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了?德国考虑征用“北溪2号”管道,俄罗斯可不乐意!

  6月24日,外媒消息称,德国政府正考虑将“北溪2号”(Nord Stream 2)天然气部分管道进行改造,并将其与波罗的海液化天然气终端相连接。

  德国《明镜周刊》当地时间周五报道称,德国经济部正在考虑征用位于德国境内的“北溪2号”管道的一部分,切断其与其他输油管的连接。

  报道还称,德国考虑将位于德国境内的部分重新部署,以将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南部。据悉,德国经济部官员已与“北溪2号”控股公司代表会面讨论此事。报道指出,虽然这在技术上可行,但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

  俄罗斯对此回应称,如果德国采取此类措施,这将会交给律师来管理。

  去年年底,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完成了“北溪2号”管道的建设,该管道旨在将俄罗斯天然气直接输送到德国的流量增加一倍,但至今尚未投入使用。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在俄乌冲突结束之前,该项目的审批程序将永久暂停。

  数周以来,俄罗斯运往欧盟的天然气流量一直在下降,而德国也意识到能源短缺对经济造成破坏的风险,并试图在全球现货市场上紧急购买足量的液化天然气以满足冬季需求。

  上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通过北溪1号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流量削减了60%。此外,“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今年将于7月11日至7月21日进行维护,这期间天然气可能会中断供应。

  德国警告称,俄罗斯削减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举措可能引发能源市场崩溃,类似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在市场中引发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周四时表示,由于能源供应商被迫用高价购买短缺的天然气,当地公用事业公司及其客户,包括消费者和企业也可能受到价格冲击。此前德国宣布启动天然气“警报级”应急方案。

  哈贝克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这个断供的规模太大,以至于他们无法承受,那么整个市场在某个时候就有崩溃的危险,这将对能源体系产生雷曼式效应。”

  知名能源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表示,如果俄罗斯完全停止“北溪1号”的天然气供应,欧洲在冬季需求高峰期间将面临天然气库存耗尽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上周提议,目前没有太好的办法去解决欧洲天然气短缺的困境,不过“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可以随时投入使用。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