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鲍威尔放鹰吓怕市场 美指105下收敛

  上周美元指数在105下方多空拉锯,短线陷入三角形内整理,当周收跌0.5%。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 美联储激进的加息立场较其他主要国家具有优势,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引起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美债收益率回落拖累美元指数,短线仍有望继续多空争夺,直到有一方获得压倒性胜利。

  鲍威尔上周分别在国会参院和忠源就半年度货币政策做证词陈述,鲍威尔释放了迄今为止最强的鹰派声音,称致力于恢复物价稳定是无条件的,而且当美联储的加息大幅放缓经济时,不会转为降息,而是需要看到通胀明确下降才会转向。鲍威尔更是大方承认经济衰退风险升高。鲍威尔的讲话表明,美联储已经为抗击通胀在必要时牺牲经济做好了准备。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鲍威尔的讲话看起来很鹰,但却很可能是纸老虎。因为美联储激进加息势必增长经济衰退的风险,这会倒逼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甚至停止加息。

  近期经济数据也差强人意,美国制造业连续三个月增长放缓,零售销售和楼市都在急剧下降。不过,美国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通胀预期正在下降。数据从侧面反映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的紧迫性下降。

  根据CME的利率观察预测,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7月加息可能性已经从上周最高90%以上降到了85.6%,且预计今年年底将可能最后一次加息25个基点,然后加息周期停止。也就是说,市场预期和美联储立场再次出现明显分化,这可能会使得美元指数在高位进行拉锯。

  不过,从美元主要对手来看,欧元区两大经济引擎德国和法国经济明显受创让欧央行的鹰派缺乏立足根基,英国通胀加速飙升但工资增长仍缓慢制肘着英央行更快的加息步伐,日央行坚持超宽松政策,这意味着,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仍走在前头,对美元指数依旧是潜在的支撑。换而言之,美元指数短期不具备上行基础,但同样缺乏大幅下行的动能。

  展望本周,美、欧、英三大央行行长齐聚欧洲央行论坛,各方讲话将占据市场眼球。如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没有新意,继续在经济“死了”都要“抗通胀”一条道上走到黑,可能会激起市场对美联储很快结束加息周期预期的进一步升温,从而打压美元指数进一步失守104关口。英欧央行的立场不是选择方向的关键,但可能决定美元指数企稳还是下行突破的力度。

  此外,关注美国PCE物价指数和欧元区CPI数据。PCE是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尽管相对于CPI数据有所滞后,但仍不排除在美联储紧咬通胀之际,市场过度关注的可能性。欧央行则是两度在CPI数据公布后加强鹰派立场,这也提升了该数据的重要性。

  从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在105一线收录长上下影线的螺旋桨后收阴,显示该档存在较强的阻力,且随机指标熊背离,为短线回调增加风险,初步支持关注10周均线,若下破,将有望加速下行。上方初步阻力仍看105,进一步阻力105.80。日图美元指数陷入三角形整理形态,考虑到105是重要阻力关口,略倾向是高位的反转形态,或向下突破。当前形态支持位于104.00一线,形态低点位于103.40。形态阻力位于104.80,形态高点位于1.5.80。综述,本周倾向在高位拉锯,略偏向向下突破。

【洞悉·汇市】鲍威尔放鹰吓怕市场 美指105下收敛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