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美联储超预期加息75基点,凸显遏制高通胀的决心

  高通胀由来:

  首先概述近两年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2021年3月,美国的通货膨胀率CPI从2月的1.7%跃升至2.6%,超越美联储的长期调控目标2%,显露出通胀失控的苗头。但当时的美联储过于乐观,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而向外界发出“允许通胀超调”和“暂时性通胀”的信号。随后,2021年5月,CPI突破5%、10月突破6%、2022年3月突破8%,直至今日达到8.6%,创出近40多年记录高位。对通胀前景的误判导致美联储一直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直至2021年11月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才在一次国会证词中承认错误,宣布弃用“暂时性通胀”一词。自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进行三次加息,加息幅度分别为25基点、50基点和本次的75基点,最新基准利率区间为1.5%~1.75%,与2019年持平。同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年初还只有1.78%,至本周已经触及3.47%高位,涨势极为迅猛。以上就是美联储采取激进加息政策的背景和原因,接下来我们聚焦本次利率决议。

  6月利率决议:

  美联储宣布加息75基点,创出1994年以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可以看出美联储迫切希望迅速遏制美国的高通胀势头。结果公布后,美股短线大跌,但随后在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中止跌反弹,至当日收盘,美国三大股票指数实现1%~2.5%的不同涨幅。这让很多人大惑不解,不明白为什么利空消息公布后美股反而上涨。一部分人把这种上涨归结为鲍威尔提到的“75基点并非常态化操作”,这其实是咬文嚼字,没有明白资本市场交易的是预期而非事实。这种现象在股票市场很常见,我们习惯称之为“买预期,卖事实”。利多和利空只有在没有兑现时才有威力,一旦兑现,反而成为最佳的出逃机会,行情自然也会反向波动。

  接下来看美联储的点阵图。8位票委预期今年利率目标在3.25%~3.5%,这意味着,按照每次50基点的幅度,美联储在今年还会加息3次。如此高频率高强度的加息,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会不会导致经济衰退?我们认为有这种可能,并且可能性很高,但并非不可避免。实际上,美股持续半年多的下跌,本身就是经济可能衰退的一种信号。但是,由货币政策紧缩导致的衰退是可控的,当这种衰退苗头从金融市场传导至实体经济的GDP增速和失业率指标后,美联储大概率将踩下刹车,避免更严重的衰退出现。按照国内分析问题的思路来说,美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存在,但可防可控。

  货币政策与股票指数关系

  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内容博大精深,如果不落地到股价层面,很容易变成自说自话。货币政策控制的是信贷资金,银行是信贷资金集散地,所以我们用银行板块龙头个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做案例分析,这里用到的是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相关数据。

  将三家上市公司的ROE与基准利率放到一张图中比较,很容易发现四者存在共振性。2016~2018年利率升高,银行股的ROE随之提高;2018~2020年利率降低,银行股的ROE随之降低。由此判断,在2022年美联储迅速提高利率时,银行股的ROE大概率会显著增长。从长周期看,买卖股票的收益率约等于上市公司的ROE,所以,由美联储激进加息所导致的美股下跌可以定性为“中短期阵痛”,待阵痛过后,交易美股的长期收益率反而会显著提高。

  需要提醒的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与美国的货币政策显著背离,在美联储因为高通胀而进入加息周期时,人民银行却因为偏弱的经济数据而持续调低LPR利率。2018年时,一年期LPR为4.31%,到今年,已经下行至3.7%。这意味着,A股和港股会因为人民银行的货币宽松政策而出现中短期上涨,但长期来看,伴随人民银行降息,上市公司的ROE必然下降,而这会显著拉低交易A+H股的长期收益。当然,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景气周期,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并不会对所有行业形成显著冲击。那些具有高景气度并且受到政策扶持的赛道,比如新能源、半导体和创新药等等,依旧有较大概率走出独立行情。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