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刷新20年新高,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淡定”

  受美国通胀数据刷新40年高点及市场对美联储7月大幅升息预期影响,美元兑主要非美货币全线飙升,美元指数盘中一度突破109关口,探至109.27高点。受美元飙涨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周录得较大跌幅,盘中一度触及八周低点6.7827。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在6.7745附近交投。

  美国劳工部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9.1%,刷新40年的新高。6月CPI环比上涨1.3%,是自1980年初以来的最大环比涨幅。另外,昨晚公布的美国至7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超预期录得24.4万人,为2021年11月20日当周以来新高。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很明显,在美联储多次加息之后,高通胀水平并没有得以缓解,反而进一步攀升,这离美联储的2%通胀目标越走越远。在高通胀数据之下,美联储7月加息75个基点几乎板上钉钉,甚至不排除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这推动了美元上涨。”

  事实上,在通胀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对美联储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一度急剧升温,同时两位美联储官员也传达了类似信号。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7月13日直言,高于预期的6月通胀令人担忧,可能需要决策者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上考虑加息100个基点。与此同时,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也表示,并无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美国通胀已经见顶,美联储7月加息幅度不会小于6月的75个基点。

  然而,美联储理事沃勒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给市场加息100点预期紧急降温,他们双双表示支持7月议息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不过,沃勒也对大幅加息持开放态度,表示接下来通胀无法遏制,他愿意支持更大幅度加息。

  在两位美联储鹰派官员发表对加息的看法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7月升息100点的机率大幅下滑,自通胀数据后蹿升的逾80%回落,本月升息75个基点的机率回升,目前显示为五成左右。受此影响,美元从109关口上方回落,但仍旧维持在20年高点附近徘徊。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预计美联储7月26-27日的会议上讨论的议题将不会是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而是变成加息75个基点还是100个基点。在这种预期之下,预计短期内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汇率都将走高。考虑到持续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欧洲能源供应压力等因素,市场后市料将继续做多美元。”

  美元方面,受美联储7月升息预期以及投资者忧虑全球经济前景影响,避险资金纷纷涌入美元,以寻求避险,助力美元指数刷新20年高点,自7月以来美元指数涨近4%。今年以来美元升值幅度接近12%。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元上涨的同时,由于投资者担心欧洲央行抑制通胀的努力将受到能源供应紧张及周边国家债券利差扩大的阻碍,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近20年以来首次突破平价水平,创下2002年12月以来最低。英镑兑美元汇率也下滑至疫情以来以及2016 年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低点。

  展望下周,美国缺乏重要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讲话,投资者适当关注美国7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投资者重点关注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决议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另外,投资者还需关注,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以及澳洲联储主席洛威讲话等。

  人民币方面,尽管美元持续飙升,但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在此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淡定”,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围绕6.7000上线波动,展现出十足的韧性。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表示,“近期,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稳增长政策落地生效,以及国际贸易和直接投资等基础国际收支强劲,进一步增厚了中国抵御短期资本流向逆转的“防火墙”。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引导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做出合理预期,并在美元走强情势下,走出稳健独立的波动行情。”

  随着美元再次拉升,相比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走势并不算差。展望未来1-2周时间,人民币汇率料将继续展现其韧性,但短期内升值动力恐因美元走强而受限,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在6.3000-6.8000区间内交投。

  经过数周的盘整后,美元/人民币汇率短期上行势头逐步建立,后市突破6.8000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只要汇率不跌破6.6850的强支撑位,短线上行趋势就会保持不变。从技术上看,各项指标偏多美元,MACD柱状线零轴上方逐步呈现发散态势,这表明多头逐步占据上风,RSI指标在中性区域抬头拉升,短期来看汇价倾向走高。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8000、6.8275以及前期高点6.8345;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7490、6.7330以及6.7235。

【洞悉·汇市】美元刷新20年新高,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淡定”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