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7月原油出口升至两年多新高,Q2经济增速再创2011年来最高

  在国际社会抑制油价上涨的压力下,沙特7月原油出口量飙升至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机构收集的油轮跟踪数据显示,上个月沙特海上运输量达到750万桶/日左右,6月修正后数据为660万桶/日。沙特官员尚未对此置评。

  据报道,上个月,沙特对印度的出口量自2020年4月以来首次超过100万桶/日,对中国的出口量跃升至日均165万桶。初步数据显示,7月份沙特对美国的原油日出口量从上月的41.7万桶降至约37.1万桶,对日本的石油出口量下降约18%,至90.3万桶/日。随着海上油轮公布最终目的地,这些数据可能会上升。

  沙特7月原油出口升至两年多新高,Q2经济增速再创2011年来最高

  沙特和伊拉克还通过横跨埃及的Sumed管道将更多原油出口到欧洲。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通过该管道的出货量飙升,促使欧洲避开俄罗斯石油并寻求替代供应。

  得益于油价和石油产量的上涨,沙特第二季度GDP增长11.8%,维持了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沙特统计总局上周日发布的初步预估显示,第二季度,沙特非石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4%,而石油生产总值猛增了23.1%。沙特财政大臣曾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预计今年沙特GDP将增长19%。

  市场关注正坐享高油价红利的沙特会否应美国总统拜登的要求在本周的欧佩克+会议上与其他产油国达成增产计划。拜登表示,他预计沙特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来降低油价并保护全球经济。但欧佩克代表们警告说,任何供应增加都将是温和的,而且可能根本不会实现。

  官员们表示,鉴于全球市场依然脆弱,沙特及其合作伙伴对供应更多石油持谨慎态度,并认为有必要仔细整理剩余未使用的石油产能。

  华盛顿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 Group总裁、前白宫官员Bob McNally说:“拜登总统和他的顾问对欧佩克+采取进一步措施充满信心。如果欧佩克+选择保持供应平稳,拜登团队将有一些解释要做。”

  沙特已经表现出一些善意,引导欧佩克+在7月和8月额外增加产量,扭转了疫情期间前所未有的减产。但由于投资不足或运营中断,大多数欧佩克+成员国无法进一步增加产量,任何额外的供应都需要来自沙特及其邻国阿联酋。

  目前还不清楚沙特是否认为有必要立即采取行动。全球主要消费国的石油需求继续面临逆风,美国经济仍受到衰退前景的困扰,保持产量稳定还可以避免与该联盟的重要成员俄罗斯关系破裂。

  上周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和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王子会晤后,两国重申了对欧佩克+协议和稳定石油市场的承诺。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的高级分析师Christof Ruhl说:“我认为他们会做的很少。拜登访问中东之后,他们可能会说一些口头上的东西,但实际上不会生产更多,甚至承诺也不会是惊天动地的。他们真的很担心经济衰退。”

  目前欧佩克+每天的总产量低于其集体目标约280万桶。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的研究主管Amrita Sen表示:“考虑到市场的紧张程度,他们将继续加码增产。但现实情况是,这些国家中很少有人拥有闲置产能。”

  根据IEA的数据,主要集中在沙特和阿联酋的备用产能已被削减至每天约200万桶的“微薄”水平,约占全球需求的2%。当全球市场仍然如此容易受到从利比亚到俄罗斯及其他地区的破坏时,沙特对耗尽这一点产能持谨慎态度。

  沙特本月的日产量计划达到约1100万桶,这是该国作为石油出口国几十年来很少能长期维持的水平。纽约Piper Sandler &Co.的全球能源经济学家Jan Stuart说:“完全不清楚沙特将提高多少产量。沙特不想给人留下他们给美国人任何特殊待遇的印象。无论如何,我们不相信他们还有那么多东西可以奉献。”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