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欧银决议来袭!加息50点预期令黄金多头胆怯,金价创逾一年新低

  周四(7月21日)亚市盘初,现货黄金震荡下探,一度小幅下破去年8月份低点1690附近支撑,最低触及1689.84美元/盎司,为2021年3月底以来新低,美元的反弹、股市的上涨都令金价承压,而且本交易日将迎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市场对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升温,令金价持续承压,因为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多数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倾向于大幅加息,这将增加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降低了黄金的吸引力。

  本交易日需要重点关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对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也需要予以留意,同事关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变动。  

  基本面主要利空

  【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预期升温】

  在全球多个国家央行纷纷进行数轮加息之后,欧洲央行或将迎接11年来首度加息。19日,有媒体报道称,欧洲央行正考虑本周加息50个基点,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25个基点。

  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当地时间21日将召开货币决策会议,预计将宣布10多年来首次加息。由于通胀环境恶化,欧洲央行可能考虑加息50个基点,较上个月提出的加息25个基点的预测增加一倍。在目前通货膨胀率创新高的背景下,欧洲央行面临采取更多行动的压力。

  知情人士强调,目前尚不清楚加息50个基点是否会得到足够支持。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连恩将在政策会议上提出正式政策建议。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本周将加息25个基点,彭博调查的53位经济学家中只有4位预测会加息50个基点。目前货币市场预计本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接近60%,显著高于18日的25%。

  欧洲央行的主要存款利率过去8年一直为负,目前为负0.5%。美联社报道称,美联储已于今年稍早展开加息且幅度不小,欧洲央行也需要持续追赶其他国家央行的脚步。

  报道称,欧洲央行已于7月初停止购入债券的刺激经济计划,此举也是在替加息铺路。加息是为了应对空前的物价涨势,这波涨势受到供应链瓶颈的影响以及乌克兰危机引发能源成本飙涨的冲击。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也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荷兰国际集团(ING)宏观研究主管布尔泽斯基表示,随着新数据引发新的恐慌,欧洲央行加息25个基点的谨慎幅度可能会令人失望。部分欧洲央行官员可能会推动加速行动,但欧洲央行在可预测性和对抗通胀之间得谨慎行事。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Ghali在另一份路透社报告中表示:“黄金在窄幅区间内交易,但交易量很大。美联储发言人已经推翻加息100个基点的想法,但黄金仍未成功反弹,因为仍有交易员利用这个机会在价格进一步下跌之前卖出。”

  Ghali补充道,“今年早些时候,乌克兰的冲突促使大量资金流入黄金ETF,但其相关性已经消退,激进的全球央行制度正在降低购买黄金的兴趣。”

  SPI资产管理公司执行合伙人StephenInnes表示,黄金似乎是一个例外,它没有参与美元下跌带来的任何更广泛的缓解性上涨。他补充称,各国央行提前加息显然削弱了黄金的吸引力。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负27的纪录新低】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较6月下滑3.2,创下纪录新低。

  欧盟执委会表示,7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负27,接受经济学家此前预测为负24.9,6月修正后负23.8。

  执委会表示,7月读数创纪录新低,打破了此前在新冠危机开始触及的低位。

  整个欧盟,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3.0,至负27.3。

  该数据在短线令欧元承压,也加剧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给美元提供支撑。短线打压金价;但中长线而言,也有望给金价提供一些逢低买盘支撑。

  【美元周三上涨暂缓回调走势】

  美元指数周三震荡上涨0.3%,收报107.03,暂时中断了此前三个交易日的回调走势,对金价形成了一些打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国三大股指齐收高,受助于企业积极财报推动科技股大涨】

  美国股市周三收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受积极的盈利信号推动上涨1.6%,但人们仍对通胀和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持谨慎态度。

  网飞(Netflix)急升7.4%,该公司预测将在第三季恢复用户增长,同时公布第二季度订户减少100万,低于预期。

  在网飞公布预测后,其他高增长股也扩大涨幅。苹果、亚马逊、微软和MetaPlatforms涨幅在1%-4.2%不等。

  特斯拉盘后上涨2%,此前报告季度利润上升。

  “股票价格的走势像过山车一样,目前受到通胀、利率和企业盈利的影响,”U.S.BankWealthManagement首席股票策略师TerrySandven表示,“我们将需要看看未来几个财报周期,才能确认通胀是否确实得到了控制。”

  根据路孚特数据,分析师预计,第二季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的总利润将同比增长5.9%,低于季度初预测的6.8%。

  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47.79点,或0.15%,至31874.84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3.21点,或0.59%,至3959.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84.50点,或1.58%,至11,897.65。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黄金ETF持仓持续下降】

  根据彭博汇编的初步数据,黄金ETF持有量已连续15天下降,是自2021年3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而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持仓显示,近一个月的持仓变动均为减少,目前已经下降至1005.87吨,为1月20日以来新低。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基本面主要利多

  【美国6月成屋销售连降第五个月至两年最低】

  美国6月成屋销售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由于快速上升的利率和房屋销售价格处于纪录高位,买房对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来说难以负担。

  由于美联储大力加息以试图抑制高通胀,房屋抵押贷款利率已经飙升。根据一些估计,这使得在2022年的前六个月新买家的月供增加了50%以上,并对房屋销售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房屋销售在新冠疫情期间曾飙升至200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周三公布,美国6月成屋销售较前月下降5.4%,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为512万户,为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销售量正从新冠封锁的低迷中反弹。自1月份以来,销售量每个月都在下降。

  【俄罗斯扩大乌克兰战争目标,美国称不会坐视任何吞并行为】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周三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任务”现在已不局限于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同时俄军炮击了乌克兰东部和南部。

  拉夫罗夫还告诉俄新社,如果西方继续向乌克兰提供远程武器,如美国制造的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等,莫斯科的目标将进一步扩大。

  拉夫罗夫表示,自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谈判代表3月底在土耳其的和平谈判未能取得突破以来,地域现实已经发生变化。“现在的地理情况不同了,远不止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还有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以及其他一些领土。”

  拉夫罗夫的评论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表态,承认俄罗斯的战争目标已经扩大。

  美国周二表示,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在准备正式吞并在乌克兰夺取的领土。美国承诺将反对任何吞并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周三的每日例行简报会上说“我们再次明确表示,用武力吞并将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我们不会坐视不管,不会允许这种行为逍遥法外”。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Kuleba)说,俄罗斯拒绝外交手段,想要的是“流血而不是谈判”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一次盟国会议上说,美国将再向乌克兰运送四套HIMARS系统。

  乌克兰军方报告说,俄罗斯进行了猛烈的、有时是致命的炮击,他们称,期间俄军地面部队的推进尝试基本都失败了。

  俄罗斯在部分被占领的扎波罗热地区设立的行政机构说,乌克兰派出无人机对那里的一座核电站进行了袭击,但反应堆没有受到破坏。

  【IMF大幅下调德国今明两年增长预估,称因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短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德国今明两年增长预测下调至1.2%和0.8%,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为该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踩下了刹车。

  5月份,该组织曾预计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2年增长2%,2023年略高于2%。德国经济在2019年增长了2.9%。

  在与德国进行了一年一度的磋商后IMF给出了最新数据,这一数据比德国央行的预测更悲观,后者在6月份预测2022年和2023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9%和2.4%。

  IMF指出,能源成本激增带来的高通胀对经济增长造成了阻碍,2022年物价将上涨7.7%,2023年将上涨4.8%。

  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不确定性非常高,基线增长预测风险偏下行,通胀预测风险偏上行。”

  “最大的威胁是剩余的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长期中断,”声明补充说。

  北溪1号是将天然气从俄罗斯运往德国及其他国家的主要管道,目前正在关闭维修,人们对天然气输送是否会如期在周四完全重启存疑。

  除了俄乌冲突,IMF警告说,新冠疫情反扑也可能通过加剧供应链中断而影响德国的增长。

  后市前瞻

  FXTM市场分析经理LukmanOtunuga表示,美元走软在本周稍早为黄金提供了一些喘息空间,但空头显然就在附近。尽管黄金被视为对冲通胀风险的工具,但由于其非孽息特性,黄金仍“受制于加息预期”。投资者已经减少了对美联储本月加息力度的押注,但高利率环境“可能会削弱贵金属的吸引力”。

  Capital.com首席市场策略师DavidJones表示:“目前看来,对黄金交易员来说,有吸引力的做法似乎是为金价反弹做准备,因为1650美元至1700美元似乎是一个不错的中期底部。”

  GoldNewsletter编辑BrienLundin称,“黄金,以及所有市场,都在对美联储似乎有意收紧政策以应对衰退这一严峻现实做出反应。”

  他表示,“下一个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将是美联储首次暗示至少将放松紧缩计划,一旦利率上升和偿债成本膨胀开始冲击联邦预算,美联储将全面退出紧缩计划。”他说,美联储可能会被迫“在秋季初放松缰绳”,并预计届时金价将出现下一次大幅上涨。

  渣打银行贵金属分析师SukiCooper解释:“在7月的FOMC会议之前,实际上存在缓解反弹的空间,我们可以看到小幅反弹,近期价格可能回升至1750美元。”但要让黄金真正反弹,ETF的流出必须稳定下来,而且很多下行风险必须由市场消化。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短线来看,目前全球央行激进加息前景降低了黄金的吸引力,尤其是美元仍相对强势,全球股市近期普遍上涨,令金价持续承压,短线不排除进一步下探风险,但预计跌破2021年3月份低点1676.91附近支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地缘局势和全球经济衰退担忧仍有望在中长线给金价提供避险支撑和逢低买盘支撑。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