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为“美元霸权”买单:IMF预计部分亚洲经济体需要快速加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官员周四(7月28日)在官方网站发文表示,部分亚洲国家可能需要快速加息,以平抑高企的通胀并阻止资本继续大规模外流。

  IMF亚太部主任克里希纳·斯里尼瓦桑(Krishna Srinivasan)写道,俄乌冲突导致全球食品和燃料成本激增,亚洲国家的通胀压力正在上升。虽然亚洲地区的通胀压力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较温和,但各国通胀率明显已经超过了各自央行的目标。

  斯里尼瓦桑指出,包括印度在内的几个亚洲国家需要迅速提高利率,因为这些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可能传导至一些重要商品,极有可能导致通胀和工资的螺旋式上升。他强调,如果现在不加以控制,未来可能需要更大的加息幅度才能解决。

  融资环境收紧 各国资本外流现象严重

  作为全球贸易结算和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主要货币,美元一直以来都以“霸权货币”的形式存在,通过“放水”和加息等方式影响着全球经济。

  斯里尼瓦桑在报告中指出,因美联储多次大幅度加息推升美元,亚洲经济体的货币汇率相应走低。这不仅不利于各国控制通胀,还引发了与2013年类似的资本外流。

  数据显示,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印度的资本外流尤为严重,已经达到230亿美元。另外,韩国等亚洲发达经济体的状况也不乐观。

  他还特别指出,亚洲在全球债务总额中的比例已从全球金融危机前的25%上升至新冠疫情后的38%,这使该地区面对全球融资环境的变化更加敏感。

  斯里兰卡是一极端案例,其债务增长变得不可持续,无法进入全球资本市场融资,最终导致其对外债务违约。他建议各国应在必要时调整政策组合,或是按需要重建外部融资缓冲。

  一些亚洲央行已经采取了行动。菲律宾央行继5月、6月之后,在7月14日又加息75个基点,将利率提升至3.25%。韩国、新加坡也于本月相继宣布收紧货币。不过,这些行动相对于美国的快速加息收效甚微。

  多国专家呼吁打破美元霸权地位

  周三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年初至今已累计加息了225个基点。近一年来,美元指数也累计上涨超15%。

  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利用其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收割全世界财富,各国经济因此受到严重冲击。为此,专家们呼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重塑,打破美元霸权地位。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卢耀群称,“当美元升值时,实际上会增加新加坡等国家的进口成本,同时加大通货膨胀,对于新加坡这样的开放经济体来说,我们会遭受到严重的冲击。”

  卢耀群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实际上美元多年来一直过于强势,如果美元升值,整个世界都会受到影响并因此陷入困境。全世界将为美国的货币和宏观经济政策失误买单。

关键词阅读:美元霸权 亚洲经济体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