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交易提醒:美国强劲就业数据缓解经济衰退担忧,警惕全球新一轮疫情爆发式蔓延打压油价

  周一(8月8日)亚市盘初,美油交投于88.25美元/桶附近,油价上周五反弹受阻,尽管一度受美国就业增长数据强劲提振;但因受限于全球新冠疫情新一轮爆发式蔓延下,需求担忧影响,反弹受阻;警惕疫情影响下,油价短线仍存下行风险。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美国7月就业岗位增长大大缓解经济衰退担忧】

  美国7月就业增长意外加速,就业岗位增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给经济已陷入衰退的担忧泼了一盆冷水。美国劳工部备受关注的就业报告还显示,薪资继续大幅增长,工时普遍延长。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强劲势头可能使美联储有继续大幅加息的空间。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House说,“如果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似乎没人告诉雇主们,我们怀疑,最新的数据将使美联储有信心激进推进加息以抗击通胀。”

  对企业的调查显示,7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52.8万个,为2月以来最大增幅,超过了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6月数据被上修,显示增加了39.8万个工作岗位,前值为增加37.2万个。7月就业岗位连续第19个月增加,增幅超出了经济学家预期的25万个。劳动力市场现已恢复了新冠疫情期间流失的所有工作岗位,尽管政府就业岗位仍比疫情前水平低约59.7万个。但总体就业岗位比2020年2月多出了3.2万个。此次恢复所有流失岗位只用了不到两年半的时间,而2007-2009年大衰退后用了至少六年的时间。

  【地缘紧张乌克兰核电站再次遭炮击】

  乌克兰周日表示,俄罗斯的新一轮炮击破坏了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三个辐射传感器,并造成一名工人受伤。这是该座欧洲最大核设施在连续几天内受到的第二次攻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周六晚上的炮击是“俄罗斯的核恐怖主义”,需要对俄施加更多的国际制裁,这次应该针对俄国的原子能产业。基辅说,俄罗斯在上周五就击中了该核电站的一条电力线路。然而俄罗斯在该地区扶植的当局说,乌克兰用多管火箭炮袭击了该核电站,导致行政大楼和附近一处储存设施的区域受损。

  【美国钻井数据下降】

  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周五在其备受关注的报告中称,截至8月5日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量下降了7座,至598座,这是10周以来首周下降。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一项总统令显示,俄罗斯已经禁止其称之为“不友好国家”的投资者在年底前出售某些战略企业的股份。这项禁令也适用于俄罗斯远东地区萨哈林一号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项目的股份。

  【美国在新一轮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中仍无足够谈判诚意】

  伊朗与伊核协议相关方眼下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新一轮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截至目前,谈判各方仍在磋商。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依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谈判诚意,美方需要摒弃其不切实际的做法,早日做出政治决定。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胡什查什姆表示,如今各方再次举行会谈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国家希望美国能够解除对伊朗制裁,以便让伊朗原油进入国际市场,缓解欧洲能源危机。但他认为,一旦美国和欧洲达成短期目标后,就会继续以各种方式对伊朗施压。

  【古巴一石油储备基地遭雷击引发大火】

  综合英国《卫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报道,古巴马坦萨斯省一处石油储备基地的原油储罐当地时间8月5日遭到雷击发生爆炸,6日又一油罐发生爆炸。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标普500指数收跌,强劲就业数据重燃加息忧虑】

  美股标普500指数上周五收盘下跌,受特斯拉和其他科技相关股票拖累,此前一份强劲的就业报告浇灭了近期关于美联储可能放松其激进步伐的乐观情绪。?数据显示,美国7月就业岗位增幅远超预期,为连续第19个月增加,失业率降至疫情前的低点3.5%。

  该报告与最近的其它一些数据一道据描绘了世界最大经济体在今年上半年经历萎缩后呈现的乐观景象,这打消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放慢加息步伐的预期。近期美联储进行了一系列加息,以给经济降温。

  50ParkInvestments的首席执行官AdamSarhan说,“一切都是关于美联储,像这样一份非常强劲的就业报告给美联储带来了压力,促使其延长收紧政策的时间,市场担心美联储会再次超大幅度加息。如果他们收紧政策的力度过大,时间过长,那将会导致硬着陆,出现深度衰退。”

  特斯拉暴跌6.6%,对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造成重大拖累。Facebook母公司MetaPlatforms下跌2%,亚马逊下跌1.2%,也给指数造成拖累。

  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因9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增加。这扶助银行股,摩根大通上涨3%,并帮助道琼斯工业指数保持在平盘上方。现在焦点转向本周的通胀数据,在6月份上涨9.1%之后,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年涨幅预计为8.7%。

  几位决策者本周表示要坚持激进收紧政策的立场,直到他们看到强有力的、持久的证据表明通胀正朝着美联储2%的目标回落。

  【日本疫情全球最严重】

  近期日本疫情持续快速蔓延,成为全世界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昨天,日本全国新增新冠感染人数超过22万例,也是日本全国单日新增感染人数连续第五天超过20万例,其中东京占3万多例。

  世卫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5日至31日的一周内,日本新增感染近138万例,占全球新增病例的21%,连续两周位居全球首位。这一周之内,日本全国累计发生了1300多起集体感染,创下疫情暴发之后的新高。据统计,日本全国目前有超过140万人居家隔离,这一数字也创下了最高值。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总体来看,美国强劲的就业数据缓解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之俄乌地缘紧张局势持续不断,油价受到支撑;但全球疫情爆发式蔓延,短期油价或受拖累。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