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将再度“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料明年通胀或降温

  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透露,组织将在本月下一次审议更新中“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目前,尽管各国正努力应对日益恶化的风险,但可供选择的选项越来越少。

  IMF战略、政策和审查主任塞拉·帕扎巴西奥格鲁 (Ceyla Pazarbasioglu)周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一个小组会议上表示,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放缓、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使政策制定者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他说:

  “冲击接踵而至,实实在在地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

  她在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周六结束会议后发表讲话,强调了协调全球应对通胀飙升和经济衰退担忧的难度。

  IMF将再度“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料明年通胀或降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4月份的报告中已经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俄乌冲突前的4.4%下调至3.6%。上周IMF还下调了今明两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测。

  新冠疫情导致了供应链瓶颈,而俄乌冲突使情况变得更糟,食品、化肥和能源等商品价格飙升。各国央行对此也束手无策,面对供应问题导致的价格上涨,很难找到正确的应对措施。

  国际清算银行研究主管HyunSongShin在同一小组中表示:“我们认为这仍然软着陆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但肯定不是一条很容易的道路,如果央行采取快速果断的货币政策,对通胀做出提前反应,这更有利于软着陆。

  注:经济软着陆是一个经济学术语。当国民经济的运行经过一段过度扩张之后,超出了其潜在增长能力,打破了正常的均衡,于是经济增长率将回落。“软着陆”即是一种回落方式。

  上周五,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全球利率可能会持续上升。2023各国央行采取行动使高涨的价格回落

  尽管近几个月来,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虽然显现出趋于平稳并开始下滑的趋势,但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油价下跌是对经济衰退风险作出的反应,不一定代表通胀已经得到抑制。

  当时,格奥尔基耶娃在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上说道:“各国央行正在加紧控制通胀,这是当务之急。控制通胀的政策必须稳步前进,直到通胀预期明显保持稳定。但目前通胀仍然处于上升的态势,我们必须给它降降温。”

关键词阅读: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