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见证历史!欧元兑美元距离1:1仅一步之遥

  欧洲货币欧元正急剧贬值!

  作为俄乌冲突最大影响地区,欧洲现在经济面临着通胀和衰退的双重冲击。如今,欧元兑美元跌至近20年来最低值。7月8日,欧元兑美元继续下跌,日内跌0.8%,现报1.0076,距离平价1:1兑换仅剩“一步之遥”。

  在过去的一年,欧元持续下滑,欧元兑美元汇率本周从1.04跌至1.02,逼近1:1的大关,创欧元兑美元汇率自2002年以来的最低位,无疑欧元的衰退风险正在增强。欧盟统计局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9个国家6月份的年度通胀率达8.6%,超过5月份的8.1%,创下1997年以来欧元区通胀率的最高水平。其中,欧元区的能源价格更是飙升41.9%。这促使欧洲央行在7月的会议上提前通知市场11年来首次加息的意图。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可能会限制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能力。

  根据欧盟统计局7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零售额环比、同比均增长0.2%。环比增速虽然恢复正增长,但仍不及预期的0.4%。同比增幅更是远低于上月4%的水平和市场预期的5.4%。

  Berenberg货币和利率顾问MoritzPaysen表示:“平价指日可待,可以预期市场现在就想看到这种情况。”德意志银行全球外汇研究主管GeorgeSaravelos称:”如果欧洲和美国在第三季滑入衰退,而美联储仍在加息,欧元兑美元可能跌至0.95-0.97区间。”

  同时,不断上升的通胀正在大幅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力,高通胀令零售业在疫情消退背景下彻底改善的希望落空。德国贸易协会最近对800家公司的调查显示,45%的零售商预计下半年业务状况同比出现下降,只有20%的公司预计下半年销售额会增加。

  外汇机构邦达亚洲表示,除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持续对汇价构成打压外,时段内美联储官员发表的鹰派言论升温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对欧元构成了一定的打压。时段内欧洲央行公布了6月份货币政策纪要,但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市场人士认为,欧元汇率走弱,主要因为近期多重迹象显示欧洲经济增长势头可能放缓,这导致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不断降温。欧洲央行期望通过加息遏制通胀,又担心加息会导致部分南欧国家债务压力加大,债务违约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因此行动迟缓。同时,市场预期美联储7月底仍将继续以较大幅度加息,导致美元汇率持续走强。欧洲央行的紧缩步伐远落后于美联储,令欧元汇率承压。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当前欧元区经济活动受到能源成本高企、贸易条件恶化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受到高通胀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所有这些因素汇聚在一起,对欧元造成沉重打击。自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区货币兑美元贬值超过9%。彭博期权定价模型5日数据显示,欧元与美元在年底前实现平价兑换的可能性由一天前的46%升至60%。与此同时,随着规避风险的投资者寻求避风港,美元继续走强。

关键词阅读:欧元兑美元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