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提议制裁中国购买俄罗斯油气 嫌油价不够高?

  在原油市场紧张之际,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希望美国制裁中国从俄罗斯购买原油和其他能源的行为,从而削弱俄罗斯的经济实力。

  今年以来,由于欧洲国家禁运俄罗斯原油,中国大幅增加俄罗斯原油的进口量。若中俄原油贸易被阻断,可能会导致中国与印度等其他国家更激烈地抢购中东和非洲的石油,从而进一步推高国际油价。

  据卢比奥的新闻办公室透露,当地时间周二,卢比奥与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人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以及来自北达科他州的凯文·克莱默(Kevin Cramer)一起提出了一项法案,该法案旨在对任何为从俄罗斯向中国运输原油或液化天然气的油轮提供保险或注册的实体处以惩罚。

  不过,据报道,由于与拜登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驰,这项提案在由民主党主导的参议院获得通过可能性很小。当然,拜登政府希望在保持原油供应流动的基础上,限制俄罗斯的能源收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曾提出设定价格上限的假设,如果买家同意以低于协商价的价格购买俄罗斯原油,就可以在不受美国制裁的情况下继续进口俄罗斯原油。目前,拜登政府仍在制定这一政策,并试图说服欧洲盟友,并向它们保证俄罗斯不会切断能源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大幅折后的俄罗斯原油价格十分诱人,但数据显示,亚洲买家对俄罗斯原油的需求正在减少。随着中国和印度的需求放缓,过去四周,俄罗斯对亚洲的原油出口量下降了13%,这无疑大大降低了俄罗斯的石油收入。

  今年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以及随后西方施加于俄罗斯的制裁,促使中国和印度竞相抢购物美价廉的俄罗斯原油。数据显示,中印两国占据了约55%的俄罗斯海上石油出口份额,仅在今年3-5月,俄罗斯就从对这两个亚洲国家的石油销售中净赚了约240亿美元。

  然而,从5月份开始,由于疫情恶化,亚洲地区对原油的需求有所减少。数据显示,过去四周,中国的原油需求减少了5.2万桶/天,印度则减少了18%。

  美参议员提议制裁中国购买俄罗斯油气 嫌油价不够高?

  上周,外媒报道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不久,俄罗斯对中国和印度的原油出口量较4月和5月的峰值下降了30%。

  由于担心俄罗斯将退出全球石油市场,今年,国际油价一度冲至100大关上方。尽管后来有所回落,但迄今为止,油价仍上涨约30%。7月26日,由于俄罗斯进一步对缩减对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量,欧盟批准了一项“弱化版”的削减天然气需求计划。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