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国通胀再创新高,7月加息100点概率高达80%,金价1700关口告急?

  周四(7月14日)亚市盘初,现货黄金震荡微跌,目前交投于1730关口附近,隔夜美国6月CPI增幅强于市场预期,再创逾40年最大涨幅,市场对美联储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升温,美联储两位官员也传达了类似的信号,这令金价在7月27日决议前偏向延续跌势或者低位震荡。

  虽然隔夜金价一度跌至1700关口附近后,出现了“靴子落地”行情,而且美元当时也冲高回落,吸引了一些逢低买盘,给金价提供了短线反弹机会,金价一度反弹至1745美元附近。但整体来看,金价短线仍有震荡下探1700关口附近支撑的可能性。

  本交易日关注美国6月PPI年率和初请失业金人数变动,关注市场对美联储7月加息幅度的预期变化;留意俄乌地缘局势相关消息。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Mlek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印证了美联储更有可能积极加息并可能将这种立场维持更长时间的观点,推动黄金最初应声下跌。

  Melek补充说,随后美债收益率和美元的回落可能有助于黄金,那些在金价跌至近1,700美元附近时看空的投资者现在正在空头回补。但即使经济担忧持续存在,陡峭的加息路径仍有可能限制黄金。

   基本面主要利空

  【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创逾40年最大同比涨幅,美联储升息100个基点几率猛增】

  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同比跃升9.1%,创逾40年来最大涨幅,美国民众不得不为汽油、食品、医疗保健和房租付更多钱,也让美联储基本确定将在7月底至少再加息75个基点。

  劳工部周三报告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大于预期,这反映了一系列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包括机动车、服装和家用家具。6月CPI月度增幅创近17年来最大。

  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6月就业增长强于预期。新出炉的通胀数据表明,美联储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迄今在让需求降温和将通胀降至2%的目标方面进展甚微。随着租金创下36年来最大涨幅,通胀可能变得根深蒂固。

  虽然顽固的高通胀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但对美国总统拜登和他所在的民主党来说,这是11月国会选举中的一个政治风险。

  FWDBONDS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rRupkey表示,“尽管美联储的想法很好,但经济看起来正在进入一个更高的通胀机制,在今天的高读数公布后,美联储甚至进一步落后于形势发展。”

  数据显示,6月,CPI环比上涨1.3%,创2005年9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5月为上涨1.0%。能源价格急升7.5%,占了CPI增幅的近一半。汽油价格在5月上涨4.1%后,6月跳升11.2%。自那以来,加油站的油价已从6月的纪录高位大幅回落。

  在截至6月的12个月里,CPI跃升9.1%,创1981年11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5月涨幅为8.6%。接受访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6月CPI将环比上升1.1%,同比跃升8.8%。

  在全球供应链受阻和各国政府在新冠疫情初期采取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动下,消费者物价正在急升。仍在持续的乌克兰战争导致全球食品和燃料价格飙升,使情况雪上加霜。

  拜登总统试图从汽油价格从6月的水平回落中找到一些安慰,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当时汽油均价超过每加仑5美元。周三的均价为每加仑4.631美元,这可以缓解消费者的部分压力。

  不过,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创1981年2月以来最大,能源价格涨幅创逾42年来最大。

  金融市场压倒性地预期美联储将在7月26-27日的会议上将政策利率提高75个基点,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已急升至超过80%,现在关注点转向将于周五公布的密西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调查。6月CPI报告发布前,交易员预计升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只有约九分之一。

  6月核心通胀压力仍重。扣除不稳定的食品和能源,CPI攀升0.7%,5月为攀升0.6%。租金上涨0.8%,创1986年4月以来最大的月度增幅,这带动核心CPI攀升。

  在截至6月的12个月里,核心CPI增长5.9%,5月的同比增幅为6.0%。核心CPI环比涨幅已连续第三个月放缓。

  高通胀正在侵蚀薪资增长,再加上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可能会令消费者支出承压。这促使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在进入新年之际可能会出现温和的衰退。6月,经通胀调整后的民间部门每周平均实质所得下降了1.0%。

  【美联储博斯蒂克暗示7月可能加息100个基点】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Bostic)周三激起了人们对美联储未来采取更激进行动的预期,他说,高于预期的6月通胀可能需要决策者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上考虑加息100个基点。

  博斯蒂克在坦帕和圣彼得堡参观时对记者说:“一切皆有可能。”此前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上个月消费者价格飙升9.1%,大于5月增幅,令预测人士大跌眼镜。

  虽然博斯蒂克说他需要更好地研究报告的“细节”,但他觉得“今天的数据表明轨迹没有以积极的方式发展......我需要调整多少才是真正的下一个问题。”

  美联储在6月份将利率提高了75个基点,在劳工部周三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发布之前,大多数分析师和交易员都认为,美联储在7月份的会议上再进行一次类似规模的升息是板上钉钉的事。

  IndependentAdvisorAlliance首席投资官ChrisZaccarelli表示,“这确实把美联储进一步逼到了墙角,他们需要迅速加息,而且需要大幅加息,不幸的是,我们正在寻找好消息,而这可不是好消息。”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周三也表示,并无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美国通胀已经见顶,美联储7月加息幅度不会小于6月的7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祭出G7首个100基点加息,24年来最大幅度令市场大感意外】

  加拿大央行周三宣布将主要利率提高100个基点,以遏制通胀,成为本经济周期中第一个如此激进加息的七国集团(G7)国家央行,令市场大感意外。

  加拿大央行将其政策利率从1.5%提高到2.5%,这是24年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并表示还需要进一步加息。经济学家和货币市场此前一直预期会加息7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在决定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曾表示,准备采取更有力的行动。今天做出的就是更有力的行动,是的,单次加息100个基点是一次非常不寻常的行动,这确实反映了我们所处的非常不寻常的特殊情况。”

  稍早,加拿大央行表示,需求过剩、各部门感受到的高通胀以及消费者对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攀升,都是这次超大规模加息的推动因素。该央行的政策利率已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

  MonexCanada市场分析师JayZhao-Murray表示,“如果这都不能让我们认识到加拿大央行对降低通胀的态度是认真的,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

  在周三发布的7月预测中,加拿大央行明确表示,预计通胀将进一步上升,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保持在8%左右。加拿大通胀在5月达到7.7%,接近40年来最高。

  该央行现在认为今年的通胀率料平均为7.2%,到2023年底将下降到3%左右,然后到2024年底回到2%的目标水平。

  基本面主要利多

  【乌克兰谷物出口谈判取得突破,但俄军仍持续猛烈炮击】

  针对恢复黑海谷物出口问题,乌克兰、联合国、土耳其与俄罗斯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并取得进展。但在此同时,俄罗斯持续发动猛烈炮击,战争距离结束仍很遥远。

  土耳其国防部长HulusiAkar指出,下周将签署协议,土耳其将确保转运货物安全,相关各方将在港口联合检查谷物船货。

  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Guterres)在纽约表示,虽然会谈获得重大进展,但仍需要相关各方的积极配合与承诺,才能完成协议签署。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深夜谈话中透露出乐观态度,称未来几天将与联合国秘书长就细节达成一致。

  土耳其、乌克兰、俄罗斯和联合国将设立一个联合协调中心,负责监视及协调黑海的航行作业安全。

  达成恢复黑海谷物出口协议,对全球粮食安全极为重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同时也将有助稳定市场。但古特雷斯警告,距离进行停战和谈仍很遥远。

  乌克兰好几个城市均通报遭到俄罗斯猛烈炮击,乌克兰官员指出,俄罗斯在顿涅茨克省各地持续炮击。俄罗斯的目标是完全占领乌东顿巴斯地区。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周三称,俄军势力已进入顿涅茨克省的Siversk镇,可能在几天内拿下。

  【美联储褐皮书:由于高通胀持续,美国企业看到越来越多需求放缓迹象】

  美联储周三的一份报告显示,从5月中旬到7月中旬,美国经济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因为美联储最新采取的抑制通胀的激进行动继续产生效果。通胀率目前处于40多年来的最高点。

  美联储公布这份衡量经济健康状况的最新报告之际,正在推进一系列旨在冷却需求的加息行动,这些行动也激起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在这方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通胀看起来很快就会迅速缓解,政策制定者仍然难以控制住通胀。

  美联储在其调查中说:“有多个地区报告了需求放缓的迹象,五个地区的联系人指出了对经济衰退风险增加的担忧,”该调查报告被称为“褐皮书”,在美联储所辖的12个地区进行,调查截止日期为7月13日。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分析经济前景时,对来自全国各地企业联系人的反馈意见保持着敏锐的关注。报告还指出,所有地区都报告了大幅度的价格上涨,“大多数联系人预计价格压力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最新的调查描绘了一幅不和谐的经济画面。大多数企业报告说他们的定价能力是稳定的,即使大多数地区说由于食品和汽油价格上涨蚕食了家庭收入,消费者支出有所缓和。

  例如,在纽约联储的地区,联系人说企业继续注意到他们的销售价格普遍上涨,大多数人说他们计划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涨价。

  经济放缓的发展趋势在许多地区都有出现,但在纽约联储的地区最为明显。报告说:“经济增长放缓到匍匐的速度。”报告指出,面对劳动力短缺、供应积压和新冠病例的区域性增加,企业和家庭的需求都在减弱。

  【IMF总裁称天然气供应的进一步中断可能引发欧洲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负责人周三表示,全球经济前景仍然极其不确定,她警告说,欧洲天然气供应的进一步中断可能使许多经济体陷入衰退。

  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在本周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官员会议前发表的一篇博客中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使经济前景明显变得暗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准备下调其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前景预估。

  格奥尔基耶娃上周称,该组织将下调其先前对2022年3.6%的增长预测,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下调了,她说不排除明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新的预估数据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此前在4月份曾下调了近整整一个百分点。

  格奥尔基耶娃说,战争正在造成日益恶化的人类悲剧,而相关的大宗商品冲击正在减缓增长并推高价格,加剧了生活成本危机,有可能使另外7,1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她说:“各国必须尽其所能降低高通胀率...因为持续的高通胀率可能使经济复苏破灭,并进一步损害生活水平,特别是对弱势群体而言。”她补充说,对粮食和能源供应日益增长的担忧也提高了社会不稳定的风险。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俄乌地缘局势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仍吸引逢低买盘支撑金价,但加拿大央行已经加息100个基点,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官员已经释放两周后加息100个基点的信号,这种预期短期内将对金价形成较为明显的压制,而且可能会持续至7月27日利率决议公布前。短线金价偏向震荡下探,关注1690-1700区域支撑,当然,低位来回震荡拉锯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大幅反弹的可能性目前相对较低。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