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担忧美国衰退,美元再创逾三周新低!金价喜迎五连阳,千八关口触手可及?

  周二(8月2日)亚市盘初,现货黄金震荡走高,一度创7月5日以来新高至1780.39附近,日线有望录得五连阳,主要受到美债收益率下跌和美元下跌的支撑,因为市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预计美联储将会放缓加息进程,美国ISM制造业PMI创两年新低,美元指数再度刷新逾三周新低,给金价提供上涨动能;不过,本周澳洲联储料将加息50个基点,市场预计英国央行也将加息50个基点,全球多数央行的加息前景仍令黄金多头有所顾忌。

  RJO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DanielPavilonis表示,鉴于“俄罗斯、乌克兰和亚洲大国等主要问题“以及美元遇到一些阻力,黄金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目前来看,虽然金价在未来几个交易日上破1800关口的可能性已经显著增加,目标甚至可以看向日线级别布林线上轨1824附近,但短线仍需提防冲高回落并震荡调整的可能性。本交易日留意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和美国6月JOLTs职位空缺,关注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的讲话。

   基本面主要利多

  【7月美国制造业活动小幅放缓,供应瓶颈缓解之际库存过剩成主要担忧】

  美国7月制造业活动放缓程度低于预期,有迹象表明供应限制正在缓解,制造业投入物价分项指标降至两年最低,表明通胀可能已见顶。

  虽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公布的调查显示,衡量制造业就业的分项指标连续第三个月萎缩,但ISM制造业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TimothyFiore指出,“企业继续以强劲的步伐招聘,很少有裁员、冻结招聘或通过自然减员减少员工数量的迹象。”

  ISM美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表明,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但经济并没有陷入衰退。不过,企业因担心货物短缺而过度订购,导致库存过剩,进而使新订单受限。

  巴克莱银行(Barclays)经济学家PoojaSriram表示:“在消费品需求疲软的情况下,疫情后的补充库存周期正在逐渐结束。”

  “这加剧了今年稍晚制造业出现更严重的硬着陆的风险。话虽如此,但整体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仍需要下降相当大的幅度,才能符合彻底衰退的定义。”

  美国ISM7月全国工厂活动指数跌至52.8,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当时该行业正在走出大流行引起的低迷。6月为53.0。读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在扩张,该行业占美国经济的11.9%。

  接受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7月读数将下降到52.0。若读数在一段时期内高于48.7,通常表明整体经济扩张。

  ISM调查中的前瞻性新订单分项指数从6月的49.2降至7月的48.0,为连续第二个月萎缩。再加上未交货订单稳步减少,这表明未来几个月制造业将进一步放缓。

  包括沃尔玛内在的许多零售商均报告库存过剩,飙升的通胀迫使消费者在低利润率的食品上花费更多,而不是服装和其他普通商品。

  数据还显示,衡量制造商支付价格的投入价格分项指数骤降至60.0,为2020年8月以来最低,低于6月的78.5。

  虽然7月就业分项指数升至49.9,但仍是连续第三个月萎缩,制造商继续表示难以招到工人。

  【美元创逾三周新低,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四个月最低】

  周二亚市盘初,美元指数延续跌势,再度刷新7月6日以来低点至105.03,延续美联储决议后的跌势,之前美联储日线已经录得四连阴,因投资者预计美联储讲话放缓加息速度,而且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升温,本周将出炉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期也并不乐观。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BannockburnGlobal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Chandler表示:“新的一个月开始,真正的焦点是美联储放慢加息速度的可能性。重点是周末的就业数据,这可能证实劳动力市场的改善趋势正在放缓,考虑到前几个报告(的强劲程度),数据将疲弱。”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在清淡、震荡交易中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四个月低点2.586%,自6月中触及3.4980%的11年高点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下降了90多个基点。

  分析师指出,但自上周美联储政策会议以来,国债的交易走势表明,随着经济失去动力,美国利率可能已暂时见顶。

  数据选手,美国6月建筑支出也有所下降,降幅为1.1%,在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情况下,独栋住宅建设支出急剧下降。

  AmeriVet证券公司美国利率主管GregoryFaranello说,“美债收益率走低是因为经济正在放缓,美联储从2021年底真正开始的金融状况收紧,正开始对更广泛的经济产生效果”。

  他补充说:“我们可以就衰退或不衰退进行辩论。只要有关于经济衰退的问题,(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会指向就业市场。所以我认为美联储还没有完成加息。”

  受到密切关注的两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报负30.6个基点。该段曲线倒置通常预示着经济衰退。

  【美国银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未来6至12个月有可能降至2%】

  美国银行认为,在经济更显著放缓的情况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未来6至12个月内可能达到2%。市场近期焦点离开通胀、转向经济增长基本面恶化,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63%,符合该行认为的2.35%至2.65%的公允价值区间。

  该行策略师指出,即使美联储能够引导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但市场“作最坏准备”的趋势可能会支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2%。

  【俄罗斯央行:俄罗斯第三季经济可能加剧下滑】

  俄罗斯央行周一表示,俄罗斯经济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进一步收缩,而其强劲的经常帐盈余--即驱动卢布近期反弹的主要动力——今年下半年将缩水。

  俄乌战争引发西方国家全面的金融和经济制裁之后,俄罗斯依赖出口的经济正在陷入衰退。

  俄罗斯央行表示,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第二季度收缩4.3%之后,第三季度将下降7%。央行并预计经济将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俄罗斯央行在一份关于货币政策的报告中说,“根据俄罗斯银行的最新预测,2022年的下滑幅度将没有4月时预期的那么严重。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供应冲击的影响可能会更加持久,”

  俄罗斯央行预计,俄罗斯2022年经济将萎缩4-6%,2023年萎缩1-4%,然后在2024年恢复增长,增长率料为1.5-2.5%。

  【伊朗下令启动数百台新型离心机】

  当地时间8月1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表示,伊朗已经下令启动数百台新型离心机。他指出,该项工作是根据此前伊朗议会颁布的《反制裁战略法》的内容而实施的,旨在反制美国制裁,保护伊朗利益。

  【美国制裁伊朗6家企业】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财政部以“与伊朗有关联”为由,将6家公司和一艘船列入制裁名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在同一天稍早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美国任何试图对伊朗经济和商业施加阻碍的行为,都会导致伊核问题相关谈判陷入困境,伊朗将会根据美国政府的行动调整本国行动。

  当地时间8月1日,俄罗斯方面宣布对39名英国政要、记者和商人实施制裁。

   基本面主要利空

  【澳洲联储或连续第三个月加息50个基点】

  北京时间8月2日12:30,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澳洲联储将史无前例地连续第3次上调现金利率50个基点,至1.85%。声明很可能为9月份再加息50个基点奠定基础。

  澳洲联储的最新声明可能与7月的类似,即暗示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收紧政策,并可能重申“未来加息的规模和时机将根据未来的数据而定”。澳洲联储可能在周五公布季度货币政策声明中更新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在接受调查的23位经济学家中,除一位外,其他所有人都认为,澳洲联储将在周二连续第三个月将其关键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85%。这将使其自5月份以来的综合紧缩政策达到175个基点,这是自1994年以来六个月内的最大加息幅度。

  野村控股高级经济学家兼利率策略师AndrewTicehurst表示:“澳洲联储是幕后黑手。目前的现金利率不适合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失业率接近处于50年来最低水平、核心通胀率年率为6%的经济体。”

  Ticehurst预计,到年底,澳大利亚现金利率将达到3.35%,而货币市场的预期约为3%。如此快速的紧缩步伐将加快贷款偿还,并对占经济产出约60%的消费造成压力。

  【路透调查:预计英国央行周四将加息50个基点,受访者看法更加激进】

  根据过去一周进行的路透调查,现在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周四加息50个基点至1.75%,以对抗飙升的通胀。几位受访者改变了看法。

  在7月27日至8月1日的调查中,65位受访者中超过70%预计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加息50个基点;而在前一周的调查中,54%的受访者预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

  自1997年获得独立以来,英国央行从未进行过50个基点的加息。

  在英国国债做市商中,有11家预计加息50个基点,有五家预计加息25个基点。前周调查中预测加息25个基点的27名受访者中,11名将预期改为50个基点。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最近表示,本次会议上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市场预计这种可能性接近90%。

  巴克莱的FabriceMontagne说,“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把紧缩步伐加快到50个基点。我们认为,面对不断增加的通胀风险,英国央行需要表现出决心,否则可能会失去对形势的控制。”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图:过去一周对英国央行8月4日的升息预测发生变化)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因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挥之不去,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继续升温,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持续走弱,美元指数更是屡次刷新逾三周低点,这在短线给金价提供上涨动能,金价短线仍有冲高机会,但1786.7-1800区域阻力较强,金价短线快速上涨后也存在震荡调整的可能性,投资者需要予以警惕。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