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天然气一周飙升50%,俄罗斯不松口价格恐还要涨!

  俄罗斯在当地时间6月15日表示,自16日起,将经“北溪-1”天然气管道对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量降至每日不超过6700万立方米。这是俄罗斯两天内再次削减该管道对欧洲国家的供气量。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在一周内飙升了50%之多。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5日宣布将通过另一条管道输送至意大利的天然气量削减15%,但并未说明削减供气量的原因。

  当地时间6月17日,法国天然气输送系统运营商GRTGaz负责人表示,由于法国和德国之间输送中断,自6月15日开始,法国没有再通过管道接收到俄罗斯天然气。该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大幅减少了对欧洲国家的供应,特别是通过“北溪-1”天然气管道向德国的供应,这可能导致对法国的供应中断。但该负责人称,15日当天法国天然气库存的补货量为56%,而此前一直为50%。

  欧盟40%的天然气都依赖俄罗斯提供。不过,欧洲国家正在努力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盟已制定计划,到年底将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三分之二。冬季取暖季结束后,目前天然气需求已经下降,但考虑到天然气价格高企且供应形势不确定性大,欧洲国家正未雨绸缪,想方设法在下一个冬季前补充天然气库存。

  欧盟成员国现在被要求在11月1日之前达到至少80%的天然气储存水平,以防止供应中断。到2023年,该目标将在11月1日之前提高到90%的满储气库。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gasInfrastructureEurope)的数据,截至6月15日,欧盟天然气储存量为52%,德国为56%,意大利为54%。

  但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欧盟当前正在遭受高通胀之苦,全面禁止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可能将对欧盟经济、消费者和天然气密集型行业造成严重打击。

  欧洲要将天然气库存恢复到所需水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未来几周,由于价格上涨、俄罗斯对欧洲供应有限以及自由港液化天然气供应中断,这一步伐可能会放缓。

  今年7月,北溪天然气管道还将进行一年一度的维护,届时将停止通过该管道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约两周。

  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欧洲天然气库存建设放缓。这是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没有通知另一家客户进一步减少供应的前提下做出的。这样一来,天然气储存可能会停滞不前。

  有分析称,在美国尚未对伊朗解除制裁、新天然气管道尚未动工的情况下,欧盟很可能会被迫购买美国的高价天然气。即便欧盟能获得足够的天然气,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也很难让欧盟民众接受。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