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7月食品价格环比大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昨日发布的报告:7月份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下降8.6%,其中植物油环比下降19.2%,并创下10个月以来新低;谷物价格环比下降11.5%,部分原因是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达成了协议,解除了黑海主要港进口的出口封锁。虽然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但同比仍有13.1%的涨幅。FAO首席经济学家认为:未来粮食价格走势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包括化肥价格、全球经济以及汇率波动的影响较难预判

  农产品期货市场并未受到上述报告的显著影响。昨日,小麦期货微涨1.12%、玉米期货上涨1.85%、大豆期货微涨1%,市场并没有7月粮食价格下跌的报告而突然做空上述农产品期货。不过,中期看,受粮食供应增加和经济衰退导致的需求萎缩影响,小麦、玉米、大豆的价格均处于持续下跌态势。

  8月份粮食价格是否能够延续跌势取决于两方面:1、黑海港口粮食外运总量是否能进一步扩大;2、所谓的全球经济衰退(主要是西方国家)是否真的会来临。

  8月3日,第一艘运粮船驶离乌克兰港口;5日,联合协调中心表示,三艘载有总计超5万吨玉米的船只已获准离开乌克兰港口;7日,共载有6万吨粮食的运粮船将于明日离开乌克兰港口。据乌克兰政府消息,仍有约2000万吨去年收获的粮食等待运输。整体来看,7月份只是传出了黑海粮食即将外运的消息,就导致小麦期货大跌8.17%。8月开始实质性运粮,小麦期货跌幅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所谓的经济衰退,主要是一种恐慌情绪,数据层面缺乏有力支撑。比如,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新增就业人口实际值是与预期值的两倍,失业率也创出2020年3月以来新低。这显然与经济衰退的论调相悖。部分人会提到美国的GDP环比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为负值。这确实是衰退的特征之一,但重要性不足,因为对于GDP数据来说,市场更看重同比变动而非环比。同比来看,美国的GDP增速连续六期均为正值。并不存在显著衰退迹象。

  明日晚间将公布美国的CPI数据,考虑到原油期货价格和农产品期货价格在7月份均显著回落,预计本次数据公布值将低于前值。一旦CPI涨势暂缓,美联储激进加息的理由就不再像之前那么充分。没有激进的加息,“经济衰退”的预期也将减弱。

  综合来看:农产品的供应端正在稳步增长;需求端萎缩迹象不明显,预计不会大增也不会大降,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平稳。基于此,供应增加需求不变,8月份农产品期货价格延续跌势可能性更高。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农产品种类繁杂,上述结论主要针对小麦和玉米这类在乌克兰黑海港口外运的品种。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