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阵营再添一员?土耳其和俄罗斯讨论用本币支付能源费用

  当地时间周二,据知情土耳其官员透露,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在德黑兰会晤时,将讨论用美元以外的货币支付俄罗斯进口能源的费用。

  官员们表示,两国一直在讨论一项关于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提议,包括能源交易,此举也将有助于减缓土耳其外汇储备的下降。

  俄罗斯仍然是土耳其重要的能源供应来源。去年,土耳其四分之一的原油进口和45%左右的天然气进口都来自俄罗斯,这使得俄罗斯在两国双边贸易中实现了巨大的贸易顺差。

  2021年土耳其对俄罗斯的出口额为65亿美元,而从俄罗斯的进口额为290亿美元。另一方面,数以百万计的俄罗斯人在土耳其的地中海海岸度假,为土耳其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旅游收入。

  一位官员说,正在考虑中的机制可能允许土耳其使用里拉进口俄罗斯能源,从而节省更多外汇储备。而任何用里拉支付的款项,都可能被俄罗斯央行用来资助国内商家向土耳其供应商购买商品和服务。

  根据这位官员的说法,两国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要有卢布的一席之地。土耳其能源部拒绝置评。俄罗斯能源部也没有立即回复记者请求置评的电子邮件。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经济学家亚历山大·伊萨科夫表示,2021年俄罗斯对土耳其的贸易顺差约为200亿美元,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两国来说,转向本币支付是合理的。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出口商将积累更多的里拉,而不是欧元或美元;从躲避制裁的角度来看,这可能被认为是更安全的支付方式。而对土耳其来说,这使其能够为本地的部分对外贸易赤字提供资金,从而缓解货币超发的压力。

  过去几年,土耳其政策制定者一直在与主要贸易伙伴谈判货币互换协议,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将在前两年已动用1650亿美元外汇储备。

  自2019年以来,土耳其货币当局和国有商业银行已出售了数百亿美元来支持里拉。此前在与美国的争端以及埃尔多安推动的降息行动期间,里拉遭遇重挫。

  俄罗斯则似乎在西方制裁的围剿下仍相对从容。俄罗斯的石油产量连续第三个月不断上涨。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正在限制对欧洲的出口。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