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之旅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什么?

  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情绪依然脆弱,除了对美联储收紧政策和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台湾之行进一步加剧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分析人士警告说,佩洛西此行可能会对全球市场造成严重破坏。

  PGIM固定收益公司(PGIM Fixed Income)经济学家艾伦•盖斯克(Ellen Gaske)表示:“地缘政治风险显然在持续上升。我们已经看到利率市场的反应,所以我认为,这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另外,美联储已经采取激进的紧缩行动,但还不确定这一立场将持续多久。”

  周二,标普500指数在几次尝试保持上涨后收低。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结束了连续三天的下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至2.75%,此前曾大幅下跌至2.5%左右。日元和黄金回吐涨幅。离岸人民币回升。

  据悉,新台币汇率跌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有迹象表明,台湾当地银行正在抛售美元以满足外汇资金的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台币的跌幅势。

  佩洛西访台之旅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什么?

  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佩洛西此行或将使世界局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林根(Ian Lyngen)和杰弗瑞(Benjamin Jeffery)表示,令人担忧的是,佩洛西此行可能在数周或更长时间内对市场造成影响。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中国抛售其所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可能跌破2.5%。

  蒙特利尔银行的林根和杰弗瑞在报告中写道,“市场可能需要数周或更长时间才能做出反应,因此我们预计,地缘政治背景将再次为看涨美国利率提供支撑。”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Becky Liu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在当前阶段,市场的反应相对温和。“但我们需要关注中期和长期影响”。

  避险资产隔夜大幅下挫,部分原因在于美联储官员的强硬言论使美国国债遭到抛售。周二,日元在创下自2020年以来最强劲的四天涨势后突然逆转,跌幅超过1%,美国国债收益率跃升了18个基点。

  佩洛西访台之旅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什么?

  投资者已经对通胀飙升带来的全球经济放缓的威胁感到恐慌,而佩洛西此次台湾之行在投资者中引发了新的不安情绪。佩洛西此行可能会侵蚀本已脆弱的市场人气,提振美元和日元等避险资产,令股市承压。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佩洛西此行可能对供应链和需求产生影响,这可能令通胀压力持续走强。加密货币可能也会受到冲击,因为紧张局势可能会影响风险偏好,并拖累加密货币的表现。”

  MP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谢恩•奥利弗(Shane Oliver)表示:“现在市场已经十分不安了,从长期来看,世界局势变化意味着更高的风险溢价。如果佩洛西此次访问引发实际冲突,美国国债相对于黄金的收益将有所增加。”

  盛宝资本市场的分析师杰西卡·阿米尔(Jessica Amir)认为,最近的紧张局势只会进一步刺激投资者的神经,刺激更安全的资产跑赢大盘。他说:“目前,我们认为8月和今年剩余时间的股市基调已经确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加剧。我们将看到资金回归避风港,美元买盘增加。”

关键词阅读:新台币 标普500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