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震荡走高,聚焦下周非农报告

  受美元自20年高点回落影响,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上行,并有望录得周线收阳。不过,由于中美利差的进一步背道而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体仍维持区间震荡走势,目前汇率在6.7370附近交投。下周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出炉有望为人民币兑美元提供更多交投指引。

  美联储本周在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该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尚未决定何时开始放慢加息的步伐,目前没有决定9月议息的行动方案。他强调,下次是否大幅加息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而在某个时间点放慢加息节奏可能会是合适的,但也会在必要时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更大幅度的行动。

  美国周四公布的GDP数据显示,二季度实际GDP环比折合年率萎缩0.9%,消费者支出以2年来最慢速度增长,企业支出萎缩。这进一步显示了美国经济存在衰退风险。另外,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仍维持在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附近,表明劳动力市场继续疲软。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称,“疲软的GDP数据显然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放缓。我们认为通胀降温将随着经济增长疲软而至,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市场将看到紧缩周期结束,这可能令美元走软,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将令美联储收紧政策步伐放缓。”

  鉴于此,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员周四预估,到了12 月,美国基准利率将达3.25%,低于周三货币政策决议前的3.4%。市场还预估,年底前的累计升息幅度为92个基点,低于议息会议前预期的108个基点。另外,利率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召开的议息会议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6%。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表示,“美联储议息决议及政策声明与以往措辞基本一致,但我们可以从主席鲍威尔言辞中看到,他的态度似乎变得温和很多。只要鲍威尔没有发表鹰派言辞,交易者都会预期今年剩下时间加息力度将减弱。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美元走势上看到。”

  在货币政策决议公布之前,美元指数曾在7月14日刷新20年高点109.29,但随着市场加息预期的兑现和美国经济数据显示有步入衰退的可能性,美元自20年高点下跌。目前美元指数跌破106关口,触及三周低点105.50。

  “近期,欧洲央行启动加息周期,阶段性推高欧元兑美元汇率,但考虑到欧元区疲软的基本面,欧洲央行恐无法继续加息,中期避险需求可能会继续推升美元,预期美元指数中短期内将在110水平下方震荡运行。”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团队说道。

  下周投资者重点关注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期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5.5万人,6月非农就业人口为37.2万人。7月非农就业报告的好坏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9月美联储加息幅度,若数据表现靓丽,市场将重新预期美联储下次加息75个基点,甚至更大幅度;反之,美联储加息步伐有望放缓,美元料受打压。

  另外,在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结束后,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以及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等三位重量级官员将于下周就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与此同时,投资者还需关注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利率决议。

  人民币方面,在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背景下,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基本面表现相对强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相对保持稳定。从5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在6.6500-6.7900区间维持震荡走势。

  从国内外基本面来看,欧美等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日益上升,而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逐渐好转,经济韧性好潜力足,生产、消费、投资、产业链等经济活动逐渐走上正轨,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这些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有力支撑。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美联储本息议息决议并没有太多新意,基本在市场预期内,短期内美元走高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人民币兑美元短期还将在区间内维持震荡。下半年一旦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回升。”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上升动能逐步衰竭,短线呈现下跌势头,若这种跌势持续,不排除未来1-2周内向下试探6.7000关口的可能性。从技术上看,MACD柱状线零轴上方呈现收敛态势,这表明空头压制了多头,短线存在进一步下跌空间;RSI指标在中性区域高位拐头向下,汇率倾向于下跌。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7490、6.7607以及前6.783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7340、6.7245以及6.7140。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震荡走高,聚焦下周非农报告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