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提醒: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联储未来路径不确定,美元触及三周最低

  北京时间8月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微涨,目前交投于106.00附近。美元指数上周五在震荡交投中触及三周最低105.53,在一批喜忧参半的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暂时超过了对通胀的担忧。分析师表示,月底也有很多仓位调整。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至2.5%的目标区间,标志着其两个月累计加息幅度达到150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力度的连续加息。

  不过,与今年前三次加息相比,本次议息会却释放出一些与以往不同的“放缓加息”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美联储可能在大幅收紧政策后,放慢加息步伐。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到9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3.5%,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26.5%;到11月份累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73.5%,累计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26.5%。

  稍早,美国经济数据显示,6月通胀率仍高烧不退,使美联储仍可能在其认为必要时激进加息。

  美国6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升1.0%,为2005年9月以来最大增幅,5月增幅为0.6%。在截至6月的12个月中,PCE物价指数增长6.8%,创1982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核心PCE物价指数在5月攀升0.3%之后,6月又急升0.6%。

  美元最初受通胀数据推动上涨,但在密西根大学数据终值显示,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在7月下降后,回吐涨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个月曾提到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数据是转向更激进利率政策背后的关键。

  ActionEconomics的数据显示,芝加哥制造业指数降至23个月新低52.1,刷新之前56.0的最低纪录,这也给美元造成部分拖累。

  上周五美元指数稍早触及三周最低的105.53,上周五收跌0.10%,报108.04。

  Corpay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Schamotta表示:“交易员们正在进行一些季度末的仓位调整,为一段通胀和增长回落的时期做准备,这将使利差向不利于美元的方向倾斜。”

  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收涨0.30%,报1.0226。尽管欧元区7月CPI年率初值续创历史新高至8.9%,但欧洲能源危机料限制欧洲央行进一步大幅加息空间,这限制了欧元反弹

  欧洲央行此前已明确表示,对通胀的担忧胜过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暗示即使会损害经济增长,决策者也要防止高通胀变得根深蒂固。投资者此前预计,到今年年底,欧洲央行将总共加息90个基点,或在剩余的三次政策会议上全部加息。

  然而,最近几周市场对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有所降低,因为经济衰退(可能是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缩减)被认为正在推动欧洲央行选择更温和的利率路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本周将通过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输欧天然气流量削减至仅占总产能的20%,引发了对能源价格飙升的担忧。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停滞不前,加上今年冬天能源供应前景恶化,欧洲最大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条件似乎已经成熟。此前一天公布的法律草案显示,德国将从10月1日起对所有天然气消费者征税,旨在帮助供应商应对飙升的天然气进口价格。

  华盛顿西联商业解决方案高级市场分析师JoeManimbo表示:“欧洲天然气供应越紧张,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就越大,这种情形可能会限制欧洲央行通过加息应对高通胀的空间。”

  上周英镑兑美元连续第二周反弹,上周五一度创6月28日以来新高至1.2244,受益于美元持续回落,最后收涨0.05%,报1.2181。英国央行本周加息超过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不大,英镑短期走势将继续看美元脸色。

  荷兰国际银行称,英国央行加息定价仍将跟随美联储。英国央行将于本周四(8月4日19:00)公布利率决议,潜在的50个基点的加息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货币紧缩趋势,而非其国内因素。

  INGBank驻伦敦策略师FrancescoPesole表示:“英国央行正与美联储一样收紧货币政策,但英国经济前景远比美国差,英国央行很难采取美联储那样的鹰派立场。”

  YouGov对近5000名英国人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角逐未来英国首相的过程中,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在摇摆不定的选民中拥有显着优势。尽管他和竞争对手——外交大臣特拉斯——在整个公众中都相当不受欢迎。

  ING分析师还表示,除了一些关于(外交大臣特拉斯和前财政大臣苏纳克)作出的竞选承诺,市场对英镑国内驱动因素的关注并不多,预计英镑将继续受到美元的推动。

  上周五美元兑日元一度下跌约1.2%,至132.50低位,最后收跌0.75%,报133.21。7月份美元兑日元月线收跌1.81%,创下2020年7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在不断扩大的美元与全球其他货币的利差交易中,日元是主要做空对象,尽管日元净空头头寸最近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达54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ADB)总裁浅川正嗣上周五表示,把日本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归咎于日元疲软太过牵强。他说,日本通胀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以及因俄乌而被大幅推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

  周一重点数据和大事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周一需要关注的大事件:俄罗斯央行公布货币政策报告。周二(8月2日)12:30,澳洲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投资者需重点关注。

  机构观点汇总

  1.三菱日联:美元最近的回调很可能是暂时的

  ①最近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全球投资者风险情绪初步改善,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都令美元承压,这使得美元在短期内很容易进一步走软;

  ②然而,分析师仍不认为美元的大范围抛售会持续更长时间。美联储的政策转向还不够鸽派,再加上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将进一步加剧,预计近期美元的回调可能是暂时的。但美元兑日元是例外,分析师认为该货币对已经见顶;

  ③市场对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政策分歧的预期现在开始收窄,因为美国利率市场预计美联储在明年还会有更多的降息

  2.美国银行:预计火热的经济和鹰派美联储将支持强势美元

  ①美国银行策略师MichalisRousakis和ClaudioPiron表示,在经济过热和鹰派美联储的支持下,预计美元在今年剩余时间将保持强势;

  ②他们在一份报告中说:“要让美元疲软,需要美联储更加关注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胀,现在还不是这样”。周期性趋势“肯定有利于美元,但多元化不利美元。”新兴市场央行已经卖出美元来支持本币,但还没有重新平衡回来

  3.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预测英镑将继续表现不佳

  ①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货币策略师AdamCole称,2022年迄今,英镑兑美元仅有一个月录得月线涨幅--5月份小幅上涨--但在经济放缓、利率上升和国内政治动荡的背景下,1月份以来已累计下跌了10.1%;

  ②Cole还表示:“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英镑表现普遍不佳,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

  4.汇丰建议客户卖出英镑兑美元

  汇丰银行团队建议客户卖出英镑兑美元汇率,并期待在未来几周内跌至1.1890,但也建议如果市场攀升至1.2260,就退出交易

  5.兴业研究:美元兑日元短期震荡,长期升值

  ①7月美元兑日元先上行后回落,与美元指数走势相关性较高,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脱钩。这可能反映了在日本央行反复强化的宽松立场的表态下,做空日元成为“主流”,美元指数升值和美债收益率上行均可成为美元兑日元上行的推手;

  ②展望后市,考虑到8月美元指数有望维持高位震荡,美元兑日元有望延续震荡行情,下方支撑位133,上方阻力位140;

  ③展望更长期限,经第三季度数据验证后,市场可能重新认识到美国经济的韧性及通胀的顽固性,届时加息预期和美债收益率面临上修,美元兑日元也将重拾升值。

  6.兴业研究:欧元料将低位盘整

  ①7月以来,随着欧元区经济活动进一步降温,加之俄罗斯断气威胁、“反碎片化”工具尚未出台,欧元兑美元自1.04上方持续回落,并于7月中旬日线两次跌破平价位。欧央行于7月会议强势加息50bp并推出“反碎片化”工具——TPI工具,使欧元迎来转机。但因TPI工具仍缺乏细节指导,欧元反弹幅度受限;

  ②展望8月,欧元区经济衰退及地缘政治风险仍是压制欧元的主要因素,欧元兑美元总体将延续弱势。但欧元区通胀已见顶概率较小,欧央行坚定政策立场将为欧元稳住底盘。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