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本周展望:美元反弹避险日元领跌 本周关注美国CPI

  上周美联储多位官员竭力挽回市场对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的信心,加上美国非农意外大幅好于预期,美元自低位震荡回升,但整体表现相对谨慎。非美货币中,避险日元和瑞郎领跌,彰显市场情绪并未因美联储更多加息会损害经济而恶化,而是仍对美联储转向抱有期待。欧元维持在1.0300-1.0100区间内震荡,而英镑弱势明显,尽管英央行加息50个基点但却警告经济衰退拖累英镑。商品货币中,加元因油价下跌而表现羸弱,澳元和纽元则回吐早前一周涨幅。

  展望本周,整体事件风险有限,美国CPI可能是本周的转折点。HYCM兴业投资将从各主要货币对本周基本面和技术面走势进行分析。

  1、美元

  当前美元和非美之间的对立关系明显,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主导。然而,加息预期并不稳定,容易受到美联储官员讲话的左右。比如,7月美联储利率决议后,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迅速降温,打压美元,但上周美联储官员又频繁放风支持继续激进加息,再次推升美元。因此,美联储多位官员在本周的讲话,仍将受到重视。

  另一方面,美联储在7月会议上表示,未来加息路径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这主要是就业和通胀数据。根据美联储的立场来推测,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更支持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而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未必能推动美联储立刻改变立场。上周五美国非农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迅速升温。不过,这仍不足以打消市场对美联储很快降息的疑虑,因此本周CPI将是关键。

  美国6月CPI年率刷新40年高点9.1%,一度让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在7月加息100个基点而不是75个基点,足以可见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市场预计,美国7月CPI年率将小幅降温至8.8%,但核心CPI将从5.9%上升至6.1%。在美国就业市场仍强劲的背景下,若美国通胀继续高烧不退,将有望极大刺激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有利于美元延续上行。反之,若美国通胀降幅超于预期,美元上周并不十分强劲的反弹可能折戟。

  非美的反应将取决于市场情绪的变化。如果市场情绪恶化,则日元等避险资产有望好于风险货币;如果市场情绪整体稳定,那么,风险货币则有望相对坚挺。

  2、欧元

  欧央行在7月加息50个基点,结束了长达8年的负利率政策,但在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危机影响下,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增加,成为欧元上行的掣肘。不过,欧元汇率此前跌至平价水平,引起低吸买盘的兴趣,又限制了跌势。本周欧元区方面缺乏经济事件风险,将主要追随美元走势。技术上看,整体下行趋势维持完好,短线看区间1.0290-1.0080整理,等待突破确定方向。

  3、英镑

  相比欧元,英镑的前景更为黯淡,因为英央行在上周终于不再温吞加息25个基点,而是加息50个基点,但英央行直接警告经济衰退,为激进加息央行中的首个。本周关注周五英国贸易帐和GDP等数据。另外,欧美股市走向也将从市场情绪方面左右英镑。技术上看,周图整体维持下行,但日线在20日均线下破之前仍将有机会进一步反弹。

  4、日元

  日元在连续两周大幅反弹后,上周快速走低,但尚不能判断是重启跌势还是反弹过程中的回调。随着日元连续贬值,市场对日央行出手干预的忌惮也越来越高,这时若美元方面传出不利消息,更容易引发市场对日元空头的获利了结,前两周日元快速反弹就是最好的见证。然而,在美日国债收益率不断走阔之际,日元反弹主要仍靠外力推动,除非日央行明确干预日元贬值或货币政策转向。技术上看,美元/日元尽管在100日均线企稳反弹,但20日均线依旧向下提供打压,需要上破该线才能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

  5、加元

  在主要央行中,加拿大是激进加息的急先锋,且获得本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持,这使得加元保持相对韧性。然而,油价持续回落,将拖累加元的优势,因加拿大本身也是原油出口国,油价的表现与加拿大经济息息相关。从技术上看,美元/加元的强阻力水平位于200周均线,只有有效上破该线,加元才能确认进入跌势。

关键词阅读:美元 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