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银行长指通胀压力愈发持久,实际收入下降,英镑累计重挫逾100点

  周四(8月4日)19:30,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通胀压力越来越持久,能源价格上涨加剧了实际收入下降。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下挫近30点至1.2074,自英银决议公布以来累计重挫近105点,波动近140点。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稍早前,英国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但通胀峰值预期更高,且四季度经济可能衰退,英镑短线重挫近90点,波动逾120点。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近期通胀压力明显加剧,潜在的名义工资增长有望进一步加快,8月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是合理的,因为有迹象表明价格压力变得越来越持久。我们对通胀回落到2%的目标承诺不会动摇。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俄乌冲突经济成本不会影响英国央行设定利率达到2%的目标,今天加息50个基点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正朝着每次会议加息50个基点的预定路径迈进,在9月及以后会议上将考虑所有工具选项。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劳动力市场可能只会缓慢放松,以应对需求下降。货币政策没有走在预设的道路上,现在更快的政策收紧降低了以后更长时间、成本更高的紧缩周期的风险。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但能源价格上涨加剧了实际收入下降,导致前景再次大幅恶化。英国经济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入衰退,近期高通胀和疲软活动的混合是货币政策的挑战性背景

  加薪+提价

  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民意调查机构YouGov周一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公众对5至10年通胀预期——英国央行最关注的衡量指标——在7月份下降至3.8%,且四个月来第三次下降,但按照历史标准看仍处在高位。

  英国工资增长已经加速,但大部分增长缘于一次性奖金,以便吸引或留住员工,因为雇主很难找到候选人来填补他们的工作。但如果高通胀预期变得根深蒂固,可能会导致劳动者提出长期固定更高薪资诉求,进而可能在未来推动更高通胀。

  以标准普尔全球/CIPS采购经理人指数衡量的公司收费价格涨幅是在4月份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涨幅,随后在5月和6月有所放缓,并在7月大幅降温,但按历史标准来看仍然很高。因此除了加薪,如果公司继续推高商品和服务销售价格以应对成本上升,高通胀也可能在更长时间内植根于经济中。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是英国新首相的主要竞争者,他对英国央行抗通胀进程提出了质疑,希望为货币政策制定“明确的前进方向”,并重新审视英国央行职责。

  特拉斯已提议取消此前实施的超过300亿英镑(360亿美元)增税计划。该计划是同为新首相候选人、前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Sunak)在任职期间推出的。现在减税——在英国经济几乎没有闲置产能的情况下——可能意味着需要额外加息来给通胀降温。特拉斯希望英国央行政策在职权范围内能够确保其对通胀采取强硬态度。

  英国民众正付出代价

  但英国央行可能会谨慎行事。智库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表示,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料迫使超过一百万家庭在取暖和购买足够的食物之间做出艰难选择。

  英国首相候选人苏纳克表示,增加借贷将给利率带来上行压力,这将意味着人们的抵押贷款支付增加;英国央行今天采取了行动,未来任何政府都必须控制通胀,而不是加剧通胀;作为首相候选人,我将优先解决通胀问题、促进经济增长,然后是减税。

  NIESR主任JagjitChadha表示,普通英国人将为多年来公共服务投资不足的情况付出代价,这使他们容易受到英国脱欧、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等连续经济冲击的影响。“现在需要政府紧急、持续和可信任的干预,但不幸的是我不清楚是否有具体的人或机构来实现这一目标。”

  NIESR表示,明年将有大约120万户家庭面临贫困,他们的食品和能源账单将超过他们在支付住房和税收后的剩余收入。到2024年,没有储蓄的家庭数量将翻一番,达到530万,即五分之一。

  NIESR表示,政府应立即恢复每周25英镑(31美元)的普遍信贷国家福利。该福利此前帮助许多人度过了新冠大流行。政府还应将低收入家庭的能源账单补助从400英镑提高到600英镑。

关键词阅读:英国央行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