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美债反弹,日元“苦日子”已经到头?日债空头尚不罢休

  日本央行或将坚定宽松步伐,即使目标遥远。

  做空日元一直是今年最热门的宏观交易之一,受到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以提振日本经济和美联储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胀的影响,日元是10国集团的货币中表现最差的。截至目前,日元兑美元下跌了约15%。

  日元“空军”开始撤退?

  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从美国到亚洲的制造业增长放缓,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使日元和美国国债等传统避险资产重获青睐。此外,对于日本央行将转向鹰派的猜测仍然没有消失,这可能会导致日元大幅上涨。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显示,投机者已连续七周削减日元空头头寸,非商业净空头头寸降至今年最低水平。花旗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回落尚未完全传导到外汇市场,如果传导,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大幅下降。

  花旗之所以如此关注美债收益率,是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曾对日元造成严重影响。花旗策略师Michael Chang和Jabaz Mathai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我们有理由认为,美国国债的反弹可能具有粘性。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大幅下跌。”

  两人建议投资者利用期权市场获利,即通过所谓的卖权价差押注美元兑日元下跌,这种策略会在美元兑日元下跌时获得收益。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Rodrigo Catril表示:

  “如果你相信美联储将成功遏制通胀,那么美元可能会在今年年初左右见顶。这样一来,到2022年下半年,美元兑日元汇率应该会跌破130。”

  上周五,美国基准国债收益率从6月中旬3.5%的高点跌至2.80%以下。周一,美元兑日元汇率在135附近波动,而上个月的峰值是137。

跟着美债反弹,日元“苦日子”已经到头?日债空头尚不罢休

  但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预计美元兑日元将涨至140,对冲基金也认同这一观点,并暗示日本央行的宽松立场将扩大日本国债收益率与全球国债收益率的差距。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全球汇市策略主管Win Thi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由于日本央行保持鸽派立场,我们仍认为美元兑日元最终将测试1998年8月高位147.65附近。”

跟着美债反弹,日元“苦日子”已经到头?日债空头尚不罢休

  近30年来一直密切跟踪日本市场,Asymmetric Advisors Pte的策略师Amir Anvarzadeh说:

  “这一切都归结于日本央行的政策和日元疲软,日本央行引导货币政策和通胀的一举一动,将影响从股票到信贷的一切事情,并为做空日本国债提供机会。而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直到他们对利率的看法发生变化。”

  跟着美债反弹,日元“苦日子”已经到头?日债空头尚不罢休

  日债空头虎视眈眈

  目前,10年期日元利率掉期已突破央行0.25%的目标上限,表明投资者预计日本央行将被迫让步。摩根大通也正在抛售日本政府债券,其押注日本央行将放松管制,让日本基准收益率像其他国家一样上升。

  正在做空日本国债的摩根大通基金经理Arjun Vij表示:

  “我们不看好日本国债,投资者将继续挑战日本央行对控制收益率曲线的承诺,但最终,日本央行只会在经济和政治环境合适时才会改变立场。”

跟着美债反弹,日元“苦日子”已经到头?日债空头尚不罢休

  包括Chetan Ahya在内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

  “如果美元兑日元突破150关口,这可能满足持续通胀的必要条件,并促使日本央行作出回应。日本央行或将迅速改变其前瞻性指引,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并在随后的会议上加息15个基点。”

  日本央行或坚定宽松立场

  上周五公布的东京通胀数据显示,6月份整体物价涨幅为2.3%,但剔除生鲜食品和能源等价格波动因素后的涨幅还不到该数字的一半。

  道明证券驻新加坡策略师纽Prashant Newnaha说:

  “日本央行实际上是在告诉市场,它不会被迫收紧政策,而是会按照自身的情况收紧政策。话虽如此,如果日元在外国债券收益率上升的背景下走弱,我们预计日债空头将重新进场,并重新测试日本央行对于其YCC目标的态度。”

  日本央行一名前官员也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未来许多季度”仍保持当前的货币宽松计划,以确保经济复苏,并追求2%的可持续通胀目标,尽管这一目标很遥远。

  周一,负责货币政策的日本央行前高级官员Kazuo Momma表示:

  “日本央行有充分的理由在今年剩余时间甚至之后坚持当前的收益率曲线控制。要想看到2%的通胀持续下去,我们就必须看到工资持续上涨3%。而目前工资增速为约1.5%。上一次工资上涨3%是在1991年,那是30多年前。很难相信三十年都没有发生的事情会在不久的将来突然发生。”

  他补充说:

  “我认为至少目前2%的通胀目标对日本央行来说不是一个现实的目标,现在日本央行不会再加息了。”

关键词阅读:日元 日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