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继续加息是适当的,美国经济能够应对紧缩政策

  北京时间21: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鲍威尔表示,继续加息是适当的,加息的速度取决于未来的数据。

  现货黄金闻讯短线下挫5美元后回升,短线波幅达10美元。COMEX期金向上触及1850美元/盎司,日内涨超0.6%。美元指数短线下挫逾20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137%,为6月10日以来最低

  鲍威尔:继续加息是适当的,美国经济能够应对紧缩政策

  非美货币多数走高,欧元兑美元短线拉升近30点,英镑兑美元走高50点,美元兑日元短线下挫40点。

  鲍威尔:继续加息是适当的,美国经济能够应对紧缩政策

  鲍威尔指出,必须降低通胀,才能维持强劲的就业市场。美联储坚决承诺将通胀率恢复到2%。5月的现有数据可能表明,核心通胀率可能保持在4月份的年化4.9%的水平,或略有下降。通胀水平明显高于预期,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意外。

  他认为,美国经济非常强劲,可以应对紧缩政策。近期数据显示,本季度实际GDP有所增长,消费者支出依然强劲。金融状况“显著”收紧,反映了迄今为止采取的行动和预期的行动。

  具体来看,劳动力需求“非常强劲”,而劳动力供应仍然低迷,自1月份以来,劳动力参与率几乎没有变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似乎正在放缓,住房市场似乎在一定程度上由于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而走软。此外,更持久的供应链约束加剧通胀,俄乌冲突等可能会加剧供应链问题。

  面对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鲍威尔称美联储的政策一直在调整,并将继续这样做。经济增长速度取决于未来的数据。美联储需要灵活地对数据做出反应,并将继续尽可能清晰地传达其想法。

  然而,通胀的顽固让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信心日益削弱。实际上,鲍威尔也承认,他不认为美联储加息会降低汽油价格,加息可能不会降低食品价格。美联储的目标是使劳动力市场恢复平衡。

  在质询环节,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沃伦敦促,不要把经济推下悬崖。对此鲍威尔表示,一连串额外的加息已被市场消化,这是合适的。市场对加息的反馈相当不错。他再度强调抗击通胀的决心,鲍威尔称,最新的通胀指标表明,需要加快加息步伐,利率将继续快速上升。

  此外,鲍威尔再次发动“甩锅”技能,他说,美联储对油价真的无能为力,这不是美联储对石油行业竞争的判断。价格通胀是一个宏观经济问题,美联储将专注于可以解决的部分通胀,比如减少需求。对此,美国国会参议员Rounds反驳称,如果通货膨胀持续上升,你们就会栽跟头。

  稍早前,2023年FOMC票委哈克在其发言中指出,明年通胀率仍可能高于5%,然后在后年降至2.5%。因此美联储需要迅速达到中性利率,即2.5%,利率应该在年底前超过3%。加息75个基点有助于美联储到达中性利率。

  哈克表示,目前还没有准备好决定7月份是加息7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如果需求比预期的更快走软,7月加息50个基点可能是好消息。他预计,GDP可能会出现几个季度的负增长。

  随着对经济衰退前景的担忧加剧,交易员们纷纷涌向政府债券和避险货币。此前连跌两天的欧洲债券和美国国债飙升。避险需求的复苏也推动资金流入美元和日元,使日元从24年新低反弹。经济学家们警告,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因为中央银行不管增长风险而推进激进的加息周期。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和决策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wing周三在法兰克福的金融未来峰会上警告称,随着各国央行加紧遏制通胀,全球经济可能走向衰退。他预计有50%的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性。同日,花旗集团分析师做出了类似的预测,理由是供应冲击和利率上升。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