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疫情管控之下,货运物流显著复苏,客运物流仍举步维艰

  物流行业海运代表是中远海控(总市值1864亿)、货运代表是顺丰控股(2507亿)、铁路代表是京沪高铁(2367亿)、航空代表是中国国航(1496亿)。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对物流行业内的所有细分领域形成冲击,并且这种冲击短期内不会结束。

  系统性风险之下,个股之间的表现并不相同。中远海控月内上涨5.29%,其余个股不同程度下跌,跌幅在(4.38%~11.89%)之间。海运的复苏不取决于单一国家的防疫管控措施,而取决于大部分国家的防疫管控措施。众所周知,太平洋航线的美洲国家、大西洋航线的欧洲国家已经大幅放松了防疫管控措施。这是中远海控月内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海运板块内,涨势最强的为东方海外国际,月内累计涨幅超26%,市价已经逼近历史最高位。业绩面,东方海外国际发公告称,今年二季度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2.4%,至52.85亿元;每个集装箱的平均收益较去年二季度增加61.5%。中远海控的二季度公告同样预喜,净利润增速在74.45%,比东方海外国际增速还要高。故,海运板块在物流行业中前景最为乐观。

  顺丰控股是快递行业龙头,7月份股价跌幅超8%,一定程度说明国内快递业的复苏仍步履维艰。据顺丰控股7月19日公告,今年上半年,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总收入161.25亿元,同比增速11.16%,而过去两年的增速都在30%以上;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收105.67亿元,增速486.8%。可以看出,国内的货物运输处于低增长状态,而国际货物运输已呈爆发式增长。

  圆通和韵达总市值位于快递业的第二。、第三位。圆通速递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总额251.3亿元,增速28.94;归母净利润17.7亿元,增速174.24%,表现出色。韵达股份尚未发布半年度业绩简报,根据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营收增速38.6%,净利润增速52.01%,表现出色。比较来看,快递行业的复苏并不均衡:市值最大的顺丰控股表现较差,而圆通、韵达,包括港股市场的中通快递,抓住了窗口期,实现了较高增速。

  代表铁路运输的京沪高铁,在7月15日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其中提到:公司预计 2022 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736.38 万元到-103,157.59 万元。 代表航空业发展趋向的中国国航,同样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预计 2022 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 185 亿元到 210 亿元。可见,国内的客运物流未见复苏迹象。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国际海运、国内货运值得持续关注,国内客运前景仍悲观。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