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CEO:未来五年,石油市场可能继续吃紧

  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Darren Woods)近日表示,全球石油市场可能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继续保持紧张状态,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开始以来石油投资的缺乏。

  伍兹周二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石油公司需要时间来“补上”确保石油供应充足所需所需的投资,以确保有足够的石油供应。

  油价今年飙升了近50%,达到每桶110美元左右,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进一步挤压了市场,石油市场难以迅速提高产量,以满足疫情后复苏的需求。

  举行这次经济论坛的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在实质上取代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国家之一。包括康菲石油公司在内的公司正在投资一个290亿美元的项目,以促进多哈的出口。康菲石油称,天然气市场动荡可能会持续数年。

  埃克森美孚也是项目的竞标者之一,卡塔尔能源部长Saad Al-Kaabi与伍兹一起发言时表示,这家美国公司将获得部分股权。该项目是天然气行业最大的项目之一,国有控股的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 Energy)定于周二晚些时候正式宣布与埃克森美孚达成的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伍兹并不是唯一一个预计石油市场供应将持续紧张的业内人士。高盛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柯里最近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承认了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他说:“市场变化得更快,基本面的紧缩程度比我们三六个月前想象的要深。”

  他补充道,随着夏季的到来,能源和食物价格将大幅度上行。

  美国能源信息署最近预测,即使二叠纪盆地的石油产量本月将创下历史新高,但这似乎不足以抵消全球石油失衡所造成的影响,因为许多美国生产商表示他们不愿意、或者说无法提高产能。

  目前最难预测的,可能是石油需求反弹的速度,以及这种需求在多年来油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仍然具有多么强的韧性。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