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加拿大央行激进的加息措施,或许会导致经济衰退

  经济面:

  加拿大GDP总额为1.644万亿美元,比意大利低,比澳大利亚高,整体处于西方国家的中等水平。其最新失业率为5.1%,高于充分就业水平5%,表明有一部分劳动力仍处于闲置状态。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为117.8%,远高于国际公认警戒线60%,随着国债利率的升高,有可能出现债务危机。加拿大人口只有3844万人,不足1亿,而国家领土近100万平方公里,面积仅次于俄罗斯,是全世界领土第二大的国家,可谓地广人稀。从2019年开始,加拿大就一直处于贸易逆差状态,仅在2021年疫情期间实现了0.1%的贸易顺差,核心原因是严格的疫情管制措施导致商品无法顺利出口。长时间的贸易逆差会消耗加拿大央行的外汇储备,不过这部分消耗会因为资本账户的流入而抵消。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增速为7.7%,高于前值6.8%,创出近39年新高。高通胀的驱动因素与美国基本相同——高油价、高粮食价格、芯片荒。自今年以来,拿大央行已经加息三次,幅度分别为25基点、50基点、50基点,最新基准利率1.5%,加速紧缩的意图非常明显。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近期讲话称:加息至3%以上的可能性增加。按照每次加息50基点的幅度计算,预计再经过三次利率决议后,基准利率即可达到麦克勒姆的调控目标位。

  货币紧缩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高通胀,但同样也会造成经济衰退,各国银行要做到的是:一边加息遏制通胀,一边观察失业率数据。如果失业率数据快速上升,就必须停止激进加息,避免经济陷入衰退。加拿大的失业率在5.1%,本就不健康,此时跟随美国同步加息,极有可能将经济拖入衰退的深渊。除失业率外,还需要关注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这一指标,如果该值大于100%,同样不适合快速提高利率,因为这有可能引发政府债务危机。

  我们一直持有一种观点:失业率高于5%的国家,不应紧缩货币政策,尤其是不应当短时间频繁加息,因为这会导致宏观经济出现衰退。当然,我们也理解,面对屡创新高的CPI增速数据和民众的抱怨,加拿大央行不得不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经济规律不可违背,激进的货币政策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物价,但是,我们认为,除英国、美国、德国外的其它西方国家,大概率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出现经济衰退。

  交易面:

  USDCAD前景不明,因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国债收益率都在升高,很难判断哪个货币升值更快。CADJPY中长期维持看多观点,因为日本一直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具有贬值属性。加拿大央行的加息政策又与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形成背离,同样有利于CADJPY走强。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CADJPY,大概率多头延续。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