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沙特在印度大打“油价战”

  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沙特是印度的第二大原油供应国,而俄罗斯仅为第九供应国。然而,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量已激增了10倍,俄罗斯取代沙特成为了印度原油的第二大供应国,仅次于伊拉克。

  一场激烈的“原油价格战”正在印度酝酿,俄罗斯用低于沙特的价格,扩大了在印度的市场份额。

  据外媒基于印度政府数据的计算,在2022年4月至6月期间,俄罗斯原油价格低于沙特原油,5月份差价扩大至每桶近19美元。今年6月,俄罗斯已超越沙特成为印度的第二大原油供应国。

  俄罗斯与沙特在印度大打“油价战”

  俄罗斯原油出口的目标市场是印度和中国,因为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大多数其他买家都回避了俄罗斯的原油。印度85%的原油需求依靠进口来满足,在该国面临通胀加剧和创纪录的贸易逆差之际,俄罗斯廉价的原油供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压力。

  政府数据显示,由于全球油价飙升,同时燃料需求反弹,印度的第二季度原油进口额增至47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51亿美元,当时的价格和进口量都较低。由于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油价最近大幅下跌,这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喘息的机会。

  新加坡Vanda Insights创始人Vandana Har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炼油商试图获得与他们的炼油厂和产品配置相匹配的最便宜的原油。俄罗斯原油目前符合这一要求。但沙特和伊拉克并没有完全吃亏,因为它们正在把更多的供应运向欧洲。”

  俄罗斯与沙特在印度大打“油价战”

  尽管6月份俄罗斯原油较沙特原油的折扣收窄,但每桶仍比沙特原油便宜13美元左右,俄罗斯平均每桶价格约为102美元。相比之下,3月份俄罗斯原油的折扣略高于13美元。不过,印度每月的大部分供应的价格在2月下旬俄乌冲突发生之前就已固定。

  伊拉克是印度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截止今年6月,依然稳坐第一。5月份,伊拉克的原油价格比俄罗斯高出约9美元/桶,但在其他所有月份都低于俄罗斯原油。

关键词阅读:俄罗斯 沙特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