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俄罗斯狠狠拿捏!欧洲天然气价格两天飙涨30%

  周二,与欧洲基准批发天然气价格TTF相关的下月交割期货合约上涨20%,突破每兆瓦时210欧元,为3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天然气价格期货两天内已飙升30%2010年至2020年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

  此前,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进一步削减其主要管道对欧洲大陆的天然气供应。Gazprom周一表示,由于涡轮机维护问题,从周三开始,北溪一号管道的流量将骤降至3300万立方米。这意味着北溪一号单日供气量将比之前少一半

  普氏能源资讯公司(S&P Global CommodityInsights)天然气分析经理詹姆斯•哈克斯特普(James Huckstepp)表示:“市场上所有人都预计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将下降,但没预料到会下降得这么快。”

  被俄罗斯狠狠拿捏!欧洲天然气价格两天飙涨30%

  在天然气价格上涨之际,欧洲联盟理事会26日宣布,欧盟各成员国当天达成协议,同意今年8月至明年3月“自愿削减”15%的天然气用量,以确保冬天有足够的天然气。

  随着天然气价格上涨,欧洲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欧洲各国急需寻找替代供应商,以帮助家庭和工业度过即将到来的冬季。政客们警告说,如果没有找到供应商,那么将不得不向企业、工厂甚至家庭限量供应天然气。

  随着欧洲“气荒”加剧,德国基准电价升至每兆瓦370欧元的历史新高。在2021年之前,该价格很少上涨到每兆瓦60欧元以上。

  周二,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9%,最低至1.01208,这一迹象表明,能源价格高企让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感到担忧。

  被俄罗斯狠狠拿捏!欧洲天然气价格两天飙涨30%

  能源咨询公司Rystad的高级分析师卡乌沙尔·拉梅什(KaushalRamesh)表示:“能源价格现在已经超出了许多公司的承受能力范围,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看到衰退警报响起。”

  北溪一号结束定期维护后,于上周以40%的产能重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但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发出警告,周三供应将大幅下降,因为另一台使用中的涡轮机也需要维修。

  欧洲政界人士谴责俄罗斯的举动是将对欧洲大陆的天然气供应“武器化”。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周一晚些时候也发表了批评言论,指责俄罗斯对欧洲进行“天然气勒索”。

  俄罗斯则声称是制裁导致输气量下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Peskov)告诉记者,北溪一号的一个关键涡轮机在维修结之束后正在运输中,预计将“尽早”安装。同时他补充说:“由于我们国家受到的限制和制裁,现在局势变得极为复杂。”

  在俄乌冲突爆发的初期,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度高达每兆瓦215欧元。此后几周,天然气价格有所回落,但自6月以来又开启反弹,原因是俄罗斯暗示将进一步加剧欧洲的天然气困境。

  天然气贸易公司(TridentMarkets)的管理合伙人托比•科普森(TobyCopson)表示,当中国进入天然气市场购买冬季供应所需的天然气时,全球天然气价格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涨。他说:“这有可能引发一场全面的危机。天然气供应不足,经济萎靡不振,欧洲将面临一场灾难。”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