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厄运循环”可能才刚刚开始

  对全世界来说,美元的上涨可能是痛苦的。根据其目前的走势,痛苦可能远未结束。由于对全球增长的担忧,美元指数已飙升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兑欧元和日元等货币的汇率创下数十年高点。鉴于绝大多数跨境贸易仍以美元计价,这一走势或变成一种自我强化的反馈回路。

  JST Advisors创始人乔恩·图雷克(Jon Turek)表示,在通胀高于预期和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我们可能会迎来前所未有的美元“厄运循环”。与此同时,鉴于美联储正在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加息,现在还不清楚未来几个月会有什么来打破这一反馈回路。

  图雷克指出,目前很难看到短期内有什么因素能否阻止美元走高,这将使情况变得更加可怕。他警告称:

  “目前,欧洲面临的问题正在给欧元带来压力并推动了美元走高,使其制造业周期进一步恶化,导致美元‘厄运循环’不断重演。”

  虽然此前也有过美显著走强的时期,譬如在2016或2018年,当时美联储寻求收紧货币政策推动了美元上涨,但随着美联储停止干预,美元也停止上涨。而上周6月份美国CPI同比涨幅飙升至9.1%,使得美联储几乎没有扭转方向的空间。

  因此,关键问题是美元走强能否缓解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里加大加息力度的行动,进而给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商和杠杆借款人提供一些喘息的空间?

  图雷克表示,很难看出什么能叫停美元涨势。他猜测最好的答案是,它可能会自己停下来。“我们要开始思考的问题是:美联储能否实现政策重心从利率到全球经济状况的隐性切换”?这将取决于经济增长状况(尤其是欧洲)的糟糕程度,尤其是在9月份FOMC会议过后真正进入年底的时候。

  美元“厄运循环”可能才刚刚开始

  在美元循环中,有很多增强美元的传导路径。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Gita Gopinath和国际清算银行的Hyun Song Shin等研究人员已经表明,美元在全球贸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意味着美元走强可能会导致全球金融流动性紧缩,市场投资萎缩。

  另外,美元在世界市场上具有避险属性,当恐慌潮来袭时,投资者往往会涌向以美元计价的安全资产,从而推高美元价格。这也是2020年3月市场崩盘时美元飙升原因之一,现在亦是如此。

  然而,让当前形势更为复杂的是,全球主要央行都已经或即将进入货币紧缩模式。欧洲央行预计本月将开始加息,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德国尤其进退两难,其正面临着双重经济打击,因天然气价格飙升削减了其工业产出。

  图雷克表示,所有央行都在应对高通胀,他们对货币大幅贬值几乎没有容忍度,因为人们认为这只会放大他们通过加息来应对的压力。图雷克补充称:

  “我认为,央行们正在着重强调着货币的作用,我们正处于这种反向货币战争中,当然,有些货币的作用比其他的更为明显......考虑到对市场的冲击,央行全面关注货币汇率是有道理的。”

  这可能是瑞士央行6月出人意料地宣布15年来首次加息,且一加息就达到50个基点的原因之一。图雷克认为,尽管瑞士法郎相对坚挺,但其货币实际价值还不足以抵消通胀目标,瑞士央行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与此同时,英国央行的凯瑟琳•曼恩(Catherine Mann)指出,由于英镑持续走弱,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往往会进一步推高英国的通胀。

  美元“厄运循环”可能才刚刚开始

  近期,美元的走强与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测并不一致,俄乌冲突爆发以及欧美对俄制裁,将成为美元走势转折的标志。另一方面,当时人们认为,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作用将很快减弱,但美元飙升很可能促使各国加快寻求替代货币。

  美元“厄运循环”最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美联储达成对抗通胀的目标。图雷克指出,这种“厄运循环”之所以如此具有挑战性,是因为美联储一直强调他们将积极压低通胀,但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如果美元发挥了作用,美联储是否还有必要将利率提高到4.5%或类似的水平?他说:

  “这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但就什么导致了目前的局面而言,这真的很难回答。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