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达里奥:美联储不是一个“好司机” 加息可能引发经济滞涨

  在美联储6月大幅加息75个基点后,华尔街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讨论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投行下调了美国经济前景预期,并开始预测美国未来两年内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而亿万富翁投资者、桥水对冲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Dalio)最近也加入了这场讨论。

  美东时间周二(6月21日),达里奥在领英发布文章称,美联储在避免经济下滑方面已经无能为力,而且美国经济未来很可能出现滞涨。如果美联储试图通过紧缩货币政策来解决这一问题,那么将会付出巨大代价。

  美联储不是个好司机

  达里奥批评称,美联储在应对通胀方面的行动要么过于缓慢,要么又过于激进。

  他写道:“央行应该像一个好司机开车一样,利用自己的权力来推动市场和经济——温和地加油和刹车,以保持稳定,而不是先猛踩油门,然后再猛踩刹车,导致前后颠簸。”

  在达里奥看来,美联储显然并不是一个好司机。

  上周,美联储开始了今年的第三次加息,大幅加息75个基点,这也是1994年以来的最大单次加息。在此次加息75个基点之前,5月份和3月份美联储分别加息50个基点和2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的决议公布后透露,7月可能继续加息75个基点或50个基点。而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对外释放信号称,支持7月加息75个基点。

  收紧货币政策并非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

  美联储加速加息的关键原因可能在于通胀:今年5月份美国CPI年率并没有像许多人所希望的那样下降,而是重新上升到了近40年来新高的8.6%。这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加大加息步伐,以试图为通胀降温。

  然而,达里奥认为,认为收紧联邦货币政策就可以解决通货膨胀的观点是错误的。

  “我认为这既幼稚又不符合经济机器的运作方式,”他在文章中写道,“这是因为这种观点只把通胀视为问题所在,认为美联储收紧政策是一种低成本的行动,会在通胀消失后让情况好转,但事实并非如此。”

  达里奥认为,即使加息有助于降低通胀,但这些政策仍会损害消费者的消费能力。

  他写道:“我的主要观点是,虽然收紧政策会降低通胀,因为它导致人们减少支出,但它不会让情况好转,因为它会降低购买力。”

  美国很可能会走上滞涨之路

  在达里奥看来,未来美联储不会实现经济“软着陆”,也无法在控制通胀的同时避免经济衰退。

  “在不造成经济疲软的情况下,美联储无法采取任何措施来对抗通胀,”他写道,“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很可能会走一条中间路线,采取滞胀的形式。”

  上一次美国经济滞涨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美国也面临和现在类似的情况:由于石油禁运和其他宏观经济压力,能源价格上涨。而从1979年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的保罗沃尔克(PaulVolcker)通过加息帮助缓解了那段时期的经济困境。

  然而,达里奥指出,沃尔克的紧缩货币政策是有代价的——通货膨胀只会随着失业率的上升而下降。

  “换句话说,随着个人和企业受到痛苦的挤压并减少支出,通胀才得以降低。”达里奥写道,“过去是这样,这次也是这样。”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