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警告:美股反弹未稳 当心“死猫跳”!

  周四凌晨美联储大幅加息后,美股连续第三次在加息决议日飙升。参照今年前两次加息时美股的反应,进一步上涨的希望恐怕要落空。

  周三,标普500指数飙升2.6%、纳斯达克100指数创下2020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后,华尔街分析师迅速发出了股市可能会再次下跌的警告。今年5月和6月,投资者在消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后,重新调整了对美联储紧缩步伐的预期,而股市在大幅上涨之后出现了更大幅度的抛售。

  美股多头聚焦鲍威尔的发言,认为美联储可能在9月再次大幅加息后,于今年晚些时候“放慢加息步伐”,以便美联储评估其积极抗击通胀的效果。然而看空者反驳说,这美联储暗示的紧缩周期大相径庭,目前市场显示明年联邦基金利率将在3.5%左右,至少比美联储最新预测的利率低0.5%。

  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的分析师杰弗里?罗森伯格(Jeffrey Rosenberg)表示:

  “目前的市场走势表明,期望战胜了经验。市场坚持认为美联储加息步伐会放缓,而没有考虑到股市涨得越多就越难保持。”

  华尔街警告:美股反弹未稳 当心“死猫跳”!

  曾正确预测美国股市将于2022年陷入低迷的摩根士丹利首席投资官Mike Wilson也不认为美国股市已经触底,他表示,华尔街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比预期更早放缓加息步伐的想法是不成熟且有问题的。他说:

  “从美联储停止加息和衰退开始的这一段时间,市场通常会反弹。但这次美联储结束加息行动与进入经济衰退之间的时间差可能不会很长,因此目前的美股反弹是一个陷阱。”

  Wilson还指出,即使是在该行假设出现“软着陆”的情境下,标普500指数仍有很大的下行空间,可能会跌至3500点左右,比周三收盘价低约3%。

  他警告,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该指数可能会跌至3000点。威尔逊对标普500指数今年年底的目标价为3900点,是华尔街策略师中最悲观的一个。他还补充称:

  “美股熊市确实已接近尾声,但问题是,我们还没有最终到达底部,我不认为6月的低点可以代表美股见底。”

  鲍威尔在7月议息会议上指出,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但就业市场仍十分强劲,这仍不足以让美联储放弃其紧缩政策。另外,对通胀的担忧继续打压消费者信心,根据企业业绩显示,由于投产价格飙升,企业难以维持利润率。这也成为看空美股的一大理由。

  富国投资研究所的全球市场策略师Sameer Samana认为,周三风险资产大幅上涨可能是因为流动性不足和头寸不足。随着标普500指数即将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股价飙升只会加剧了金融环境的放松。

  Samana表示,自6月美联储大规模加息以来,衡量市场压力的跨资产指标已大幅缓解,这可能令美联储继续保持强硬立场,美股的这一反弹看来很脆弱。Samana说:

  “一旦仓位更加均衡,通胀高企,政策偏紧,以及经济和消费走弱的宏观背景将基本保持不变,目前风险回报比的水平相当低,因为风险进一步上升和金融状况放松将推动美联储进一步加息。”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以史为鉴,美股在美联储决策日的大幅上涨趋势并未持续。Bespoke的杰克?戈登(Jake Gordon)说,当标普500指数在利率决策公布日上涨1%或以上时,次日的平均跌幅为0.30%。然而,周四在二季度GDP数据录得负增长后,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降温,美股逃过一劫。

  戈登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美联储加息决议日此后一周直至下次会议之前的股市表现也是消极的。他补充说,在这些天里,当指数上涨超过1%时,美股在两次会议之间的平均表现不仅是最差的,而且是股市平均下跌的唯一情况。戈登写道:

  “当下的反弹很有趣。但对比以往数据,当标普500指数在美联储会议当天表现良好时,通常会在两次会议之间出现反弹。”

  华尔街警告:美股反弹未稳 当心“死猫跳”!

  除此之外,企业业绩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经济实力和市场走向。在鲍威尔发表讲话之前,微软公司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强劲的业绩预报提振了股市,而本周早些时候,零售企业下调下半年业绩预期以及对下半年经济放缓的警告令股市承压。

  在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彼得?奇尔(Peter Tchir)看来,美联储今年历史性的收紧步伐都足以让任何股市反弹变得不稳定。奇尔说:

  “到目前为止,美国经济状况比数据显示的还要糟糕,这次加息将会徒增许多问题”。

关键词阅读:华尔街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