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走低,欧元回落提振美元,欧洲即将陷入“绞杀”

  周三(7月20日),国际金价小幅走低,因欧洲面临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欧元兑美元自两周高位1.0272回落,推动美指在刷新两周低位至106.364后止跌反弹。各国加速升息限制了黄金抗通胀魅力发挥。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欧洲能源危机迫近

  欧盟委员会表示,俄罗斯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是“可能的情况”,可能会使欧盟GDP平均减少0.9-1.5%。委员会提议从8月至明年3月,所有欧盟国家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5%,各国必须在9月底前更新天然气应急计划。

  尽管欧元区可能已经面临经济衰退,且能源危机让欧银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但欧银不能继续无视创纪录的通胀水平,消息人士透露称,欧洲央行(ECB)政策制定者正考虑在周四(7月21日)政策会议结束后将利率提高50个基点,而不是此前承诺的25个基点。

  UBP外汇策略全球主管PeterKinsella表示:“关于加息50个基点的讨论是合理的,这一切都将取决于欧洲央行对(货币政策)传导保护机制采取什么措施,然后在决定如何进一步行动。”

  他指的是欧洲央行计划推出的所谓“反碎片化”工具,以保护意大利等高负债欧元区国家免受更高借贷成本影响。欧洲央行将在周四的会议上详细说明这些计划。

  但道明证券分析师警告称,(加息50个基点)可能是欧元大空头恢复攻势的托词,“随着能源供应形势恶化,这将推动限制欧洲央行在紧缩政策周期后期大举加息。”

  过去三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持续反弹,美元高位回落,但黄金并没有因此收益。各国加速升息限制了黄金抗通胀魅力发挥。而即便欧银本周加息50个基点,可能也难以进一步提振欧元。

  汇丰银行策略师DominicBunning告诉客户:“相比之下,加息50个基点看起来不再那么强硬,新西兰联储和瑞典央行在最近的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之后,我们看到纽元和瑞典克朗等货币还是疲软。”

  美国经济二季度可能继续收缩

  在决策层泼冷水之后,市场已经下调了对美联储本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可能性下降至35%左右。但本月铁定加息75个基点。为应对逾40年新高的通胀,美联储加息节奏仍明显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这意味着美元将在中、长期保持上行态势。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高盛集团总裁JohnWaldron表示,美联储正在采取正确的措施来应对飙升的通胀,“你看到美联储采取的行动相当激进,在我看来这是非常恰当的,以解决经济中显着的通胀压力。我们对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印象深刻,预计他们将继续积极应对通胀。”

  市场预计,美国通胀已经或将很快达到峰值,因美国家庭“实际购买力”缩水迫使他们减少消费,整体需求下滑叠加油价驱动的物价上涨回落,在美联储和全球其他央行继续大幅加息的背景下,黄金料跌破上周录得的2021年8月以来低点1697.53美元。

  但美国经济可能在二季度继续收缩。根据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模型,美国经济预计在第二季度收缩1.6%,幅度大于7月15日预测的1.5%,“在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房屋开工报告后,第二季度实际住宅投资增长nowcast预测从-8.8%降至-10.1%。”

  凯投宏观表示,美国只能“勉强”避免经济衰退,因为美联储加息将导致住宅投资和消费者支出减少。该研究公司在其报告中还表示,从长远来看,疫情将给美国经济留下“公共债务负担更高、劳动力规模更小和通胀更高”的后遗症。美国人口老龄化将限制潜在GDP增长,对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