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英国)市场评论:跟随趋势,学一招简单实用的交易策略

  截止北京时间2022年6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409.21点,重新站回3400大关。

  自4月27日创下的2863.65阶段低点计算,上证区间上涨16.41%,保持良好的上升趋势。受基本面支撑及外围因素对比影响,预计国内股市趋势有望延续,投资者上车有望。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顺势交易是一种简单而又实用的交易策略。

  在实际操作中,顺势交易指的就是投资者在价格上涨或下跌的过程中,直接入场做多或做空,并期待价格继续上涨或下跌,跟随市场整体趋势而投资。

  当交易的方向与市场趋势保持一致时,虽然并不能确保百分之百的盈利,但也能大大提高盈利的可能性。

  不过,市场不可能永远在一个方向运动。趋势也不可能一直持续。那么,我们该如何快速地判断趋势将何时结束呢?

  首先,判断一个趋势的前提,是先要选定一个时间框架,我们只有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框架内,才能去判断是上涨趋势,还是下跌趋势。

  在时间框架内,可以通过日线图来寻找趋势实质性突破的线索。我们以上升趋势中,波段两端常见的逆转信号来举例:

  ①波段高点突破

  在价格的上升趋势中,会呈现波段上升现象,即一系列的更高的高点和更高的低点。因此,可以在上涨趋势中寻找一系列的波段高点是否延续突破势头,以此作为判断的参考依据(以同样的方式在下跌趋势中使用)。

  在日线图中,当日价格跌破前一日的低点,是显示趋势变化的重要线索之一,表明了价格在上升中遇到阻力,有跌破趋势的风险。不过,这也是设置追踪止损的恰当位置。

  因此,当做多时,可以在每根烛台的低点下方设置追踪止损,从而可以在价格向下突破前一天低点后立即自动退出交易,避免盈利被大幅回吐。此外,如果出现大幅下跌,我们可以从这里入场进行做空。

  ②波段低点突破

  与之相似的,也可以在上涨趋势中寻找一系列的波段低点,观察是否形成有效的向下突破,以此来判断趋势是否发生逆转。

  在日线图中,如果发现每一个低点都比前一个低点要高,这表明上涨趋势良好,通过连接低点获得一条直线,可以看做是趋势线。但是,如果发现低点向下突破至趋势线下方,这就预示着趋势或将发生逆转。

  之后,将上一个波段高点的价格位置视为支撑位,如果价格跌破支撑,即形成有效突破,上涨趋势开始转变为下跌趋势。

  总结来说,判断趋势的逆转,可以先通过价格在趋势中的异常变化来感知信号,之后,通过确定趋势中的支撑位和压力位,再判断趋势是否形成有效突破。

  除此之外,还可以借助DMI、MACD、ASI等多种趋势指标来辅助判断。

关键词阅读:交易策略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