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提振欧元走高,供应紧张支撑油价攀升,关注普京伊朗之行

  周三(7月20日)亚市盘初,美元交投于106.7附近,美联储本月加息100基点预期大幅降温,打击了美元,金价周二上涨;欧元兑美元现交投于1.02附近,欧元一度最高升至1.0269美元,为7月6日以来最强,因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预期急升。  

  商品收盘方面,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1.0%,结算价报每桶107.35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涨1.6%,结算价报收104.22美元;美国期金结算价报1710.70美元,几无变化。

  美股收盘情况,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43%,至31827.05点;标普500指数涨2.76%,至3936.69点;纳斯达克指数大涨3.11%,至11713.15点。

  周三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7:10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欧洲央行公布季度欧元区经济预期调查。

  市场行情一览

  美国股市周二大幅收高,更多企业追随大银行脚步,公布超出预期的盈利,让担心通胀上升和美联储收紧政策影响企业利润的投资者松了口气。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标普500指数急升2.8%,创下6月9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跳涨3.1%,创下6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油田服务提供商哈里伯顿(Halliburton)上涨2.1%,此前公布季度调整后利润大增41%。SimplifyAsset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PaulKim称:“与较低的预期相比,盈利情况要好一些。所以我们并未看到货币政策收紧和通胀对营收的影响像人们担心的那么大。宏观情况没有改变,我们仍然有盈利下降、高通胀压力和美联储收紧的问题。因此从长远来看,我不认为这种类型的反弹有持久力。”

  医疗保健巨头强生下跌1.5%,回吐稍早的涨幅。该公司报告的利润和销售均超过预期,但由于美元急升,下调了今年的盈利前景。

  贵金属

  金价周二攀升,受助于美元回落,投资者准备等待有关主要央行本月加息步伐的线索。HighRidge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DavidMeger表示:“美元回落正在减轻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和黄金的一些压力。随着全球央行开始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我们看到,非孽息黄金面临阻力,投资者选择其他资产类别,这就是最近黄金承压的逻辑。”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联储定于7月26-27日召开会议,预计届时将加息75个基点。与此同时,两位直接了解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欧洲央行决策者将在周四会议上讨论是否加息25或50基点,以抑制创纪录的高通胀。

  道明证券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白银受益于亚洲买家兴趣的持续上升。不过,关于亚洲大国主要银行将在8月暂停投资者建立新的黄金和白银仓位的报道,模糊了这一信号的前景。”

  原油

  油价周二上涨超1.6%,全球指标布伦特原油期货在震荡交投中结算价达到两周最高,因交易商担心供应紧张,且美元走软。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布伦特原油创下7月4日以来最高收盘水平,美国原油创7月8日以来最高。在盘中震荡的交投中,两大指标合约一度下跌约每桶2美元。瑞穗银行能源期货执行董事RobertYawger称,“原油今天上演了一场不可思议的逆转,并无大的看涨新闻来推动这轮反弹,但未平仓合约骤降和低交易量的组合,往往会导致价格疯狂波动。”上周五,纽约商业交易所期货的未平仓合约降至2015年9月以来最低,投资者减持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担心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利率。

  早间API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了约190万桶。汽油库存增加了130万桶,而馏分油库存减少了约220万桶。

  外汇

  美元周二下跌0.7%,连续第三天下跌,市场降低了美联储本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欧元兑美元周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此前路透援引消息报道称,欧洲央行(ECB)决策者考虑在周四的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幅度大于预期,以抑制创纪录的高通胀。欧元反弹,使其进一步远离上周触及的近平价水平,而此时美联储本月积极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下降,这打击了美元。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华盛顿WesternUnionBusinessSolutions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Manimbo说:“汇率继续围绕着对央行政策的预期变化。我们现在看到跨大西洋货币政策的前景发生了微妙但有意义的变化,这证明对欧元是件好事。”

  欧元最高升至1.0269美元,当日上涨1.2%,为7月6日以来最强,因货币市场将周四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定价为60%,高于周一的25%。欧元尾盘上涨0.87%,报1.0229美元。

  Actioneconomics的NataschaGewaltig在一份公告中说:“如果(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没有兑现,或者没有像交易员希望的那样兑现,欧元很可能会保持在平价下方。”

  投资者还在关注意大利的政治局势,意大利政府陷入了德拉基是否继续担任总理的不确定性之中。然而,考虑到对天然气供应的持续担忧和其对经济的打击,以及欧洲央行到底能有多鹰派,分析师们不愿意转而看涨欧元。

  汇丰银行欧洲外汇研究主管DominicBunning表示:“在我们看来,这种反弹很可能被证明是短暂的,应该为欧元空头提供更好的进入水平。”

  交易员们还在观察,在因计划中的维修而关闭后,俄罗斯天然气是否在周四恢复通过北溪管道流向德国。

  两位熟悉出口计划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在完成预定的维护工作后,俄罗斯通过北溪1号管道的天然气输送有望在周四按计划恢复。

  澳元上涨1.2%,至0.6898美元,此前澳洲联储决策者表示,他们认为有必要在近期加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紧政策。英镑上涨0.273%至1.1986美元,受到美元普遍走软支撑。

  市场要闻

  当地时间19日晚,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会见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世卫组织欧洲办事处:欧洲区域秋冬季将面临新冠疫情挑战

  当地时间7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卢格发表声明,对该区域秋冬季节可能将面临的疫情挑战发出警告。克卢格称,去年这个时候,由于解除防疫管控和社交活动增加,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席卷欧洲。现在,欧洲处于相似情况,而此次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

  欧盟拟调整对俄制裁,允许解冻俄银行资金用于粮食和化肥贸易

  路透社援引一份文件草案报道,欧盟定于20日调整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允许解冻俄主要银行部分资金,用于粮食和化肥贸易。欧盟定于20日批准这份草案,调整对俄罗斯一些主要银行的制裁措施。这些银行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索夫科姆银行、新商业银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和俄罗斯银行等。根据这份草案,在确保有必要动用上述银行资金购买、进口或运输粮食和化肥的前提下,欧盟国家将允许解冻上述银行的经济资产。(央视新闻)

  英国保守党党首竞选完成第四轮投票进入第五轮投票候选人名单公布

  当地时间7月19日,英国保守党议员完成对竞选保守党党首的4名候选者的第四轮投票。进入第五轮投票的候选人名单出炉,他们是: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118票)、前国防大臣彭妮·莫当特(92票)和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86票)。这些候选人还将面临1轮投票,直到剩下最后2名角逐者。之后,约16万名保守党成员将对最后2名候选人进行投票,结果将于9月5日宣布,届时鲍里斯·约翰逊将移交首相办公室的钥匙。(央视新闻)

  土耳其和俄罗斯讨论以本币支付结算能源贸易

  据土耳其高级官员称,土耳其和俄罗斯正在讨论一种机制,允许他们以本币进行贸易。其中一位官员称,该机制将允许土耳其以土耳其里拉支付部分能源进口,将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晚些时候的双边会谈中提出。

  如果最终敲定,土耳其将可以减少使用外汇储备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任何向俄罗斯支付的里拉款项都可能被俄罗斯用于从土耳其进口商品,而卢布也会成为这个安排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仍然是土耳其的关键能源供应来源,官方数据显示,土耳其2021年四分之一的原油进口、大约45%的天然气进口来自俄罗斯。

  刘鹤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共同主持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以视频会议形式共同主持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围绕宏观经济、产业链供应链、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四个专题,进行了务实、坦诚、高效的讨论,交流富有建设性。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世贸组织改革、扩大市场开放、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实施、动植物检验检疫、金融业双向开放和监管合作等达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识。(新华社)

  德国:至少要等到下周一才能确定俄罗斯是否已经切断了北溪一号的天然气供应

  德国方面表示,将至少等到下周一,以确定俄罗斯是否切断了北溪一号的天然气供应,这条管道的维护工作将在几天后完成。这将推迟德国政府应对危机的任何政策举措。这场危机已持续数周,并正在威胁德国经济。由于各国争相寻找替代的天然气供应,这种供应中断对德国造成了严重破坏,且在欧洲更广泛的地区也造成了破坏。决策者们越来越担心,一旦本周的维护结束,俄罗斯将不会恢复供气。在最坏的情况下,俄罗斯全面切断天然气供应可能会使德国经济下降1.5%。

  外媒:俄罗斯寻求印度进口商购买石油使用阿联酋货币结算

  据路透社报道,在俄罗斯逐渐放弃使用美元以减低西方制裁影响之际,根据三位消息人士和一份文件的消息,俄罗斯正在寻求让部分印度客户使用阿联酋货币迪拉姆来支付石油出口款项。

  路透社看到的一张发票显示,俄罗斯向一家印度炼油厂供应石油的账单以美元计价,但却被要求使用迪拉姆进行支付。

  消息人士称,至少有两家印度炼油厂已经使用迪拉姆支付了部分款项,未来几天还会有更多的炼油厂使用此种方式付款。那张发票的信息显示,印度炼油厂将通过其在迪拜的代理银行马士里银行(MashreqBank)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支付款项。

  西班牙持续高温致510人死亡

  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持续数日的高温天气已在西班牙导致510人死亡。此外,高温叠加罕见干旱引发多地山火,有乘客记录了#西班牙列车遭山火围困惊魂时刻#目前,西班牙几乎全境都面临火灾风险。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