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低价!担心干不过俄罗斯原油,伊朗只好折上加折

  随着俄罗斯石油在关键的中国市场占据更大的份额,伊朗本已低廉的原油正被迫提供更多折扣。

  俄乌冲突爆发后,为了维持石油出口,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石油运输的重要目的地。这令买家本就不多的伊朗面临更大的竞争,美国的制裁已大幅抑制了其原油运输。

  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在5月份飙升至创纪录水平,一举超过沙特成为中国最大供应国,而中国是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尽管伊朗已经降低油价以保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但要想维持这一现状,伊朗显然越来越“吃力”,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中国放松了严格疫情限制措施,推动需求增加。

  新加坡万达洞察公司创始人万达纳哈里说:

  “伊朗和俄罗斯在石油出口方面的唯一竞争可能就在中国,这对中国来说是有利的。同时这也可能让海湾产油国感到不安,因为他们的宝贵市场被大幅打折的原油所占据。

  拼低价!担心干不过俄罗斯原油,伊朗只好折上加折

  中国官方数据仅列出了自2020年底以来三个月的数据,包括今年1月和5月进口的伊朗石油,但第三方数据显示两国之间的原油流量稳定。根据Kpler的数据,在4月份略有下降之后,中国5月和6月的伊朗石油进口量已超过70万桶/天。然而,行业顾问FGE表示,俄罗斯乌拉尔原油已经取代了一些伊朗石油。

  据交易商称,伊朗原油的价格比布伦特期货低近10美元/桶与计划于8月运抵中国的乌拉尔原油价格持平。相比之下,俄乌冲突前,伊朗石油较布伦特期货每桶折价约4至5美元伊朗轻质和重质等级的原油最能与乌拉尔原油相媲美。

  中国的独立炼油厂是俄罗斯和伊朗原油的主要买家。由于受到燃料出口规则的限制,廉价供应对它们而言很重要。

  非洲石油卖家最“受伤”

  据交易商称,来自东部科兹米诺港的含硫量较低且质量较高的俄罗斯ESPO原油比伊朗石油贵,但仍比来自中东的同类原油便宜。中国对折扣石油的购买兴趣抑制了其他供应商的原油出口。

  据Kpler称,西非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尤其是来自安哥拉、加蓬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石油供应。关键定价结构的井喷式上涨导致进口非洲原油的成本上升,而这些原油必须通过更远的距离运输才能到达中国。

  牛津能源研究所中国能源项目主任米哈尔·梅丹说:

  “成本是一个大问题。在经济开始好转和活动恢复后,(中国)对所有原油的需求都会增加。”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