“尽管利率上升,黄金仍然是投资者需要的最佳防御资产。”

  2、对美国经济的看法

  机构主要是认为现实已经表明,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堪忧,并不像鲍威尔周三所说的“基础稳固”,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这种看法利多黄金。

  LPLFinancial首席股票策略师QuincyKrosby周四质疑鲍威尔周三的讲话,他表示:“市场担心的是,甚至在经济陷入衰退之前,美联储的政策失误会破坏某些东西。市场也在质疑他关于经济强劲的言论。”

  RBC资本市场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omPorcelli周四同样质疑鲍威尔,他表示:"至少在美联储开始刹车之前,经济增长就已经放缓。"“现在,这方面的证据似乎在不断增长,而且颇为一致……恕我直言,鲍威尔的评论与实际数据不相符。”

  道富环球投资顾问公司(StateStreetGlobalAdvisors)首席黄金策略师GeorgeMilling-Stanley周四表示,黄金投资者开始认识到,美联储及其领导人鲍威尔的处境岌岌可危。他说:“美联储正在走一条非常狭窄的钢丝,鲍威尔希望遏制一些需求问题,以降低通胀,但他不想把经济推入衰退。”

  金价走势预测

  在周四的日收盘基础上,金价重新回到关键的200日移动均线水平(DMA)1842美元。金价可能重新测试1858美元。在200日移动均线下方,下一个支撑位位于1829美元,然后是1816美元。

  空头周五返回,在阻力位挑战看涨信念,现在变成了支撑位,处于200日移动均线1842美元。如果后者坍塌,那么就不能排除跌向前一天的低点1816美元。在此之前,6月1日1829美元的低点可能会受到测试。

  只要200日移动均线支撑位守住,多头就会将目光锁定在周高点1858美元,但1850美元的水平需要在此之前进行持续的调整。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