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前瞻: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强心剂还是转鸽信号?

  北京时间8月10日20:30,美国将公布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市场预期其将从9.1%的历史高位回落至8.7%。如果事实果真如此,这可能预示着美国通胀暂时见顶。分析师SebastianBoyd表示,这份通胀数据对市场预期和美联储政策的影响重大。

  多重信号叠加 美国通胀将迎来“转折点”?

  市场上有人注意到,美国白宫周二并没有给出通胀预警。在上个月的CPI报告出炉前,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称,预计最新的CPI数据仍将高企。果不其然,6月CPI数据超预期录得9.1%,续刷40年新高。

  相比之下,这次白宫并没有给市场“打预防针”,让-皮埃尔仅在本周二的简报会表示,不确定通胀是否已经见顶,但其指出全美平均石油价格已降至每加仑4美元以下,是十多年来汽油价格下降最快的一次。有分析认为,白宫此举可能是暗示美国通胀已经回落,但降幅可能一般,不足以让白宫为此“邀功”。

  另外,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乐观情绪也有所回暖。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NFIB)周二(8月9日)最新公布的7月份小企业信心指数微涨0.4点,至89.9。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胀高涨和劳动力市场吃紧的情况下,虽然小企业主的信心并无多大变化,但该数据是自去年12月来首次回升。

  纽约联储周一(8月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美国消费者对短期、中期和长期通胀的预期中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7 月份调查的受访者预计,明年通胀率将以6.2% 的速度增长,然后在未来三年降至3.2%。其中,消费者预期食品和能源价格将大幅降温,意味着物价上行的动力可能已经开始消退。

  周二,美联储鹰王布拉德表示,“我们可能会看到明天公布的CPI有所缓解不过,他也指出,现在断言“通胀已经见顶”还为时过早,他更希望看到一系列指标都有好转,整体层面上出现明确的,令人信服的“通胀回落”的证据。

  债市为放缓的通胀和继续“放鹰”的美联储做好准备?

  周二,出色的三年期美债拍卖也表明,投资者预计通胀增速将有所放缓。正如分析师Alyce Andres所言,债券空头对利率和通胀的预期都非常敏感,所以如果交易员担心今天的CPI数据会出人意料的话,三年期美债出售可能会举步维艰。结果,拍卖进行得很顺利,这被视为部分交易员正在为通胀的下行意外做准备。

  与此同时,美国2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加深,表明投资者预计美联储的鹰派态度不会轻易转变。周二,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利率将从当前的2.25%-2.5%区间升至3.5%左右的高点,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较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近50个基点,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是在2000年8月。

  如果倒挂幅度继续扩大几个基点,这将刷新1980年以来之最,预示着美国经济将完全陷入与当年类似的滞胀状态,也表明市场预期鲍威尔可能重演“沃尔克时刻”。

  7月CPI前瞻: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强心剂还是转鸽信号?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分析师指出,市场仍在消化美联储将在2023年上半年迅速转向宽松周期的预期,但“很明显,美联储不这么看,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至少目前如此”。

  市场定价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更高

  目前,市场都将眼光聚集在这份通胀报告上。美联主席鲍威尔在7月利率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但他也明确表示,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这抵消了需求放缓的影响。

  上周五,超预期两倍的非农就业数据就证实了这一点,联邦基金市场随后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升至74%。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也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更高,为69.5%。

  7月CPI前瞻: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强心剂还是转鸽信号?

  但Jefferies首席金融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写道:“美联储在过去两次会议上都决定加息75个基点是由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推动的,而此后通胀预期明显下降。另外,鉴于供应链压力缓解,未来几个月核心商品通胀也应该会消退。尽管核心通胀预计将在住房和劳动力市场吃紧的支持下保持粘性。”

  鲍威尔此前指出,他目前更倾向于关注核心通胀,因为核心通胀是未来通胀更好的预测指标。

  荷兰国际预计,周三公布的美国最新通胀报告可能显示7月份核心CPI小幅上升,因此美元应该会从中得到支撑。荷兰国际分析师Chris Turner表示,居高不下的核心通胀率应该会支持美联储的立场,即其抗通胀的工作远未完成。这还应支持美国货币市场的定价,即本轮周期政策利率将再上调约125个基点。

  除了通胀数据,在9月FOMC会议之前,定于8月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央行会议也将受到密切关注。以史为鉴,美联储历任主席经常利用8月的全球央行年会宣布或暗示美联储的政策转向,BBH的分析师说:

  “到8月底,我们将看到7月的所有重要数据和8月初的一些调查数据,如标普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和地方联储的调查。美联储也将对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表现有很好的了解。也就是说,我们认为美联储不会在下个月的FOMC会议之前宣布任何重大政策,也不会让美国陷入困境。”

  因此,对黄金而言,CPI数据和本月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将非常重要。FXStreet分析师认为:

  “如果美国CPI出人意料地走高,并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大举加息的押注升温,黄金很有可能会下测1754美元和1750美元的支撑。另一方面,黄金多头需要突破1800美元关口才能继续保持复苏势头。如果金价反弹获得动力,多头或将上破1812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