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七月将近,欧央行即将开始加息缩表

  经济面:

  6月9日的欧央行利率决议是转折点:之前一直维持“暂时性通胀”观点,不肯紧缩货币政策;之后开始意识到高通胀的危害,开始亡羊补牢。利率决议的结果是:7月1日开始结束每月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APP),21日加息25基点,9月利率决议会议上继续加息,加息幅度则取决于届时的欧元区通胀情况

  七月即将到来,欧央行也将彻底结束购债,进入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这种变化存在一定风险性,因为欧元区各国的经济发展并不均衡,有些经济衰退迹象明显的国家,恐怕无法承受欧元流动性的收缩,比如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家。我们认为,欧元区当中唯一适合加息的国家就是德国,因为它的失业率只有5%,基本处在充分就业状态。号称欧洲第二经济引擎的法国都不具备紧缩货币政策的条件,因为它的失业率高达7.3%,有大量想要就业但尚未找到工作的劳工。其它国家的失业率更高,尤其希腊的失业率高达12.5%,完全不具备紧缩货币政策的条件。

  欧元区在统一了货币的同时,没有做到统一各国政府债券,这就导致统一的货币政策下,会出现不同的财政政策。经济强国的发债需求较低,利率也低;经济弱国的发债需求较高,利率也高。欧央行停止购买债券、提高基准利率,最先出问题的就是经济弱国的财政收支。一方面是新发行的国债缺少买家,另一方面是已发行的债券利息升高,这将导致政府财政支出收缩,社会福利将随之减少,甚至可能触发新一轮的“欧债危机”。

  希腊的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为193.3%,西班牙为118.4%,意大利为150.8%,都超过了一倍。这些国家在欧央行货币紧缩期间,最有可能出现无法足额偿还债务的局面。而德国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仅为69.3%,处于安全状态,即便紧缩货币政策,也不会出现无法偿还债务的问题。

  昨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确认了在7月份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计划,表示如有必要,决策者准备好加大行动力度以应对创纪录的通胀。可以看出,欧央行激进加息的政策已不可改变,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经济弱国的政府债券情况,以规避有可能出现的新一轮“欧债危机”。

  交易面:

  自6月14日创出新高105.67之后,美元指数就一直处于震荡状态。EURUSD、GBPUSD等主流货币对也随之震荡,黄金白银也没能走出单边行情。

  货币的背后是债券,美元指数之所以停滞不前,是因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达到预期高点(3.5%),在更高的CPI增速或者美联储更鹰派的表态之前,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长周期来看,欧元区部分国家存在偿债问题,所以我们对欧元的长期走势较为悲观。待现阶段的震荡结束后,EURUSD开启新一轮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美元指数、EURUSD、GBPUSD维持震荡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