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石油产量反弹!利比亚政局仍暗潮涌动

  过去两周利比亚的石油产量有所上升,使其有望将石油出口量稳定在每天100万桶以上,并缓解了全球供应紧张的局面。

  然而,任何想要寻找利比亚石油产量反弹可持续迹象的人,都应该认识到一点:反对势力已将枪口对准该国国有石油公司现任主席法哈特·本·卡达拉(Farhat bin Qadara)。此前民族团结政府(GNU) 袭击了国家石油公司并强行更换长期担任主席的穆斯塔法·萨纳拉 (Mustafa Sanalla)。

  自萨纳拉下台以来,政府已经说服民兵重新开放多个油田和港口,额外的产量减轻了欧洲能源市场的压力。不过,萨纳拉被免职的性质表明,利比亚内部仍然存在严重的政治分歧。

  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利比亚问题专家Jalel Harchaoui表示,“这一决定在政界人士中引起了很大争议,这将造成各种短期危机”。

  利比亚石油部长穆罕默德·奥恩上周表示,这个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产量已经恢复到每天120万桶的正常水平。

  脆弱的石油产量反弹!利比亚政局仍暗潮涌动

  利比亚拥有非洲最大的原油储备

  此前在海岸附近徘徊等待港口开放的油轮已重新运送原油。根据外媒汇编的油轮跟踪数据,利比亚7月份的日均出口量约为58.9万桶,是2020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下半月的出货量增加了一倍多。

  4月中旬,当抗议者强迫关闭几个石油设施和出口码头时,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崩溃了。民族团结政府(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被要求下台,因“利比亚国民军”(LNA)更支持其主要竞争对手巴沙加,LNA控制了利比亚东部的大部分油田和油气基础设施。德贝巴政府让卡达拉取代萨纳拉的举动被视为安抚东部“权力掮客“的一种方式。

  萨纳拉自2014年起担任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并组织了与英国石油公司(BP Plc)和埃尼公司(Eni SpA)等能源公司的谈判。一些东部政界人士指责其“中饱私囊”。萨纳拉也遭到了奥恩的反对。在去年早些时候被任命为石油部长后,奥恩曾多次试图解雇萨那拉。

  脆弱的石油产量反弹!利比亚政局仍暗潮涌动

  过去两周利比亚石油产量攀升

  自2011年利比亚前国家领导人卡扎菲被推翻以来,利比亚政局就一直陷入混乱。交战各方在2020年年中达成停火协议后,局势开始回归平静。但当计划于去年1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在最后一刻取消后,这一局面看起来越来越脆弱。

  萨纳拉的出局可能在短期内对稳定利比亚石油产量有所帮助。但分析人士说,从长期来看,在总统选举之前,德贝巴和巴沙哈之间的僵局不会得到解决。

  如果没有政治解决方案,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将很难保持目前的原油产量,更不用说在五年内实现政府设定的每天200万至250万桶的产量目标了。

  “现在的和平很脆弱,因为政治分歧达到了新的高度”,风险管理公司Whispering Bell的副董事伊利亚斯·斯迪基(Illiasse Sdiqui)说,“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国家石油公司可能会继续运行,但目前的环境对在当地运营的跨国石油公司来说是一个挑战。”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