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挑战重重,但这次欧元面临的并非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危机?

  就在两周前,欧元兑美元汇率自2002年来首次跌至平价。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能会想到:10年前,时任欧洲央行行长的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宣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的场景。有些人还会回想起1999年12月欧元首次跌破与美元平价以下的情形,当时欧元推出还不到一年,人们还在大肆鼓吹欧元将很快挑战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

  这些事件都引起了市场巨大的骚动。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师Alan Beattie表示,德拉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欧元的承诺对于阻止欧元区债务危机失控很重要,它推进了无限量购买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券的“直接货币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计划,该计划使主权债务息差保持在较低水平,尽管实际上它从未投入使用过。

  回想1999年欧元兑美元跌破平价时,当时外汇交易员对只会下跌的欧元嗤之以鼻,但欧元兑美元保持在平价水平附近,有关投资银行买入欧元以使其保持在平价以上的传言不绝于耳。2000年9月,当欧元兑美元跌破0.85时,疲软的欧元带来的系统性问题让全球政策制定者十分担忧,以至于各大央行纷纷出手干预。

  面对相似的考验,欧洲央行上周开启了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并宣布了一项新的债券购买计划——传导保护工具TPI。

  Beattie认为,欧洲央行需要利用它力所能及的所有工具,因为它正面临着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甚至比其他大型央行更为困难。如果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冲击可能在今年冬天成倍增加,这是典型的滞胀挑战,并将逼得欧洲央行无路可退。

  与此同时,最近欧元区成员国债券利差的上升,尤其是由于意大利的政治不确定性,加剧了出欧元区分裂的风险。与美国和日本等其他大型经济体相比,欧洲没有一个统一的债券市场,也没有统一的财政部。

  但Beattie指出,一个事实是,在每一次政策迭代中,欧洲央行的治理都变得更加精确,削弱了临时性。金融市场之所以平静地面对这次欧元兑美元跌至平价,是因为欧元汇率的大幅波动并不一定是市场对货币或政策制定者可信度的判断。欧元区目前的经济状况明显比美国糟糕,欧洲央行的加息也落后于美联储,欧元贬值是可以理解的。

  Beattie指出,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债券息差变动无疑是一个大问题,对于一个主权债务规模与意大利相当的大国来说无疑是如此。但是,尽管市场对TPI的设计和使用标准提出了质疑,但这些都是可以在实践中解决的技术问题,而不是功能或合法性的根本问题。

  Beattie认为,TPI是一种迭代,而不是彻底的背离。毫无疑问,它的合法性将在德国宪法法院受到挑战,当然,欧元区官方内部也对它能取得多大成效心存疑虑。但与10年前欧洲央行试图扩大工具范围时遭遇的德国央行和德国财政部在原则上的强烈反对相比,这些分歧已大都平息。另外,与当时希腊退出欧元区时的歇斯底里相比,这次有关欧盟解体的激烈评论明显减少了。

  Beattie总结道,如果要赋予欧元一个稳定的治理结构,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改善整个欧元区的银行和资本市场,扩大以欧元计价的安全资产池。在此之前,那些自欧元推出之时即认为它将很快挑战美元全球货币地位的预期将继续被证明是错误的。美元在国际融资中的份额在2000年后下降,欧元因此受益,但到2020年,美元已收复了全部失地。他说:

  “尽管欧洲经济体现在面临的潜在挑战可能比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期间更大,但欧洲央行在解决这些挑战方面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它的判断总是会受到批评,但它的权威却很少受到质疑。在德拉基“保卫欧元”承诺发出的10年后,金融市场知道,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维系欧元区,而无需明确表态。”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