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交易提醒:俄罗斯警告G7油价上限计划或致油价更高,拜登沙特之行或再遭“闭门羹”

  周五(7月15日)亚洲时段,油价交投于96附近,现报96.25美元/桶,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打压原油需求,市场静待拜登沙特之行,但拜登或只会获得“象征性”石油增产,俄罗斯警告G7的油价上限计划可能导致价格更高,或限制油价跌幅。

  日内重点关注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总统拜登出访沙特、美联储官员讲话。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俄罗斯警告称G7的油价上限计划可能导致价格更高】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周四表示,七国集团(G7)试图给油价设置上限的做法实际上可能会导致油价上涨。她称,这些计划是反市场的,是有风险的。

  这一计划由美国财长耶伦于上月首次提出,旨在增加对莫斯科的压力,以结束在乌克兰的战争。最终的协议和价格水平尚未宣布。

  扎哈罗娃还对美国总统拜登的中东之行以及一篇报道发表了评论。报道称,拜登可能要求世界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提高石油产量,以推动汽油价格从高位回落。她称,我们高度重视与沙特阿拉伯在能源方面的长期合作,她将油价和天然气价格攀升归咎于西方在能源政策方面的”错误“,以及对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大型能源生产国的制裁。

  【俄罗斯供应减少之际德国开始动用天然气库存】

  俄罗斯减少供应之下,德国开始从冬季储备中提取天然气。根据德国联邦网络机构的数据,天然气库存的提取量超过了注入量,库存水平为64.5%。这显示,自俄罗斯上月把通过北溪管道输送的天然气供应量削减60%以来,德国的天然气供应状况正趋恶化。“当前情况紧张,而且不排除情况恶化的可能性,”该机构在声明中称,“德国的供应安全目前有保障。”德国方面曾警告称,目前正处于暂停维护阶段的北溪管道可能不会在7月晚些时候维护结束后全面恢复。数周来,俄罗斯通过乌克兰的输送也已减少。

  【俄罗斯计划通过制定一个全国基准油价来控制石油定价权】

  一份文件显示,俄罗斯主要部门、国内石油生产商和央行计划10月份在一个全国性的平台上启动石油交易。根据该计划,俄罗斯将努力吸引外国合作伙伴购买石油,以实现足够的交易量,以便在2023年3月至7月之间建立一个定价基准。十多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建立自己的石油基准,但收效甚微。该国一些生产商已经在莫斯科的Spimex大宗商品交易所卖出了一批出口原油,但交易量还不足以建立一个全球认可的基准。该提议仍处于早期阶段,政府机构尚未确定在该平台进行石油交易是否需要额外的法律框架。

  【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再次强劲增长】

  国际能源署、美国能源信息署和OPEC的最新预测均显示,尽管人们越来越担心通胀加剧和经济增长放缓,但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再次强劲增长。对新原油产能投资的匮乏,意味着OPEC产油国将需要更多产油,才能满足相关需求。这三方机构都预计,明年全球石油需求每天至少增加200万桶,这令需求量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回升至2019年以上的水平。

  【美联储两位大鹰派为7月加息100点押注降温】

  美联储两位最鹰派的政策制定者周四表示,他们赞成在本月的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在周三显示通胀加速的报告发布后交易商竞相消化的加息100点。

  美联储理事沃勒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的讲话立竿见影,市场迅速改变了方向,以反映两人的倾向,尽管消化的升息100点的可能性仍有约45%。沃勒在爱达荷州维克多举行的落基山经济峰会上说,如果会议前公布的零售销售和住房数据强于预期,或通胀预期恶化,他将“倾向于在本月进行更大规模的加息”,但“市场昨天可能已经有点超前了”。

  尽管有这份“令人失望的重要”报告显示物价同比上涨9.1%,但他已经预见到了数据会很“丑陋”,这正支撑了其加息75个基点是合适的观点。

  布拉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暂时不支持更大幅度的加息。“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次会议上把这个问题主要归结为50个基点与75个基点,我认为75个基点更适合。”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拜登中东之行致力于降油价】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五飞往沙特阿拉伯,在那里他将出席海湾盟友的峰会,并呼吁他们生产更多石油。然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闲置产能已经很低了,大多数产油国都在以最大产能进行生产,目前还不清楚沙特能迅速地再向市场提供多少石油。

  早在3月,白宫曾试图安排拜登与重要产油国沙特及阿联酋领导人通话,商讨遏制油价。未料吃尽“闭门羹”,无论是沙特王储还是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都拒接拜登的通话。而今,拜登亲赴中东,计划当面阐述欧佩克国家增加石油产量的理由。不过分析人士并不看好,认为拜登可能只会获得“象征性”石油增产,对降低美国国内油价没有多大帮助,包括沙特在内的欧佩克+面对美国的要求可能会保持谨慎。

  据沙特以及阿联酋产量及油田投建数据显示,发现最新6月沙特原油月度产量已接近2016年的年度峰值产量。而阿联酋也同样表现出这一趋势,已经达到2016年年度产量峰值。沙特和阿联酋的年度平均产量峰值出现在2016年,产量分别为1060万桶/日和308.3万桶/日。参考OPEC最新月报,沙特与阿联酋6月原油产量分别为1058.5万桶/日和308.3万桶/日,当前沙特与阿联酋产量已接近历史峰值。

  【印度暴发霍乱疫情181人感染】

  据印度电视台(IndiaTV)14日报道,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公共卫生部门表示,该邦安拉瓦蒂地区暴发霍乱疫情,已有181人感染,5人死亡。马哈拉施特拉邦已经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当地官员表示,自7月7日以来,持续不断的降雨污染了水源,并助长了霍乱疫情的暴发。当地政府官员正在通过监测水质调查疫情的具体原因,卫生专家已赶赴受灾村庄,诊断和治疗患者。

  【美国三大股指遭大幅抛售标普500指数收跌】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四小幅收跌,此前投资者消化了美国两家大型银行令人失望的季度业绩和比预期更热的通胀数据。盘初,在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的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后,美国三大股指均遭大幅抛售。两家银行都报告了获利下滑,并警告说经济即将放缓。

  随着交易的展开,跌幅收窄,芯片股走高,帮助支撑纳斯达克指数收盘微涨。纽约InfraCap的首席执行官兼投资组合经理JayHatfield说,“对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的业绩有一种非理性的反应,投资银行业务疲软并不出奇。摩根大通警告说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但你大活人一个,你难道不知道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啊。”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迪蒙对全球经济持谨慎态度,而摩根士丹利的投资银行部门则在努力应对全球交易的低迷。两家银行的股票分别下跌了3.5%和0.4%,而标普银行股指数下跌了2.4%。

  劳工部公布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报告与周三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相呼应,显示6月份的通胀热度高于预期,这加剧了对经济放缓的担忧。

  美联储理事沃勒说他支持在7月份再次加息75个基点,缓解了对更大规模的100个基点加息的不安情绪,此后抛售开始放缓。

  Hatfield说,“美联储要加息75个基点,但他们不应该这样,美联储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来减少通胀,但直到他们事后回顾这一切时才会意识到这一点。关于美联储,需要记住的是,落后于现实几乎就是他们的第三个任务。”

  纽约WealthspireAdvisors的高级副总裁OliverPursche说:“会有经济衰退,但会是温和的衰退,关键因素是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强劲。鉴于我们在就业方面的情况,这并不是一个直接的威胁。”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继续从3月的峰值上缓和下来,尽管它仍然远远高于美联储的2%目标。

  【东京疫情警戒级别调至最高】

  日本NHK电视台14日报道称,东京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专家组当天将东京疫情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

  11日傍晚,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专家组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会谈后,专家组负责人尾身茂向媒体表示,“毫无疑问,日本已经进入第七波新冠疫情。”专家分析称,新冠肺炎病毒仍在日本大规模扩散,这是今年4月以来疫情再次达到最高水平。

  早在12日,东京都单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就达到11511人,这是自3月16日以来,东京的单日新增感染再次突破万人大关。不仅是东京都,目前日本各地确诊病例持续激增。14日日本国内报告确诊病例9.7万余例,累计已超千万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总体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疫情蔓延持续打压油价,但拜登沙特之行或将再遇“闭门羹”,且俄罗斯称G7的油价上限计划可能导致价格更高,加之欧洲能源危机和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油价跌幅或有限。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